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守牢一方平安 西城街道夯实消防安全基石
2021年08月02日 17: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以来,西城街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全方位打造消防队伍,时刻紧绷安全弦,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消防安全基石。

  多形式开展消防宣传

  近日,西城街道发动村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深入辖区各村(社、居),开展“进社入户”“进村入户”消防安全“敲门”排查隐患行动。

  在西苑社区,工作人员敲开了一户门口停着电动车的房间,劝说用户不要在楼道内停放电动车,并将电动车推到楼下的指定停放点。针对该住户房中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工作人员也一一进行了指正。随后,工作人员又敲开了另一户住户的房门,为他们排查安全隐患,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我们在平时的巡查中,发现小区跟出租屋最主要的问题是电动车乱停放,有些还将电动车停到房间里充电,还有些居民将杂物堆在楼梯间。”西城街道应急办主任梁国富说,“出现这些问题,很大原因是居民对消防隐患的认知不够,消防安全意识不足,这就需要我们经常上门向他们宣传相关消防安全知识。”

  上门宣传消防安全是西城街道筑牢辖区消防安全防火墙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西城街道致力于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阵地建设,扩大消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不断提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西城街道还常态化组织沿街商铺、重点企业等消防重点单位不定期开展消防演练,让大家学习了解灭火器如何使用,遇到火灾时,如何进行逃生,消防水带如何连接等知识,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应急救援知识,切实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充分发挥第一时间到场扑救的作用,做到救早、灭小、灭初期。

  全方位打造消防队伍

  “我负责的网格范围共324户1086人,其中出租房108户,场所19家……”说起网格范围的消防基本情况,西城街道迎春社区网格员王迎辉如数家珍。

  王迎辉主要负责的区域是迎春社区下埭头,网格内老年人口以及外来人口较多,不少人员消防意识淡薄。为此,王迎辉每天天蒙蒙亮便穿着蓝色马甲,带上消防安全承诺书、责令改正告知书、电瓶车安全规范停放承诺书等物品,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不断提供住户消防安全意识。并且在工作的过程中,做好相关的问题详细记录。

  王迎辉的工作是该街道以网格队伍筑牢防火墙的一个缩影,折射出的是街道不断推进消防队伍建设,将消防力量延伸至基层。

  西城街道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原则,成立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辖区划分为五大块网格,建立街道、村(社、居)两级网格管理机制,实施每日一检查,每周一通报制度,确保将消防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此外,西城街道还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参加平安大巡防活动,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党员志愿者们重点检查各场所厨房明火硬隔离是否到位、有无存在燃气安全隐患、地下室有无违规生产、消防设施是否齐备、通道有无堵塞等情况,出租房有无违规停放电瓶车、私拉飞线充电、违规住人等问题,确保社区消防安全。西城街道还积极召开消防培训会,组织街道消防人员、村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参与培训,充实他们的消防法律法规等知识,提升他们的消防工作能力。

【作者】: 记者 余泽熙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