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数字助残提升我区助残服务现代化水平
2021年09月18日 10: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电子化服务平台、辅具优化适配……近年来,我区依托“互联网+”数字化改革,帮助残疾人士跨过数字鸿沟,达到各类业务办理的“掌上跑”“零次跑”,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提供更便捷、精准、及时、高效的服务,提升助残服务的现代化水平。

  数字赋能让残疾人实现“掌上跑”

  9月8日上午,家住院桥镇的钟先生来到区残联办理护理补贴和白内障手术补助申请。工作人员耐心地在一旁指导钟先生通过手机在“浙里办”APP上办理。

  “我们可以先选择‘浙里助残专区’,然后选择自己所需要办理的服务,比如残疾人证申领与遗失补办、补贴申领、辅具申请等服务都是可以通过该APP办理的。”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钟先生很快就成功申请了护理补贴和白内障手术补助。

  据了解,之前办理白内障复明手术补助申请,需要到乡镇(街道)提出纸质手术申请,经乡镇(街道)残联初审,区残联审核通过后,方可到定点医院进行手术,手术完毕后还需要医院出示发票及手术单才能够到区残联进行报销处理。“现在只要登录‘浙里办’APP,搜索‘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板块提交申请,定点医院就可以直接通知患者到医院进行手术,医药费报销问题我们这边收到诉求指令后直接会根据情况与定点医院对接联系,做好经费报销结算。”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道。

  “之前不管是申请补贴还是申领白内障复明补助,时间久手续多不说,残疾人出门一趟也比较麻烦,现在直接在手机上就可以申请,操作也不复杂,感觉变得简单便利了很多。”钟先生开心地说。

  为完善残疾人服务体系,我区有效利用数字化改革契机,依托“浙里办”平台,通过数字赋能,以现代大数据的平台系统,实现残疾人和贫困群众,与乡镇(街道)、手术医院间合作,让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士不用来回跑审批。由个人提交申请后,区残联便会着手处理残疾人士通过“浙里办”APP递交的申请,进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系统,将涉及残疾人个人信息内容切入平台,通过不同的场景应用把信息反馈给各个对口部门,实行申请、核实等环节办理。

  此外,自今年2月1日起,我区已开始第三代残疾人证更换工作,预计年底前全部更换完成。并且自6月28日起,残疾人证已实现全省和全国通办。下阶段,第三代残疾人证预计将对接社保卡打破数据壁垒,为后续开发政务、商务、金融以及社会服务等功能,为后续数字化服务提供坚实基础,开展更高质量的服务。

  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徐道楚告诉记者:“残疾人士往往更需要社会的关怀和帮助,他们在申请过程中会碰到或多或少的障碍,且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通过数字化服务可以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让他们少跑路、不跑路,快速满足他们的所需所求。”

  截至今年8月底,区残联收录残疾人信息共18768人,并每年进行基本信息数据更新。上月共为4442人发放困难补贴,7340人发放护理补贴。

  实时监测精准帮扶低收入残疾人

  每天上午,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的凌先生会准时到达北洋镇的“残疾人之家”中,使用人脸识别考勤仪进行每日的打卡工作。据了解,这里共有18位精神、智力残疾人。“残疾人之家”是2019年作为全省残联系统为民办事项目,它是在原企业精神、智力残疾人士的“工疗车间”的基础上,重点面对精神、智力残疾人士的集工作、学习、娱乐、疗养为一体的综合型半托养机构。目前,“残疾人之家”在我区已实现全覆盖,21家机构共吸纳全区智力、精神及其他重度残疾人362人。每天残疾人都会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秩序地组装、加工、包装企业产品,虽然他们动作迟缓,但都工作得十分专注。工作之余工作人员还会组织他们在大厅内进行各种兴趣活动,有玩飞镖、下棋和画画等。还有一部分直接进入企业其它车间进行工作的残疾人,企业每月会对他们进行工资发放及社保缴纳。

  为精准帮扶有困难、有需求的残疾人,减少支出、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共同富裕,下一步,区残联计划依托黄岩区“共富大脑”平台,利用其预警系统,建立低收入残疾人返贫监测和帮扶平台,为我区低收入残疾人帮扶提供有力的数字支撑。

  “我们采取对接我区‘共富大脑’平台,接入残疾人信息系统,开辟‘共富大脑’残疾人子平台的方式打通数据壁垒,对低收入残疾人实行绿黄红三色预警管理,针对显示为红色和黄色的,系统会立即发出预警。我们部门就会根据警报及时做好信息采集,通过情况分析,建立部门和乡镇(街道)数据对接,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后做好情况反馈,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徐道楚向记者介绍道。并且,对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监测对象,区残联将重点做好产业带动和就业帮扶,帮助他们就业,对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监测对象,则重点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持续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照护服务、危房改造等工作,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按政策补助到位、减少支出、增加收入,做到发现一户,帮扶一户,确保做到应帮尽帮。

  除物质帮扶外,区残联以数学化改革为契机,依托“浙里办”平台,开发“服务超市”里的助残服务专区维权板块,开设切口,设置场景,对受到侵权的残疾人可以通过“浙里办”的专设窗口提出侵权诉求,我们可以及时输入维权信息,然后根据不同情况汇总信息分发到乡镇(街道)和区级矛调中心,对于需要法律援助的则将需求分发到区法律援助中心和公职律师处对接。帮助解决残疾人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碰到的各类问题,从受理到办结做好全过程跟踪服务与督促落实,体现平台服务的便捷性、高效性,确保残疾人得到及时、精准的维权服务。

【作者】: 见习记者 张 敏 记者 胡雨韵 【编辑】:尚旭栋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