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三伏天将至 贴敷“三伏贴”有讲究
2021年07月09日 10:2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三伏天是全年中天气最热、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与吸收,为温煦经络驱散体内寒邪的最佳时机。三伏天里贴敷“三伏贴”是三伏天养阳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近日,在区中医院的治未病科,记者发现有一些市民已经开始贴敷伏前加强贴。据了解,今年的三伏天是7月11日—8月19日,共40天。其中7月11日—7月20日为头伏;7月21日—8月9日为中伏;8月10日—8月19日为末伏。

  “我们医院开展‘三伏贴’贴敷治疗已有一些年头,这些年也受到了市民的认可。‘三伏贴’适用于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喉炎,体虚易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虚寒性胃痛等消化系统疾病以及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关节炎等各类痛症。”区中医院治未病科医生赵仁志告诉记者,选择这一时间在穴位上贴敷特定配制的药物,药物更易渗透皮肤,刺激穴位,可以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的作用,借以调整机体功能,增强抗病能力,旨在未病先防、扶正祛邪。

  据赵仁志介绍,“三伏贴”是将白芥子、细辛、甘遂、延胡等按照一定的比例研细,再与姜汁按照1:1比例调和,制成1立方厘米大小的药饼,用胶布固定于穴位上。考虑到往年常有市民出现发红、发痒、留疤等不良反应,今年区中医院特对“三伏贴”进行了改进,加入蜂蜡、麻油等介质,在保证药性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药物湿润性,减少对皮肤的刺激性,避免色素沉着,改良后的“三伏贴”可适用于过敏体质、疤痕体质等人群。“三伏贴”10天贴一次,共3—5次,一般3年为一个疗程。

  另外,在贴敷“三伏贴”期间,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因为冷饮不但伤及脾胃,还可使沉积在体内的寒气凝滞,影响疗效。贴药当天也不要游泳,3—6个小时内不要洗冷水澡。

  此外,赵仁志提醒广大市民,“三伏贴”不是万能的,不是人人都合适的,市民应该去医院咨询专业的医生看自己是否适用,不可自行网购,按图来贴。而且,“三伏贴”的取穴讲究辨证取穴,不能随意取穴。即使网购的“三伏贴”有赠送穴位图,但不是专业的人员不一定能找准穴位,特别是两个相近穴位的定位,取错了穴位就不一定有好的疗效,所以在没有相关的专业基础的情况下不推荐自己按图贴,应当去正规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贴。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通讯员 王新安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