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支教中的遇见 成长 蜕变
2021年06月15日 15: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带着期待,遇见他们的第一天,谁也不知道离别的那一天来得那么快。时光荏苒,支教的日子悄然流逝,温情的片段在脑海中闪过,熟悉的脸庞在眼前浮现。

  一、遇见美好

  苏霍姆林斯基说:“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百上千,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与众不同的孩子。作为一名教师,用心去做,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积极寻找突破口。

  第一次午休,我坐在一班讲台桌上书写教案,坐在最后一位的女生,忽地走到我跟前,第一反应,让她回到位置上。便让班长将该生请回座位,这便是某种意义上第一次“遇见”。

  作业的“加量”、称呼的改变、分享生活和学习中趣事糗事。这样的老师,在其他同事眼里,是不是把学生宠坏了?狭路相逢,定是目标一致,所以“方式,重要吗?”

  这一年的支教,让我明白,老师也可以有“两副面孔”。可以是老师,也可以是学生的朋友,最亲密的朋友。

  二、携手成长

  支教度过的日子,是生命中的一抹清凉的绿色,夏天的颜色,沁凉的河水的颜色,树的颜色,果子的颜色。去支教之前,有人告诉我“不要觉得过去是你在教给他们什么,是你在拯救什么,事实上,他们教给你的更多,更深刻。”

  看似平静的班级,安静的同学,但相处下来,发现他们是一群有趣的“灵魂”。

  在课堂上,我会适当地给课堂添加一些“调味剂”。与此同时,仍不会忘记,课堂是传授知识的。我想正是因为调味剂的添加,课堂上的知识才容易被接受、被“吃透”!

  难以想象一个科学老师,会拿出一节宝贵的40分钟,和学生玩游戏……也许正因我和他们是“一条心”的,所以,他们为了给我“讨”课而据理力争的样子,让我下意识地觉得,一年支教,太为短暂!

  有限的时间与能力,并没有改变太多,但是依旧相信,此次支教必定产生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三、精彩蜕变

  马斯洛说过:人在各个时期都需要得到他人的理解、接纳、尊重和认同等。那么,中等生、后进生更需要被“看得见”,“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现象才不会轻易产生。

  一个男生趴在桌子上,课桌上“脏乱”,看上去吊儿郎当,不靠谱,学习成绩处在及格边缘线,因我给与一次“机会”——八个字,“你可以的,我相信你!”接下去的日子,我看到他在努力,在蜕变。现如今,他时常给我发来捷报。

  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作为教师,对于学生的每一句点评,说者可能无心,但听者绝对的有意的,是促进或压制都在短短言语之间,这也许就是“爱语”结善缘吧。

【作者】: 樊川书院教育集团 王 影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