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科技+设计”赋能我区模塑产业优化升级 1-8月我区实现模塑规上工业总产值138.8亿元
2021年10月21日 12: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享有“中国模具之乡”“中国塑料日用品之都”的美誉。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功能齐全、专业化程度高、配套体系完善的模塑产业群。当下,我区的模塑产业正依托科技、设计的赋能,朝着“打造国际领先的模具产业集聚区和国内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的日用品和塑料建材生产基地”的目标大步迈进。

  “椭圆白色充电款”“喷洒香薰款”“杀菌除味款”……黄岩华萍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展厅里摆放着三百多款垃圾桶,这些款式各异的智能感应垃圾桶都是各大电商平台的“网红”垃圾桶,深受消费者青睐。

  “来,看看这只垃圾桶有什么不一样?”黄岩华萍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挺递给记者一只垃圾桶,这只垃圾桶与普通的塑料垃圾桶别无二致,它的秘密在于杀菌保洁。

  “0.3秒感应开盖,不锈钢外壳、全身防水,长按可臭氧杀菌除味,单单这款臭氧杀菌的垃圾桶就卖了5万台以上,现在展厅里各式功能各异的智能垃圾桶市场反馈也非常好,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自动打包、自动封袋的智能感应垃圾桶,通过科技的手段一步步迭代创新。”周挺说。

  华萍公司以前以生产、销售针线盒、墙纸皮革垃圾桶为主,产品曾远销中东、日本、韩国。但从2018年开始,由于同质化竞争激烈,公司决定转型。

  “原先产品产量的下滑是不可避免的,材质单一,门槛太低,创新不足,想象空间不大,在2018年之后,我们决心聚焦数字化,走智能垃圾桶等特色个性化的道路。”周挺说。

  为此,华萍公司瞄准数字化赛道,通过家居加智能,将智能芯片、传感器、电机等电控组件引入到产品中,转型为智能垃圾桶制造商,批发价格也提升到每只80元至100多元。经过努力,目前华萍已经是美的电器、小米、京东京造、网易严选等知名品牌的供应商,并借助互联网渠道弯道超车,成为国内智能垃圾桶行业的领先品牌,公司连续三年销售额实现翻番。

  “尝到了甜头,今年我们企业预计产值增长近70%,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地走自主研发和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这条路。”周挺说。

  产品不断迭代更新正是黄岩塑料制品行业基业长青的源头活水,在层出不穷的新产品背后是越来越被企业家所重视的工业设计。

  淞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厨卫日用品的塑料制品企业。虽然企业创办已有20多年,但几年前,他们也意识到了“与众不同”的重要性。

  “以前的生产主要以模仿为主,但是也让我们失去了重要市场份额,所以现在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朝着‘好看、好玩、超好用’去做,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浙江淞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秀贞说。

  “和别人不一样”,带着这样的出发点,2018年开始,公司每年都会投入一千多万元的设计研发费用,专注开发设计较为时尚、功能较为完善的厨卫用品,推出了一系列别具一格的厨卫产品。仅“拾纷收纳系列”,就为企业带来近两千万元的年销售额。

  浙江亿美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我区一家塑料制品龙头企业。公司总经理陆彩芬介绍,公司在杭州拥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并聘请其他设计公司,每年都推出数百款新产品。

  对于工业设计的重要性,当年从一台注塑机开始创业的陆彩芬深有感触。她说:“某种意义上讲,企业就是靠新产品生存的,塑料日用品也要有‘调性’,要像服装一样跟上时尚流行趋势。”

  企业唱主角、政府搭平台。“多年来,我们建设了模具特色小镇、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及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模具塑料省级检测中心等,特别是今年通过永宁江科创带的不断推进和模塑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经受住了贸易战和疫情的考验,模塑产业保持了每年15%的增速增长,产品竞争力和产业集聚度正不断提升。”区经信科技局局长方崇辉说。

  目前,我区已形成国内模塑工业功能最齐全、专业化程度最高、配套体系最完整的产业链,全国68.7%的塑料制品都来自于黄岩。全区共有模塑、配件及相应装备专业企业6300多家,约占全区工业企业总数的60%,从业人员近15万人。其中,规上企业222家,亿元以上企业35家。今年1-8月实现模塑规上工业总产值138.8亿元,同比增长22%。

  “未来我们要继续依托永宁江科创带,坚持科技赋能、设计赋能、材料赋能、数字化赋能,通过推动数字化改造提升,使企业更加重视设计、重视材料、重视智能制造。这样,企业才能拿出更高附加值、更有科技含量、更具时尚元素、更受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去赢得市场。”方崇辉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通讯员 李媛媛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