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黄岩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精准排查严防安全隐患
2021年07月26日 16: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排水孔和大坝建得可以吗?能不能承受住强降雨冲击。”“这个预警站的设备检查一下,是不是正常运行?”7月25日上午,台风“烟花”登陆前夕,由黄岩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工作人员和省工程物探勘查设计院的地质专家组成的检查组,正抓紧时间奔赴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进行排查。

  据黄岩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自然资源保护科(地矿)副科长金钢雄介绍,目前我区共有184个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其中62个点位为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2个点位的村民已经转移,剩下36个已经完成整治工程,还有14个在整治,我们这几天一直对各个整治工程和风险系数比较高的防范区进行着重检查。”金钢雄说。

  在宁溪镇上前垟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工程现场,记者看到湍急的小溪自斜坡流下,快速汇入排水沟渠中,水沟中暂无泥沙堵塞的现象。2019年,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该隐患点曾出现较严重的泥石流,山脚的10多户20多位村民家中被淹,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当时,水直接没到大腿了,家里淹得很厉害,墙体、家具很多都报废了,邻居家的房子都快要倒了。”回想起两年前的台风夜,上前垟村村民陈金莲还心有余悸,她家外墙上离地60厘米左右的位置标有“19.8.10”几个鲜红的数字,正是台风“利奇马”造成的泥石流所达到的泥位线。

  2020年,该地质灾害隐患点正式开工整治,目前排水沟渠、护岸等工程已基本完成,还有堰坝尚未完工,当天,检查组专家对沟渠断面、堰坝、护岸等建造情况和人员转移情况进行了彻查,“我们这次来主要是检查这个泄洪通道是否通畅,排水是否有效,从目前来看基本上两岸的护岸以及泄洪通道完好,人员也已经转移完毕,台风期间是没有安全隐患了。”

  在现场,浙江省工程物探勘查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吴和秋也在勘探过后给出了整改意见,“根据我们的测算,这条沟渠短时强降雨的排洪能力还不够,一旦暴雨下来,水会满过河沟冲到村庄里面去,对村民造成危害,之后这条沟渠还要继续按我们的设计要求加深加宽。”

  随后,检查组陆续前往宁溪镇乌岩头村、上郑乡美丰村等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地点进行全方位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从天气预警信息来看,这次的台风还是比较厉害的,为了防止出现疏漏,我们特地邀请了更多专家过来进行现场指导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此外,有些在建工程有不到位的地方,他们也能给予我们帮助。”黄岩自规局副局长、总规划师卢晶峰告诉记者。

  据悉,早在7月19日,黄岩自规分局就联合气象、应急、水利、交旅等相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对全区184个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和27处地质灾害点(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已治理项目)开展预警信息发送、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工作,累计发送预警短信6024条,出动151组389人次。

  但由于涉及点位较多,为了确保检查无疏漏,7月20日,应黄岩自规分局的邀请,省工程物探勘查设计院增派7名地质专家赶赴黄岩提供技术支持。依据计划,黄岩自规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和省地质专家将在台风登陆期间驻扎宁溪镇,随时对六乡一镇内突发的地质灾害险情进行支援,提供应急技术支持,筑牢地灾“防范线”,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 记者 李小亿 通讯员 王佳倩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