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富山:发展高山杨梅 携手共同富裕
2021年07月06日 11: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富山乡南征顶村东魁杨梅种植户陈久顺来到自家的杨梅山上,采摘今年收获的高山杨梅。

  富山乡海拔高、气温低,杨梅成熟得比平原地区晚,错峰上市推高了销售价格。南征顶村海拔近700米,全村种有高山杨梅500余亩,年产杨梅6万余斤,每年可为村民带来近150多万元的收入。

  陈久顺家种了60多株杨梅,近年来高山杨梅销售旺、价格高,每年能给家里带来5万多元的收入,这让他种杨梅的热情更高了。“现在能挂果的杨梅已经有五六十株,每年还在陆续增种一些杨梅苗。”陈久顺说。

  为了帮助村民种好杨梅,南征顶村村“两委”还不定期邀请杨梅果树专家为村民讲授杨梅种植技术,并加大杨梅种植园基础设施建设。

  “杨梅种植园的操作道、钢管运输轨道、钢架大棚这些都已经纳入建设计划了,我们还注册了‘云上蓝田’的商标,以后村里的杨梅可以使用统一商标,相信我们的杨梅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富山乡南征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潘统学说。

  目前,富山乡东魁杨梅种植面积2400余亩,年产量约1560吨。为解决杨梅不易保存,销售市场局限的问题,富山乡还准备在富北、北山、决要、南征顶四个村建设冷库设施,并集中流转散户用地建成合作社专属杨梅种植基地,统一真空包装,打出品牌走向市场,从而形成产、供、销全链运作模式。

  “高山杨梅的上市时间比平原地区晚,因为上市的时间差,我们的高山东魁杨梅平均售价要高20%。近年来,富山乡大力支持杨梅种植业的发展,通过对杨梅产业的培育,特别是近年以来打造两个万亩杨梅基地,全乡目前罗幔杨梅已经达到14000株杨梅,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富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周步春说。

  近年来,富山乡依托高海拔、低气温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精准发展高山杨梅产业,初步形成“以高山杨梅为主导,优质品种多点培育”的特色农业发展路子。该乡还致力于发展高山精品水果种植,结合高山独特资源禀赋,引进质优、味美、价高的水果品种,利用科技助农,加强专项经费投入等举措,培育了东魁杨梅、奉化水蜜桃、锦绣黄桃、红心猕猴桃等多种水果,种植面积达4500亩,涉及农户200余户,产值2500余万元。同时,还在北山村建设高山蔬菜基地130亩,成立公司,进行公司化运作,打响富山高山果蔬品牌,携手村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作者】: 记者 赵一彬 实习记者 黄一馨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