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 农村特色 院桥:乡村振兴开新局 奏响“三农”共富曲
2021年12月02日 11:3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报通讯员葛兴永摄

  院桥镇地处黄岩城区南部,是我区农业大镇,稻米、番茄、荸荠、罗幔杨梅、果蔗等区域性特色农产品美名远扬。今年以来,该镇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特色农业产业优势,通过夯基础、创品牌、育主体,奏响农业高质量发展强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助推全域共富。

  创品牌强科技农产提质有奔头

  走进位于院桥镇浦口村的番茄生产基地,茂盛的番茄藤蔓正沿着绳子向上攀爬,藤蔓下方,泛着青色的番茄幼果长势喜人。看着大棚里的番茄,院桥晨阳番茄专业合作社理事杨崇贤喜形于色。“番茄长势普遍良好,植株高大,结果率也高,预计单株产量相比以往会有较大提升。”杨崇贤说,“番茄是一茬接一茬生长的,采摘期从明年1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份。番茄成熟后,就会有来自不同地方的经销商打来电话订购。”去年,“晨阳”牌番茄在市场上销售价格每公斤在4.6元左右,农户收入也随之提高了。番茄丰收不愁卖,农民尝到了品牌的甜头。

  晨阳番茄合作社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服务,为种植户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天地,打响了品牌。依托合作社这一平台,晨阳番茄在巩固杭州、宁波等省内市场的基础上,又拓宽了省外上海、江苏等地销售渠道;现如今,60%以上产品销往外地市场。合作社还引进以色列长货架系列番茄新品种,邀请农业厅以色列驻华办事处及区蔬菜办的有关专家作技术指导,实施无公害化栽培,提高番茄质量。

  晨阳番茄、店头荸荠、桐村甘蔗……院桥镇积极培育荸荠、番茄、杨梅、果蔗等特色产业,推进特色农业向集约化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通种植、储存、加工、包装、销售、物流等一系列环节,培育本地农业品牌。此外,院桥镇持续向农民推广高效智能农业机械新设备,普及绿色智慧施肥新技术。院桥镇梁湖桥片水稻基地为我区水稻产业绿色发展核心基地。为推动水稻绿色智慧施肥技术的应用,该基地综合采用区域化肥绿色数字化推荐系统和轻简化施肥技术,以解决追肥过程中劳动力成本高、养分损失大等问题。目前,通过有机无机复混肥、等氮简化等绿色施肥技术的实施以及“农作物智慧施肥”数字化推荐系统的应用,该基地实现了“智慧+”绿色施肥、水稻“减肥”又增效的目标。

  搭平台育主体农民增收有盼头

  今年9月,院桥乡贤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回乡,同行还有5名相关领域的专家一起考察调研院桥中药材种植产业。考察期间,屠鹏飞和专家们来到太湖山和西溪村等多地,实地勘察了现有的野生中药材,向农户推荐水稻+浙贝母、水稻+延胡索、黄精等种植模式,并分析种植成本及收益、种植时间及条件、市场及制药企业相关行情等。

  为打造绿色、健康、质优的特色农产品品牌,院桥镇搭建乡贤平台,探索出“乡贤会+合作社+农户”模式,出台了《院桥镇乡贤助力共富农业项目实施方案》和《院桥特色农业开发项目实施方案》,采取由“点”成“线”、以“线”带“面”的形式,由乡贤会制定农产品技术标准,通过对特色农产品生态开发、种植、运营,统一采购、包装和销售,培育孵化农产品品牌,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推动农副产品深层次加工,最大限度挖掘农产品市场价值,促进农业向产业化、效益化发展,不断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与乡贤会合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旅销融合项目,全面提升特色农业竞争力和区域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农户增收渠道,为共同富裕谱写新篇章。

  在农业转型升级中,该镇还成立了鉴洋湖党建联盟,组建荸荠产业农合联,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一体化经营模式,通过联合会推进农户与其他农业经营主体横向合作,在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进行纵向合作,形成利益共享分配机制,有力地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夯基础调结构农业建设有搞头

  站在院桥镇梁湖桥粮食生产功能区可以看到,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纵横交错,将稻田分割成整齐的若干方块,沟渠里遍植各种绿意盎然的水生植物,与金黄的稻谷交相辉映。“有了高标准农田,能有效提升土壤肥力和耕地质量,我们致富的信心就更足了。”水稻种植大户章彬斌感慨。

  积极探索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科技示范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是院桥镇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缩影。围绕农田面源污染治理,通过硬质沟渠生态修复、土质沟渠生态修复、绿色防控植物建设、配套环保设备建设、小微水体生态修复等措施,在农田面源污染上做“减法”,在农田生态和田园景观上做“加法”,高标准打造出田园景观型农田生态拦截沟渠示范点。目前,全镇范围内已建成现代化粮食生产功能区13个,累计功能区面积13631亩,其中3000亩以上1个,1000亩以上5个;该镇将建设两个1000亩以上“机器换人”粮食种植示范园区,实现育秧、机插、植保、机收、烘干等一条龙服务体系。

  围绕“主粮、水果、蔬菜、药材”四大特色主导产业,院桥镇大力扶持和鼓励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此外,该镇加快推进永久性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治,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在粮食生产中狠抓生产能力建设与规模主体培育,更好地保护土地资源、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促进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全力守好群众“米袋子”。探索加快推进永久性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治,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在粮食生产中狠抓生产能力建设与规模主体培育,更好地保护土地资源、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促进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全力守好群众“米袋子”。

  下阶段,院桥镇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都市湿地、水韵院桥”这条主线,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范例贡献“三农”力量。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通讯员 李中海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