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追寻黄岩红色记忆 体验橘乡最美山水
2021年06月25日 17: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2021年浙江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公布,其中包含了黄岩以“红色乡情”为主题定制的“红色记忆·寻山问水”旅游精品路线。这一条线路上有充满红色革命精神的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也有将山水景观与红色旅游文化相糅和的浙东十八潭景区;还有像仙境般存在的天空之城、有“天然氧吧”之称的柔川景区;还有可以漫步在星空底下的星光公园……暑期将至,带上家人让我们在“家门口”开启一个假期旅行吧!

  1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

  这里是1941年10月至1942年11月中共台属特委机关的驻地,也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中共桐树坑党支部自1938年5月建立以来,长期组织群众为地下党领导机关和游击队承担生活保障、安全掩护、通讯联络等任务,历经国民党第二次反共高潮及多次重兵“清剿”至全国解放,11年红旗不倒,荣称“高山上的一个战斗堡垒”。

  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为砖木结构的楼屋建筑,坐北朝南,现在占地面积为1460平方米。房舍30间,其中二层21间,建筑面积1280平方米。整座建筑由大门、门厅、东西厢房和楼堂组成,呈对称布置,以大门为凤头,东西两厢及南端的重檐歇山顶楼房作凤翅,呈现出展翅飞翔的凤凰形态,故称为“五凤楼”。为清末较好的民居建筑,此次易地迁建,基本保持原有面貌。1985年11月,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被黄岩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浙东十八潭

  

  浙东十八潭景区位于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所在地——黄岩西部的革命老区桐树坑村,距黄岩城区约40公里,是一个将山水景观与红色旅游融合交汇的景区,在浙江省的红色旅游中独树一帜。景区藏于深山之涧,溪水顺势而下,一阶三荡,遇崖成瀑,遇壑为潭,瀑潭交错,就形成了清幽的十八潭景观。

  景区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峡谷中间的十八个秀美的水潭,十八湾水十八个潭,潭潭碧绿澄澈,湾湾起伏跌宕,瀑布如雪,潭碧似玉。一个潭一个瀑布,由于上面有水库调节控制,瀑布、水潭、溪流长年水量充分,即使干旱季节也常年有水。峡谷两岸山体非常险峻,有茂密的森林,雄奇的岩石,连同瀑布水景构成强烈视觉冲击力的山水景观。

  3柔川景区

  

  柔川景区是一个集山水风光、历史文化、古风遗韵、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景区内,农耕文化、儒家文化、道教文化、近现代建筑文化等四大文化集聚,源远流长。南宋大儒黄超然在此创立柔川书院,教化乡民,目前还保留有柔川书院的遗址;赵匡胤第七代孙赵伯沄安葬于此,留有古墓遗址;道教文化影响深远,南宋救火英雄黄希旦被册封为太尉,其宗庙太尉殿为道教圣地,距今已有754年,庙内外古戏台、古石碑、古石虎保存完整,并保留有800多年的古樟群;沙滩老街近现代建筑风格显著,传统手工艺店铺林立,老乡镇府、老卫生院等建筑留有上世纪80年代的文化遗迹。

  四季采摘园集园林观光、水果采摘、亲子游园等功能为一体,成为景区的一大特色旅游景点。探索体验类景点——两岸3°是大陆首个从台湾地区引进的“三度素质教育”模式实践基地,已建成军训、山训、山水穿越等三十多种户外活动项目,是目前台州市区的重要户外培训基地。

  4天空之城

  

  台州·天空之城坐落于台州市黄岩区平田乡黄毛山茶场,景区海拔670米,占地300余亩。

  这里常年云雾缭绕,山水相依,风景十分秀丽。并且这里还有一个极大的特别之处,这个特别之处不仅在台州绝无仅有,甚至可以说在浙江乃至是全国都是不可多见。

  站在茶园之中俯瞰山下,辽阔的长潭湖尽收眼底。当大山配上广阔的水面后,静默的大山一下子变得灵动无比;茶树成排成带,错落有致,一垄垄的茶园顺着山势不断绵延,一碧万顷,像一块硕大的绿毯盖住了错落的山峦。润润的微风,带着丝丝似有似无的茶香,茶叶随微风微微地摆动,发出沙沙的声音。真可谓是春风拂面,阵阵茶香。

  目前已建成配套游步道、定制木屋、风车、茶田小亭、茶室等,即将打造集高山茶园景观欣赏、茶产品购销、户外拓展、烧烤露营、民宿餐饮、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旅基地。

  5浙东浙南两军会师纪念馆

  

  这里是革命先辈艰辛开辟的一块红色土地,早在三十年代开始,中共党组织和红十三军及浙南游击队就在此开展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留下深远的政治影响。1948年4月7日,浙东台属“铁流”部队和浙南括苍支队在圣堂胜利会师。此后,两支部队互相支持,并肩作战,壮大了革命力量,拓展了武装斗争新局面,促进浙东浙南两块游击根据地联成一片,推进了黄岩和台州解放的进程。

  为缅怀、弘扬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和团结战斗的献身精神,对干部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988年,建立圣堂会师纪念碑及党史陈列室。2006年区委、区政府决定建立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到2007年初步建成。2008年4月,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在黄岩区上郑乡农林村开馆,是市区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收集了各种历史图片300多张,文字资料3万多字,实物30多件等。展出内容分红色土地、圣堂会师、武装斗争、革命先烈、老区建设等11个部分,再现了两军会师的英雄场景。

  6星光公园

  

  远离城市的喧嚣,登上高山,观浩瀚星空、赏美妙月光、一起露营、一起抓萤火虫,这样的场景是不是特别令人向往呢?近日,由上郑乡和黄岩交旅集团联合打造的星光公园在上郑乡圣堂村建成,让一切美好成为了现实。

  星光公园位于海拔465米的仙机峰上,据了解,这是华东地区首个以星空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公园四周层峦耸翠、万木葱茏;鹅卵石垒成的景墙、园路、台阶、景观池和木构的楼台古色古香。整个公园按照北斗七星的设计理念,将各个景点依次按照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瑶光命名,串联成一个整体。从这里极目所见,无高山阻挡,空气通透度高,视线影响少,是一处观星的绝佳圣地。

  公园建有3D星空模拟馆、天文资料实物展厅、星光体验区、天文观测区等设施,建设台州市天文教育基地,将打造成为一个天文+教育+文化+休闲旅游的科旅融合的休闲综合体。

  (图片由黄岩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文字由本报记者陆怡如整理)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