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别让失眠困扰你
2021年07月29日 09:4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医生,我最近老是睡不好。即使入睡了整晚都在做梦,像放连续剧一样,第二天起来整个人都蔫蔫的,你快帮我看看怎么回事?”“医生,你看我最近没睡好,脸上的黄褐斑都严重了,还有这黑眼圈都快赶上熊猫了。”……忙碌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等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失眠已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那什么是失眠,失眠又有什么危害?日前,记者带着相关问题向医生进行了了解。

  失眠的定义及危害

  “失眠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形式,简单的概括就是入睡困难,常表现为维持睡眠困难、过早或间歇性醒等。”区三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高级咨询师罗忠告诉记者,如果一个人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夜间觉醒次数超过2次或者早醒,多梦,总的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第二天起床后感到疲倦、乏力、头痛、情绪不佳及注意力不集中等。一周内出现上述情况3次以上,持续时间1个月以上,那就已经是失眠人群中的一员。

  “我们的人体就像一个‘大机器’,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就会造成人体这部‘机器’超负荷运转而出现问题。”罗忠告诉记者,人的一生中,有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充足的睡眠是身体健康和精神心理健康的基础。

  据了解,人在睡眠中,大脑会产生一些神经代谢的产物,通过血脑屏障给它清除到血液当中,再排出体外。如果我们晚上睡眠不够,脑子内神经代谢的一些递质或者代谢的一些废物不能通过血脑屏障被清除出去,那么,我们第二天就会感觉脑子昏沉沉的,长此以往,会使人情绪焦虑、抵抗力降低,还极有可能提前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和失忆症等。

  此外,睡眠不足还会影响体重。睡眠时长影响瘦素和食欲刺激素的分泌,这两者是一种“制衡”关系,它们控制人体饥饿感和饱腹感。当睡眠不足时,瘦素减少分泌,无法获得饱腹感,此时,食欲刺激素大量分泌,并激发食欲,这二者同为暴饮暴食创造条件,从而导致体重增加。

  电子产品成为“睡眠小偷”

  “经常有患者咨询我怎样才能睡个好觉。首先,我们要对症治疗,要先找到引起自身睡眠问题的原因所在。在日常生活中,像环境因素、生理因素、心理因素、躯体疾病、精神疾病等都会对我们的睡眠造成影响。”罗忠告诉记者。

  此外,随着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人们在享受电子产品带来便捷的同时,殊不知,像电视、手机、电子书等电子产品已经悄悄成了偷走我们睡眠的元凶。

  据《中国睡眠诊疗现状调查报告》及《2018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近9成网友习惯在睡前玩手机,平均时间为65分钟。58%的“95后”睡前玩手机,平均时间达到80分钟。

  “像这一类比较依赖电子产品的人群,要想不失眠,有个好睡眠,首先就得先从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着手,重新建立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表,再通过合理的运动等来调整。”罗忠介绍。

  失眠患者对安眠药的认识误区

  “在我接诊的失眠患者中,很多人对安眠药存在认识误区,主要表现在这两种。一种是过分依赖,比如一失眠就到医院找医生开安眠药,每天都吃安眠药,觉得自己离不开它;另一种是很排斥用药,即使症状很严重,依然硬扛着不肯吃药,担心有副作用、产生依赖性。其实,对于早期的失眠患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不仅能让你睡得香,而且几乎不会有副作用。”罗忠介绍,偶然的失眠、心理应激性失眠、创伤性失眠等短期使用安眠药是安全的,不容易产生依赖性,不必过分夸大安眠药的副作用和成瘾性,反而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好失眠,一旦转为慢性失眠,那治疗起来就比较棘手。

  失眠患者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如果半夜醒来后无法入睡,我们该怎么办,是继续躺在床上还是起床做点其他事情?

  “之前,我的一些患者也曾咨询过我类似的问题,我的建议是如果半夜醒来后无法在15—20分钟内再次入睡,那可以起床做一些让自己放松的事情,比如去书房阅读或者听听轻音乐,等人体感到疲惫时再回到床上,这比我们一直躺在那盯着时间或数羊有用得多。”罗忠告诉记者。

  对于失眠患者,在睡眠环境的营造上,罗忠建议选择遮光性较好的窗帘,卧室要保持温度适宜,不要过分干燥或潮湿,这都对睡眠有影响。在睡姿的选择上应以右侧卧最好,由于人体的心脏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有利于胃排空。另外,不要把头埋在被子里睡觉,同时双手避免放在胸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噩梦而惊醒。

  此外,罗忠还提醒,晚饭不要吃得过饱,睡前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并停止做任何的运动,因为运动会增加心跳的速度,容易让人兴奋,从而影响睡眠。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通讯员 张榕芳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