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还好,无恙
2021年06月21日 15: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邻居张叔,嶙峋的身材,一张枯黄且消瘦的脸,眼眶里镶嵌着矍铄眼珠,与他这张脸极不符,又黑又黄的手背上似附着一张蜡纸,青筋暴起,布满老茧,那是操劳的印记。

  一个冬日,电线上的水滴结了冰,成了晶莹的五线谱,松叶也被冰霜凝固了。张叔刚从菜市场买完菜回来,他穿着一件单薄棉衣走在街上,像浮在浓雾中。他刚要推门进屋,相隔几间,虚弱的呻吟声似有若无。他倾身向前,细窄的门缝不透光,里面的场景不得而知,这门平时里也不怎么结实,开个门还吱吱呀呀让人心烦。如今锤几下偏偏岿然不动,不用想,情况不容乐观,唉……

  大人平日里没日没夜地上班,孩子在家难免有疏漏,也不知道怎么了,家里大人偏生工作又远,万一人家真的发生了什么事呢,可怎么得了……

  张叔抬脚狠得往门上踹,门哐当几下跟没事人似的。想起家里头一把前段时间修柜的榔头,转身跨步走拿,提榔头的张叔站在门前,抬手正要向门伺候去。

  “张叔,你干嘛呢,”男孩脆生生地嚷着,手里的煎饼还时不时喘着些似有若无的热气。

  “没事啊,那就好,那就好。”说话间连皱纹透着笑意。

  “我能有什么事?你是要砸我家门?”小孩侧着脑袋说着玩笑话,街坊老邻,谁还不知道谁。说完拿起脖子间的钥匙利索地开了门,张叔瞧里一看,这小子,出门也不关电视。

  “你家这个门是铜墙铁壁,谁开得了。”说完晃着那把榔头,提起袋子转身离开。

  小孩虎头虎脑地跟在后面,边吃得“吧唧”响边猴样地跳着,进了门一屁股坐在那张年龄不知道比他大几倍的椅子上,长久的灰尘使得方凳周围都凝成了黑色,只那凳面锃亮。床边一本集册,塑料的表皮早已泛卷边裂开。小孩在有些泛黄的集体照上瞅着,发现外星人般嚷着:“张叔,你在这里,你在这里唉。”

  张叔笑而不语,照片里的他——穿着军装,佩戴党徽,寸头,圆脸,精神极了。

   (指导教师:牟春鸯)

【作者】: 院桥镇惠民学校七(1)班 刘鑫慧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