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我区开展入学新生结核病全面筛查
2021年10月26日 15: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我区对各阶段入学新生开展结核病筛查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在宁溪中学,医务人员用专用的透明尺对结核菌素皮肤试验72小时后的高一新生进行注射部位皮肤硬结测量,并一一做了记录。“这种病有一定传染性,学校组织这次检查,让我们在校园更能安心学习。”宁溪中学学生黄星月说。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学校作为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相互接触密切,很容易造成结核病的传播。利用结核菌素试验对青少年进行结核病筛查,是一种简单、安全的方式。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即通过将0.1毫升的结核菌素注入前臂内侧皮肤,随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一个红色的小肿块,即皮肤硬结。72个小时后,医务人员根据注射部位皮肤硬结直径的大小,来判断是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

  宁溪中心卫生院护理部副护士长喻利芬介绍,如果皮肤硬结平均直径在5毫米以下或无症状的属于阴性,大于等于5毫米小于10毫米的属于一般阳性,大于等于10毫米小于15毫米的属于中度阳性,大于等于15毫米以上或局部出现双圈、水泡、坏死等症状的则为强阳性。“我们会将筛查的结果反馈给学校,如果筛查结果显示为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或可疑症状者的学生则由学校和医院联合督促家长带学生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结核病筛查。”

  据了解,此次筛查的对象包括我区各阶段的入学新生,其中对高一和初一新生全面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其他阶段入学新生则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等筛查工作。

  “开展入学新生的结核病筛查,能够在早期发现传染源,做到尽早诊断和尽早治疗,这样就可以降低结核病在学校里传播的风险。”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林春萍告诉记者。

  目前,我区已完成15所学校,5054名学生的结核病筛查工作。

【作者】: 记者 吴宣仪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