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众志成城 迎战“烟花”
2021年07月25日 15: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受其外围影响,我区将迎来大风和强降雨。为迎接抗台“大考”,我区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措施,完善预案,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坚决打好今年防台“第一仗”。

  为做好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7月20日富山乡开展防台工作部署会议,派驻村干部、村主职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巡查,立即转移危房居住人员,并做好安置工作。富山乡切实负起责任,全面动员,各就各位,加强值守,全力应战。抓实抓细各项防台措施,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进岗进位;即刻开展各项防御工作,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在建房屋防台情况;强化人力物力准备,落实应急队伍调度,防汛物资储备等抢险救灾准备;通过提醒通知农户及时采收,浮面覆盖幼苗,加固棚架,清沟排水等措施,减少台风对高山蔬菜等农产品带来的损失;时刻绷紧安全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研判雨情水情,加大对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

  7月23日下午,头陀镇前园村党员干部章崇祖和驻村干部尹敏仲在隐患排查中,发现还有94岁高龄的孤寡老人没有转移到安全地带,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且居住的房子比较简陋,十分危险。章崇祖二话不说,立即劝说老人整理衣物行装,冒雨转移到村避灾中心。之后他们又奔赴下一个点,巡查房屋现状,做好转移群众的思想工作,积极帮助每一名需要帮助的村民。头陀镇要求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把“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作为首要目标,把困难估计得严重些、把措施考虑得周密些、把工作做得细致些,尽早尽快、落实落细各项防台措施。目前,头陀镇各村居已连接防汛防台视联网与广播,积极开展避灾点建设及修复,提前清点相关防台物资,做好有效预防储备。同时严守24小时防台值班纪律,严格执行险情、灾情报告制度,绝不允许知险不报或者瞒报、迟报。

  台风来袭,屿头乡应急办第一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了相应的防汛防台应急预案,现场检查各村抽水机、发电机、铁锹、沙子等防汛物资筹备情况,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做到出现任何情况都能第一时间抢险到位。该乡还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防台防汛知识宣传。同时,加强对低洼地、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区域的巡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到位。

  “烟花”来势汹汹,沙埠镇立即部署,牢牢把握防御主动权。镇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深入各村指导山塘水库、危旧房、地质灾害点等防汛防台工作,实地走访、全面排查。此外,沙埠镇落实应急保障,筑牢安全防线。目前,全镇已配备防汛编织袋、救生衣、应急灯等防汛物资。全镇各村防汛突击队与卫生院应急救援小组时刻待命,等待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

  此外,高桥街道组织螺屿小微园区、下浦郑工业区等开展防汛防台工作,引导50多家规模企业及所在村部做好台风“烟花”来临前的各项预防措施,应急小组人员赴村、企督查防汛防台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应急救灾物资配备到位,工会干部赴有关村做好困难户及老房居住人员的安全转移。7月24日,街道开放本级避灾安置场所1个(高桥小学),村级避灾安置场所12个,其中3个避灾安全场所已启用,已入住9人。组织人员疏通村河道、清理河道内垃圾废弃物,并对河道两岸大树截枝截杆以防倒塌造成河道堵塞,确保河道排水畅通;加强各村排水管道疏通、过水试用检查;利用抽水机加快降低岙斗塘、岭下塘储存水位。

  7月23日,东城街道所有社区出动消防宣传车进行抗台知识巡播,对有地下停车场的小区加强防汛物资配备,并对危旧房住户再次劝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晚上七点,东城街道应急队得知砚池社区有需要转移的群众,立即前往,将居住在C级危房的瘫痪老人送往朗高康复医疗中心。7月24日,东城街道开展地下空间和低洼易涝区防涝排涝工作,排查地下空间水泵故障、车库排水沟堵塞等安全隐患,对地下空间出入口提前预置沙袋、挡水板等,防止洪水倒灌。

  面对“烟花”,黄岩经开区迅速进入防汛防台紧急备战状态,组织各线工作人员,开展在建工地、园区道路全走访、全摸排,传达市区抗台工作部署要求,督促落实各项防御措施,避免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全力确保园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1日上午,建设科工作人员到内环北段红四、山下郎、埭头的3处泵站内,对排水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暴雨时内环下穿路段能及时排水。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到江口进港村、山下郎村等多个村庄的立式安置房进行市政配套排水工程防台检查。自21日起,工作人员还分别到各个工程单位和安置房现场进行防台检查;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江口垃圾中转站及王西、红四、下洋郑村的过渡房进行防台检查。同时,他们还对园区内小区的门窗、电梯、机房等设备进行仔细排查,确保园区垃圾及时清运,小区住户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台风“烟花”有可能带来的极端天气,黄岩交旅集团未雨绸缪,组织人员赶赴黄岩客运中心地下通道、台州西站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长塘交叉口下穿通道等重点点位指导防台工作。重点检查排水管道是否通畅,抽排水设备能否正常工作,停车场出入口是否已准备沙袋及挡水板,确保极端强降雨情况下能够有效挡水、排水。7月23日,为了保障我区交通工程工地施工人员的安全,黄岩交旅集团组织黄岩204国道余姚至温岭公路院桥支线工程、82省道马鞍山至后洋工程等工地开展人员大撤离。本次撤离于上午八点开始,共计撤离人员305人。

  7月23日,区财政局党委各班子成员分赴分管各领域指导防台工作。他们来到官河古道施工现场。在南官水岸发现一处隐患缺口,他们立即扛起防护网与在场的安全人员一起对缺口进行临时加固。同时还检查了工地有无停工,交代正在施工的几个作业人员立即撤离。随后,他们来到锦都家园小区,在容易发生掉落的一幢高层下,交代物业公司与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警戒,防止外墙掉落,确保居民人身安全。接着大家又冒雨赶赴联系乡镇平田乡,与平田乡干部一起研究下一步防汛防台措施。

  目前,我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抓紧完善预案准备,排查危房居住人员、困难户、孤寡老人等,开展转移避险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 记者 陆怡如 林按娜 见习记者 张 敏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