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空杯”心态
2021年07月29日 10:07 来源: 【进入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中共百年党史,正是在不断学习中发展壮大自身的波澜历史。涵养“空杯”心态,保持主动学习、自我革新的昂扬姿态,正是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涵养“空杯”心态,强化“欲穷千里目”的学习动力。19世纪中叶,西方工业革命基本完成,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间咖啡馆,合力完成《共产党宣言》的撰写。而同一时期的清政府还沉浸在天朝上国的美梦中,闭关锁国、固步自封,直到鸦片战争的炮火轰开国门,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国人才真正开始了解世界,开始向西方学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诞生,天然就带有学习的基因。李大钊、周恩来、邓小平等众多第一代共产党人都曾远赴海外求学,在学习中接触进步思想,最终投身共产主义伟大事业。毛泽东曾说“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当前世界不稳定因素叠加,形势深刻变化,在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步构建的当下,工作中更不能只顾“埋头苦干”,而是要强化“抬头看路”,要把视野投向全国甚至更远,投向工作相关领域甚至更广,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涵养“空杯”心态,培养“上下而求索”的学习能力。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党在“向谁学、学什么”的问题上找到了突破口。但是我们都知道,苏共虽然最早学习实践了共产主义,但最终仍然亡国亡党,而中国共产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后,之所以走过百年风华正茂,是在“向谁学、学什么”的基础上,解决了“怎么学”的问题。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善于学习总结,没有完全照搬硬套,才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实现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学习能力在工作中尤为重要,新的征程必然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我们要善于从成就中学习,也要善于从失败中学习,更要善于从历史中学习。想要取得创新突破,必须要培养学习能力,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向全党要求: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朱熹说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我们要向着深入学习,带着思考学习,把书读厚再读薄,在学习中获得推动工作的力量源泉。

  涵养“空杯”心态,保持“松晚翠方深”的学习毅力。松树年岁越大,愈发苍翠浓郁,人学习越长,能力越会显现。习近平总书记是坚持学习的最好表率,即使身处困难年代和艰苦环境,习近平依然秉持坚持读书的习惯。到梁家河插队,他随身带了沉甸甸的一箱书。白天干活,劳动间隙时在看书,放羊时也在黄土高坡上看书,到了晚上就在煤油灯下苦读到深夜。在村民的记忆中,习近平经常边吃饭边看“砖头一样厚的书”。读书这个爱好,伴随着习近平从梁家河村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正定到福建,从浙江到中央,40多年从未放下。建国初期,毛泽东接见渡江战役小英雄马毛姐时,在送她的笔记本扉页上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很多时候,我们以工作忙为理由放下了学习,但是放下学习往往意味着放弃了进步。不妨以之鼓励自己,定期挤出一些时间用于学习,每次提高一小步,朝成为新时代优秀组工人不懈努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的精神宝库。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是面对风险挑战,就越要加强学习,以过硬的自身素质,为我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建设中贡献力量!

【作者】: 周琦峰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