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文化印记 非遗传承
2021年06月21日 15: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6月12日是中国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劳动实践中,黄岩人孕育了丰富多彩且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鲜活且生动地记录了黄岩人的文化创造和精神追求,是“千年永宁”流淌不息的文化记忆。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不断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机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让非遗走进课堂

  为进一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传保护意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我区举办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暨澄江中学翻簧竹雕火烙画师生作品展。活动中,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兴奋地讨论着,在一个个非遗精品技艺展位前,同学们都感到颇为惊喜,“虽然我们学校给我们开设了有关翻簧竹雕和火烙画的课程,但是亲眼看到这些作品还是觉得非常的震撼。”澄江中学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除了参观翻簧竹雕、火烙画作品展外,现场还有黄岩道情、新前武术、越剧等非遗节目表演。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传统文化,面对着现代市场经济、思想潮流的影响,渐渐地无人问津,成为摆放在艺术馆里供人观看的历史标本。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被大家所关注,然而,仍有相当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或正面临着被摧毁、被遗忘,好多都已经失传或即将面临失传。由于其工艺的特殊性,活态传承不力,教育传承滞后,大多数都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局面。因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传承迫在眉睫。

  “学生是发展的主力军,学习了解非遗的同时,不光多了一项技能,也能传承传统文化。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我提议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于是这门课程就此被开发。”澄江中学德育处副主任戴剑雄说,“校本课程的建设填补了非遗保护研究的一项空白,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实施教学,在校园中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由系统性理论到实践,唤醒了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孙凌韬是浙江艺海小百花越剧团的团长,也是澄江街道的文联委员,今年他被聘为澄江中学戏剧外聘指导老师,他告诉记者,跟学生接触之后发现很多学生对于戏剧类非遗还是很有兴趣的,由于学生们平时在音乐课堂中对戏剧也有接触过,教学过程更容易了许多。“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跟我一样的年轻人去了解和传承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起参与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孙凌韬说。

  据了解,我区澄江中学将非遗项目融入日常美术课程,开展教学传承实践;注重翻簧竹雕、火烙画的校本开发,增进非遗认同,亲近传统文化,丰富了艺术校园的内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非遗特色课程《手艺者》获评“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翻簧竹雕、火烙画校本特色课程已经成为了该校艺术教学和拓展性教学的金名片。

  澄江中学开设了多门非遗进校园课程,开发校本原有课程,使非遗教育既融入到本身的既有课堂中,又开设相应的拓展性课堂,进一步的提升教学、传承效果。非遗进校园,开辟了非遗的传承新途径,提高了非遗传承的普及性,既促进了家乡非遗的薪火相传,也扩充了学校课程,建设了校园的特色文化,更全面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与文化内涵。

  让非遗走进生活

  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今天,非遗逐渐地融入我们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绽放光芒。每到节日庆典,非遗总会成为特别的“嘉宾”,登上舞台为节日增添色彩。去年,为推进非遗体验点、非遗小镇和民俗文化村建设,在九峰公园“启松翻簧竹雕名家工作室”建立展示体验点的基础上,又在城区的黄岩翻簧竹雕艺术馆“志贤翻簧交流中心”创建了一个市级非遗体验点。还创建了宁溪非遗小镇、澄江橘源风情非遗小镇和乌岩头民俗文化村三个市级非遗旅游景区。在乡镇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机构和非遗相关保护机构开展非遗展览展示活动,开展曲艺类非遗进礼堂,美食类、技艺类、表演类非遗进景区,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挥旅游景区景点对非遗的宣传推广作用。让各地探索利用公共空间和商业空间开展非遗传播。

  我区因地制宜组织举办非遗展览、展示、展演和节庆活动,推进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去年11月,在澄江柑橘博览园举办了“跟着农遗游乡村”活动,翻簧竹雕、剪纸、小南门纸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位映入眼帘,向游客充分展现了黄岩的文化底蕴,助力了非遗文化的宣传发扬。除了亮相节庆活动外,非遗还作为艺术品创作元素,衍生消费品,进入市场。如黄岩红糖的衍生品姜汁红糖、红糖烤糖、红糖姜糖等,还有沈宝山香包、火烙画、吉祥剪纸等非遗旅游商品的开发,促进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接下来,还将推动具有非遗元素的旅游产品开发,加深我区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非遗的传承与保护,离不开与大众的互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5G时代的到来,非遗的宣传与保护被赋予了新的定义。启动线上活动,也是我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新亮点。线上的活动类型丰富,包含了线上展示非遗项目、主题短视频发布、文化遗产法律法规知识问答等活动,既集中展示了非遗项目的“前世今生”,又增加了互动性和趣味性,让人们乐于参与其中。同时,还并借助抖音、微信、APP等多个线上平台形成多渠道宣传阵营,通过移动互联网,扩大非遗“朋友圈”。 “我们采用线上线下并行的宣传方式,让非遗更好地融合现代生活,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非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卢云庆告诉记者。

  让非遗“活”起来,才能“火”起来。接下来,我区将推动非遗“走出去”,鼓励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对口的传承人群研修班、参加传承人培训班,积极传承传播,积极带徒授艺。督促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去参加各地相关的展览会、展销会及各种比赛,促进与外界的交流,取长补短,提高技艺水平;弘扬传统民俗和节日文化,加强传统节日的传承保护,指导全区各地做好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的系列非遗展演展示活动,营造保护非遗的浓厚氛围。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卢云庆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