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优化教师课堂话语 促进学生语言习得
2021年09月16日 10: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教师话语在课堂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们更多地关注于教学活动本身,而忽视自己的课堂话语。小学英语教师可以从优化自己的课堂话语入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地促进学生的语言习得,并提高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一、教师课堂话语常态化,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语言。

  语言表达是教师最基本、最重要的职业技能。小学生模仿力强,容易接受教师的“言传身教”。教师在课堂上如果满口中文,学生就会更加依赖于教师的中文讲解,新课标上“培养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必将成为空谈。因此,小学英语教师要尽量在每一节课上都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语言。

  1.重视

  在课堂这个英语教学的主阵地,教师的课堂话语会直接成为学生学习英语的范例。小学英语教师要改变教学观念,从思想上重视课堂话语。平时,教师要注意审视自己的语言是否正确、通俗易懂,学生是否理解,也有必要把课堂用语写进教学预案中。

  2.坚持

  小学英语教师英语课堂话语的使用需要的也是耐心与坚持。三年级学生刚学习英语时,是听不懂教师的英语课堂话语。但教师只要有心,从最简单的问候语、指令语开始,先是用英语说,用中文解释,慢慢地过渡到用英语说,用体态语解释,持之以恒,学生能听懂、理解的英语课堂话语就会越来越多,与教师之间也会越来越默契。日积月累,学生习得的英语语言相应地更丰富。

  二、教师课堂话语规范化,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悟语言。

  在小学外语课堂上,规范化的教学语言是实现课堂教学目标的重要保障。规范性是指话语在形式上正确,合乎语法规则,语音语调标准,符合大多数英语本族人的说话习惯。规范的课堂话语要具有形式上的正确性、语义上的明晰性和语用上的得当性。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面向的是接受知识和教育的学生。教师规范的语言,会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悟语言,获得知识。

  1.正确

  新课程改革,最终要实践和体现在课堂教学的每个细节上。小学英语教师的课堂话语绝对不能随意,必须正确。教师对学生输入错误的语言后,纠正起来就比较困难了。在倡导“学为中心”的今天,提倡教师的课堂话语少而精,把课堂的主宰权留给学生。但少、简短的课堂用语,也需要教师精心考证。笔者追求课堂话语的正确使用,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学生输入准确纯正的第一印象,把错误率降低到最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升自己,积累更多的课堂话语,避免“话”到用时方恨少。

  2.纯正

  小学阶段,小学生学英语最常用和直接的方法是模仿,而他们模仿的对象无疑就是教师。学生说英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先入为主”的教师示范。语言教学并不简单,学生良好的语音语调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促成的,教师必须十分注重对学生语言输入的纯正性。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教学语言如果没有情感的血液在流动,就会苍白无力,索然无味。小学英语课堂上,教师的指令语、问候语、提问语、反馈语等课堂话语尽管简明扼要,但也都是有一定感情色彩的。教师的语言是一门艺术,把握好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教师课堂话语简约化,让学生在能说会道中积累语言。

  浙江教育学院汪潮教授说:“简约不是简单,它是课堂感受;简约不是随意,它是精湛设计;简约不是低能,它是高效整合;简约不是无为,它是教学境界。”简约拒绝复杂。教师话语提供给学生语言的支撑点越多,学生说得会越机械,越缺乏灵活性。在学生有了一定的语言积累后,教师不妨吝啬一下自己的话语,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尽情发挥,能说会道。

  学生是一种“活”的资源。小学英语教师要“以生为本”,不断优化自己的课堂话语,在课堂上因势利导,学生习得的语言会更准、更纯、更活!

【作者】: 黄岩区实验小学 王 丽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