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梦想照进现实 打造未来工业
2021年07月13日 16: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天,位于黄岩“三江口”的台州梦创园内,台州中德发展动力创新论坛在此举行。活动现场嘉宾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德国工程院院士奥瑟因·赫尔佐格、厄梅尔·萨欣·加尼尤苏福格鲁,聚焦未来工业发展,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以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事例解析了“台州为什么要创新”“工业4.0怎样支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等话题。随后,他们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吴志强:建设梦创园,黄岩有三大优势

  

  人物名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城乡规划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世界规划院校联合会首届联席主席。曾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总规划师。获首批规划领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台州梦创园的规划设计就出自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团队。吴志强院士认为,台州梦创园选址在三江交汇处,是整个永宁科创带的点睛之笔,代表着黄岩走积极创新发展之路的决心。这个选址,既彰显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决心和担当,也回应了企业的诉求和呼声。

  吴志强院士说,建设梦创园,黄岩有不可比拟的优势。第一个优势就是自上而下高度重视,改革氛围浓厚,产业转型力度大。第二,黄岩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工业企业都在渴望创新、跨越。第三,现在的选址地是曾经污染很严重的地方,需要快速地赋予它新的生命和生态。在这里建设梦创园,是社会、土地在呼唤。

  吴志强院士对台州梦创园、永宁科创带寄予了很高的期许,他表示,黄岩做好了,就是台州做好了,“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台州模式可以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的工业已经跨入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区块链结合的阶段,新工业、新产业已经诞生。希望台州梦创园能集聚整个工业转型升级中最好的精英、最好的经验、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产品。

  “我们还希望这个地方能向所有的台州的青年开放,大家都可以在这里交流思想,做联合创新,那么整个社会都会生机勃勃。不仅仅是工业创新,而且产业创新,整个社会变成创新的社会,我们的梦在这里,所以把它称为‘梦创园’。”吴志强说。

  奥瑟因?赫尔佐格:期盼“黄岩制造”大步迈向“黄岩智造”

  

  人物名片

  德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名誉教授,被评为“德国人工智能历史最具影响人物”。上世纪70年代,创建德国首个人工智能研发中心“IBM德国知识系统研究所”。1993至2003年,在德国不来梅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任教,领导人工智能研究团队的工作,是TZI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中心的创始主任。2010年起,担任不来梅雅各布大学视觉信息技术专业名誉教授。2015年起,担任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上海市高峰学科团队国际领衔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为中国城镇化中智能规划和管理体系的引进和应用献计献策。

  “工业4.0是由德国提出的下一代工业革命。我也很有幸参与了其中的工作,工业4.0的重大进步体现在自动化和工业装备中,不仅只考虑费用成本的经济,更是考虑对环境的影响,今天台州梦创园的揭幕对于台州的工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他认为,梦创园可以吸纳所有未来工厂发展所需的技术,一方面生产智能产品,让生产流程更为智能,另一方面实施智能工程。这些技术连同企业日益提高的环境意识,能够帮助整个生产流程实现更高层面的环境友好。

  最后他表达了对于“黄岩制造”向“黄岩智造”迈进的期盼,“我对台州包括黄岩的工业发展有很美好的期许,我认为更好的产业对于城市的持续发展非常重要。通过抓住发展机遇,将工业提升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的阶段。目前在全球范围,还很少有城市进行尝试,我衷心祝愿台州能够成功建设成为未来工厂标杆城市。”

  厄梅尔?萨欣?加尼尤苏福格鲁:相信台州梦创园可以成为中国的示范区

  

  

  人物名片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德国工程院院士,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发展顾问,德国工程师协会会员、德国生产系统协会成员,曾任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企业会员主席,2018年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主要工职能为参与制定青岛国际院士港及相关产业在高端精密机床及工业自动化等领域的发展规划,为在该领域的发展、提升提供支持等。

  厄梅尔·萨欣·加尼尤苏福格鲁表示,他对台州梦创园印象非常深刻,看到一个地方能够把历史和创新融合得如此之好,使得他对这里的未来非常有信心,相信台州梦创园可以成为中国的示范区。

  他建议当地党委政府能把这个项目向公众开放,让更多的人知道政府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

  “区委区政府能够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大的项目,这种‘中国速度’,真的让我感到非常印象深刻。”厄梅尔·萨欣·加尼尤苏福格鲁认为,这种速度堪称奇迹,他由衷地为之赞叹,并表示钦佩。

  (本版图片由王敏智提供)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