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数字化监管护航我区网络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17日 11: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随着社交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多种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纵向垄断”“低于成本价销售”等问题的出现引发社会关注。为维护平台经济稳定有序发展,有效提升打击网络违法经营犯罪行为的精准度,区市场监管局以“三比一讲”争先创优竞赛活动为抓手,通过平台经济创新与服务工作,运用“市监保”“浙江公平在线”等数字化系统,提高涉网线索发现能力和巡查业务水平,开展网络市场专项监测工作,规范发展平台经济。

  前期,区市场监管局各科所联动,对辖区经营主体进行多角度多类型巡查。从平台网店到外卖店铺,从商标侵权行为到超范围经营行为,从传统违法率较高的行为到投诉举报占比重的行为,执法人员以点扩面,提高发现网络违法线索的准确率,并应用“市监保”移动端拍照取证、录像取证等功能,对发现的广告、宣传、超范围经营等线索及时固定并作违法关键词、违法特征整理,助力线上排查。

  立足前期掌握的网络市场主体数据,执法人员通过线上监测,并应用“市监保”网页取证及录屏取证功能,对涉嫌违法线索进行及时固证并转线下核查。自“三比一讲”活动开展至今,区市场监管局共通过“市监保”取证平台固定网络违法线索500余条次,立案调查70余起,案件查处量居全市首位。

  此外,该局借助“浙江公平在线”系统,及时整理分析处置该系统在智能监测流转中下发的涉网线索,指导规范一批网络主体经营行为,查处一批网络经营违法案件,有效推进我区网络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我区共通过“浙江公平在线”收到流转线索53条,立案调查31件,涉及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知识产权侵权、网络餐饮超范围经营等,线索闭环按时处置率100%。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通讯员 徐 盈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