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我区开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新征程
2021年05月28日 15: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

  深耕教育催生百花争艳,精细管理润得桃李芬芳。近年来,我区对标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新期盼、新要求,加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努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近日,在头陀中学迁建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施工。“目前,正在加紧市政道路、园林绿化、250米塑胶跑道铺设等项目的施工,预计6月底完成全部项目。”头陀中学校长陈继君说。

  头陀中学新校址位于头陀镇浦汇村,总投资9224万元,建筑面积约40.78亩,将建设5幢建筑楼,含教学楼、食堂、宿舍楼、体艺楼及综合楼等,能够容纳3个年级18个班级900名学生就学。

  “一直以来,学校存在容量小、教育设施条件薄弱、学校地理位置偏、交通不便等问题,已无法满足人们对教育的需求。”陈继君说,“新校园建成后,将扩大学校规模,改善教学环境,为头陀打造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头陀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满足头陀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我区中小学校呈现出“东中部挤、西部弱”的格局,教育需求不一。“通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城区新建校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在中部改扩建校园,满足、提升办学条件;在西部改造校舍、提升教室功能,弥补教学资源不足,使我区教育得以优质均衡发展。”区教育局基建中心主任梁军方说。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能力,促进东、中、西部教育的协调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区启动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投入,着力解决教育资源“东中部挤”的问题。加快推进东浦中学、头陀镇中学、北城街道王林小学二期、北洋镇中心小学二期、西城中学、西江小学、院桥初级中学、江口街道中心小学、南城街道中心小学二期、院桥镇中心小学第二校区等工程的建设工作及新前街道屿新小学、江口街道山下郎小学、北城中学、职教中心等工程的报批工作。通过新建、扩建、改造等措施提升我区学校教育资源,着力改善“西部弱”的问题,“十四五”期间将安排校舍维修改造专项资金,按轻重缓急、统筹兼顾的原则分批对学校进行改造提升。

  实行城乡教师交流促进师资力量均衡

  洪丽萍原本是东城街道中心小学的一名英语老师,有着20年的英语教学经验,也是区小学英语工作坊的首席导师。去年9月,她申请参加交流。“来到新前街道中心小学后,跟学校英语组的老师交流机会多了,了解了他们的一些教学情况,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大家一起探讨疑难问题,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洪丽萍说。

  去年,新前街道中心小学2名教师参加区小学英语集体备课活动,洪丽萍和老师们一起研讨,最终备课在区级教研活动中展示。“通过研讨,我们备课从原来的只关注单课时,到现在关注单元整体性,着眼于单元主题,规划整合教学内容,展开整体教学。”新前街道中心小学教师黄婷说,“城乡教师交流促使我们不断学习,提升自身业务素质,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拓宽视野,提高教学方法。”

  除了业务素质的提升,我区对于交流教师也提出了系列优惠政策,“我想进一步实现自我提升,去农村学校支教的经历对我以后的发展也很有帮助。”洪丽萍说。

  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实施城乡学校教师交流,这不仅是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更是我区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2020年,全区155名教师在城乡学校之间进行了交流,其中35名教师从城区学校流动到农村学校,逐渐缩小城乡教育水平。

  “实行城乡教师交流,引导城区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农村教师进城顶岗学习,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进而促进农村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卢云尚说。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强化“越是艰苦、越是偏远、待遇越高”的政策导向,继续落实好山区补贴、特岗津贴、农村任教津贴等各类津补贴政策,加大评优评先、业务竞赛、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切实提高农村教师的获得感;以更大的优惠政策鼓励城区优秀教师支教农村学校,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农村学校带去先进的教学和科研经验。

  实施“互联网+教育”构建同促共进模式

  “请灵石初级中学25号同学归纳一下世界上的火山主要分布在哪里?”……日前,黄岩初级中学教育集团七(5)班的师生们采用视频直播同步课堂的方式,与灵石初级中学七(2)班的师生们同上一节科学课。课堂上,黄岩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的老师不仅能关注到本班学生的情况,还能通过直播视频跟灵石初级中学的学生进行互动。

  灵石初级中学是一所典型的农村中学,黄岩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则是城区优质中学。如今,这两所办学水平存在一定差异的学校,因为“互联网+教育”而结缘。两校学生各自坐在教室里,也能同上一节课,共同成长。

  “同步课堂打破了地域限制,拉进了学校间的距离,让师生们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灵石初级中学校长何仙军说,“之前,我们老师要到城区学校去听课,现在,老师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开展交流、研讨,提升专业水平,省时又省力。”得益于“互联网+”教育模式,灵石初级中学被教育部评为第一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

  近年来,我区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着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在互联网的“牵线”下,城乡学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联姻”,让城乡学生在同步课堂中共享了优质教学,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业水平;让教师在“大团队”中共同参与研训,提高了研训实效和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按照扩面提质的要求,加强经费与技术保障;不断改进、完善结对帮扶工作机制,以共同体学校“五项联动”为抓手,督促结对学校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提高结对帮扶的质量;将“互联网+教育”融入智慧教育整体布局,加强网络管理员、教育技术名师、学科技术导师的培养、培训,加强实施队伍建设;督促结对学校认领选题深入开展工作研究,指导结对学校创出具有个性的研修模式和教学模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交流活动,增进校际之间的交流补益,积极培树典型,发挥好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

  

  头陀中学效果图

  

  新前街道中心小学英语组开展教研活动

  

  黄岩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灵石初级中学开展同步课堂活动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