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锚定“五美”目标 深挖潜力内涵 澄江:美丽城镇建设有“颜”更有“智”
2021年10月22日 11: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图为中国柑橘博览园

  澄江如练,橘林似锦。秋日的澄江街道,处处皆是景。

  深挖潜力和内涵,近年来,澄江街道锚定“五美”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美丽城镇创建,全力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时代“大美澄江”,一场华丽的“蝶变”正在上演。

  以橘为“魂”做强产业优势

  提起澄江街道,最出名的莫过于蜜橘。

  千百年来,黄岩蜜橘一直享誉海内外,它的传承基地和主产区就在这里。澄江街道是世界宽皮橘始祖地,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蜜橘栽培历史,蜜橘筑墩栽培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目前,该街道的蜜橘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年产量超过2万吨。

  时下,正是永宁江两岸蜜橘陆续成熟的季节。放眼望去,成片成林的橘树枝头挂满硕果,令人望而生津。

  这几天,彭德通特别忙碌,每天要往地头跑好几趟。“这品种园里的蜜橘可都是稀有品种,有100多种呢。打个比方,这个本地广橘,可以算是蜜橘的祖师爷,全国各地可能就我们这还有,可一定要照看好了!”他特别自豪地说。

  除了是中国柑橘博览园品种园的管理人员,彭德通还是黄岩凤来柑橘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蜜橘产业几经沉浮,也曾面临发展步伐缓慢、知名度下降等问题。

  借着美丽城镇建设的东风,澄江街道明确了“甜蜜澄江·橘源小镇”的发展定位,决心要以特为“魂”,重振蜜橘产业雄风。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澄江街道实施了中国柑橘博览园提升工程,并以万亩柑橘观光园为核心,将周边蜜橘种植最集中的凤洋、焦坑、山头舟3个村打造成“橘源小镇”。同时,中国柑橘博览园内还建有我国第一座以柑橘和橘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集中展示了500多件与柑橘有关的展品,是我国最大柑橘产业的文物史料收藏、展示、保护、研究和教育中心。

  如今,澄江街道依托蜜橘产业,挖掘橘文化,通过举办橘花节、柑橘采摘节等系列活动,实现年游客量突破80万人次,并逐年递增,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致富路。

  以智为“核”激活发展动能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橘园里的变化也正在悄然发生。

  在位于澄江街道山头舟区块的数字橘园建设施工现场,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农事管理记录仪、水肥一体化机房等数字设备随处可见。有了这些设备,就能实时采集数据,利用云管控智慧决策平台,开展专家远程诊断及教育培训、生产过程追溯、农作物种植环境数据监测、视频管理等PC端软件和移动客户端APP软件开发,为橘树制定精准的作业指令。

  “通过手机就能直接看到作物的长势情况,还可以判断土壤肥力、病虫害等状况,再加上作物模型就能做到科学管理。这样我们整个产业就能逐渐实现数字化、智慧化。”区果树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刘高平说。

  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柑橘的产量和品质也有了大幅提升。种了半辈子橘子的凤洋村党总支副书记彭华明感慨:“现在种橘子完全不一样了,有了各方面的数据,不但产量和品质上去了,价格也翻番了。”

  不止于此,澄江街道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多个跨场景应用,努力实现数字城镇、智慧城镇与美丽城镇的深度融合。

  据澄江街道常务副主任尤再杰介绍,今年以来,该镇围绕省级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创建,启动了近千平方的数字会客厅,开发了智慧城镇管理系统。最值得一提的是,还与台州学院成立了全市首家镇域一体的校地合作实践中心,市级数字城镇试点也落户澄江。

  在数字城镇建设中,建设数字会客厅是关键一招。通过建设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数字会客厅,澄江街道将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接入基层治理、集镇综合管理、数字乡村等“大场景”,推动全街道全领域“大数据”的归集和融通,实现全局“一屏掌控”、动态“一站汇集”、场景“一目了然”、问题“一网打尽”、服务“一网通办”。

  同时,以省“掌上基层4.0”、市“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试点建设为契机,围绕解决城镇治理、百姓生活中的突出问题,通过街道综治中心集成指挥、市场监管等四平台协调处置、基层网格排摸管理的运行模式,形成清单管理、闭环治理、监督有效的治理模式。

  以绿为“笔”绘就美丽画卷

  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不断深入,澄江街道的“颜值”也在不断刷新。

  从中国柑橘博览园信步向北,就来了永宁江绿道。对周边的市民来说,这是一条兼具生态长廊、慢行空间、人文风景、旅游观光、休息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最美绿道”。

  “柑橘成熟的时候,很多游客边摘橘子边看风景,惬意得很。这里平时还有很多骑行爱好者,晚上来玩得人也特别多。”市民何先生对此赞不绝口。王爱芬家住在凤洋村,一有闲暇时间就带着家人来这散步。“这里环境好,空气也好,还修了彩虹桥,风景更美了。来这里走走感觉心情也能美丽起来了。”她笑着说。

  不仅要“大珠小珠落玉盘”,更要向全域“风景”转变。近年来,澄江街道以绿为“笔”,完成了沿线沿路沿江的绿化提升、美化亮化,并打造了西官河景观带、休闲康体公园、老江道景观带等多处节点,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2个,在6个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街道被评为省卫生城镇、省森林城镇、省生态乡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柑橘博览园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

  大美澄江,有“颜”也有“智”。从农业到旅游再到生态,如果说,美丽城镇建设是一个支点,那么它撬起的,是澄江街道的全域资源。尤再杰表示,下一步,澄江街道将继续以数字化为核心,立足特产资源优势,把产业、文化、生态融入到美丽城镇建设,让甜蜜澄江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作者】: 记者 施佳丽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