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爷爷重返十八岁
2021年06月10日 10: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首歌曲,也是每一位中华儿女所要牢记的。身为新时代的我,坐在教室里,常常幻想长大,成年后,生活将会是什么样子,总之一切都很美好。

  可是爷爷口中的十八岁,是截然不同的生活。那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解放,西藏人民却依然饱受农奴制压迫。爷爷作为解放军的一员,参加了解放西藏战役。当时作战条件极其艰苦,他的青春都奉献在了战场上。在那片红色的土地上失去了他自如行走的权利。虽然爷爷腿脚行动不方便,但非常向往外面的世界,总要求妈妈推着他一起去逛逛。妈妈有时无奈地笑着抱怨:“其他老人都喜欢清静,怎么就你喜欢凑热闹。”爷爷便会念叨:“现在的人们的生活水平是越来越好了,要是能回到西藏看看就好了。”

  为了帮助爷爷达成这个心愿,趁假期我们一家整装待发,一起去往西藏。出发前爷爷硬是不忘带上他那顶绿色军帽,并郑重地佩戴上那枚令他骄傲的和平纪念章。坐在车上爷爷回忆起往事,我自然成了那个最忠实的听众。

  我们一行人来到红军纪念馆门前,那是一截长长的楼梯,对于轮椅上的爷爷来说,这是一段艰难的路。我们都劝爷爷放弃,最终拗不过他的坚持,在爸爸的搀扶下,他单腿硬生生地一步步跳了上去。我明白是那股渗进血液里的红色精神在召唤他前进。当看到红军纪念碑时,我发现爷爷早已眼含泪水,或许是往事涌上心头亦或许是万千感概。他小心翼翼地抚摸着上面的烈士名字,说自己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虽然他记不清他们的面孔,但他说他们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大恩人,现在的美好生活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

  晚上,戒酒多年的爷爷竟喝了些青稞酒,饭后一家人其乐融融地欣赏着窗外美景,爷爷喃喃自语:“起码有六十多年没喝过这酒了,还记得是在十八岁那年转战青海时不幸左腿中弹才得已有幸从战友那里第一次尝到,当时这东西是多么贵重,也许是安慰或是心疼,战友才会把如此珍贵的美酒送到我嘴边,那种甘甜至今难忘,如今酒在,人却不在了……”听了爷爷的话,我不禁湿了眼眶……

  此次出行让我感触颇多,不仅沉醉于祖国的大好河山,更是惊叹于大中华的飞速发展。去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全力以赴抗击疫情,重振旗鼓,快速恢复生产和生活。我深深为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而感到骄傲自豪!深切地感受到,生在新中国,真幸福!爷爷,你的青春,终是没有被辜负。

   (指导教师:秦晓冬)

【作者】: 三友学校六(2)班 汪雨浔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