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北洋:转移群众 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07月26日 16: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台风来临前,妥善转移安置群众十分重要。北洋镇瑞岩村有9个自然村,其中百步峻和上官堂地处偏远山区,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历来是台风易受灾地。7月24日,台风“烟花”来临前,北洋镇组织镇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对全村村民进行了转移。

  “今天刚塌的,塌方点有将近20个左右。”在离城区40公里的瑞岩村,曲折蜿蜒的山路上已有多处山体滑坡点。北洋镇瑞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健忧心忡忡地说。

  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只剩下老弱妇孺在村里以务农为生,转移工作已刻不容缓。

  “根据台风的情况,根据区防指的要求,我们必须在16点之前,把山上的以及我们危房户孤寡老人全部转移到山下集中安置点。”北洋镇党委委员於柯柯说,镇里还绘制了房屋灾害地图,以定人、定点、定时的方式,确保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区域群众的安全。

  但是由于放心不下鸡鸭等家禽和家里的农作物,党员志愿者虽然三番两次上门,苦口婆心地做工作,80多岁章梅花老人却并不愿意走。

  “猪和鸡我帮你喂。”为了让老人放心,党员志愿者们主动提出帮助老人照顾好家禽,并细心地安排好饲料,诚心又周全的服务下,老人终于松了口。

  劝走了“犟阿婆”,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户,虽然待转移的只有26名村民,但经过多次排摸以后,大伙明白困难并不小。

  “转移的难度很大,很多是老弱病残,最担心的就是磕着、碰着。”果然,在金橘莲老人家,她那脑中风长年卧病瘫痪在床的老伴迟发顺难住了大伙。为难之际,北洋镇及时和医疗部门联系,紧急招来救护车解决了难题。量血压,听心肺,经过医护人员一番细致的检查后,老人终于顺利地上了救护车。

  “我们会24小时看护,病人在医院更有保障。”听到北洋镇卫生院副院长朱玲莉的贴心承诺,金橘莲安下了心。

  “台风快要登陆了,你家房子不安全,你们早点转移到安全地方去啊!”“今天,你们不跟我走,我就陪你们在家抗台”。爬山坡,趟泥地,消除侥幸心理的,劝走低洼地带的,看着26个村民一个一个都上了车,大伙心中终于舒了一口气。

  “这也是我们对外出务工村民的承诺,他们不在身边,我们跟他们说帮着照顾他们父母。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责任。”李健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孙红红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