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牵绊
2021年06月21日 15:4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大家都叫他老李,十八九岁出去当的兵,如今六十来岁了,也没什么牵绊,离家多年,中国人总讲究个落叶归根,还真是“少小离家老大回”。

  他回到了那个小乡村里,还是低矮破落的小瓦房,还是板岩块块的小路……回到那个熟悉的小瓦房,对着那张木板小床。便开始打扫房子,累了,倦了,他干脆直接躺到床上,傍晚余晖异常柔和,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

  鸡鸣唤起一天的忙碌,他却百无聊赖,正好趁这个时间到村里再溜达溜达。见有几个孩子在嬉闹:“你们今天不去学校吗?”

  孩子们看到村里来了“新”的面孔,也不怕生赶紧围了上去:“我们不去上学。”

  问了几番后,原来,这周围一所学校都没有,最近的学校离这里也有七八十里路,他不禁凝神。

  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但他知道,以他现在拿的那一点退休金是杯水车薪。

  依稀记得,邻村有两个与他年龄相仿的教师,估摸着退休了,看看能不能把他们请来教孩子们,嗯!现在就去,不管成不成,总得试一下,提上李婶送的两提鸭蛋和两只老母鸡。

  “您看,您二老平时也没什么事,不如找点事做做?正好我们村里的那些孩子们到了上学的年纪,我和家长也讲过了,我想……”一位老教师打断道:“想让我们去教那些孩子们读书?我们平时的确没什么事可做,其实这事我们俩也有想过。但是,我们身体有些不便,每天走山路到你那儿不大方便,要不你把孩子们带到这儿来学?”另一位老教师也同意这个办法。“当然可以!那就辛苦二老了,回头一起我请你们喝酒啊!”老李激动地站了起来,说起了客套话。第二天他就把孩子们带来了…虽然条件差了些,但总比耽误了好。

  老李站在山脚,双手扶着腰,望着山上,又回头,看向孩子们学习的地方,不禁感叹道:“诶,老咯,干不动咯,靠娃了!”

  夕阳下,他走得有点晃悠。

  后来得知,他的两个儿子,没了,都没了。动荡年代,他每次都冲在最前面,大概是因为他没有什么牵挂了。

  话说回来,人哪能没有牵绊?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之人,时时牵绊,处处牵绊。

   (指导教师:牟春鸯)

【作者】: 院桥镇惠民学校七(1)班 邵 俊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