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健康小知识:慢性病选感冒药 避开这些“雷区”
2021年12月06日 09: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感冒是冬季常见病,对于有高血压、胃溃疡等慢性病的人群来说,感冒药可不能随便吃,选择要慎重。

  感冒药大多是复方制剂,由解热镇痛药、缩血管药、镇咳祛痰药、抗组胺药、抗病毒药等组成,每种成分都有相应的注意事项,建议您根据症状选药。

  鼻塞、流涕者可用缩血管药盐酸伪麻黄碱;发烧、头痛可用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布洛芬;打喷嚏可选有抗过敏成分的扑尔敏、苯海拉明等;咳嗽可选镇咳药右美沙芬等。其中,伪麻黄碱与扑尔敏的复方组合是经典组合,对于早期仅有鼻部流涕症状的感冒患者,治疗4天可显著改善。

  不过,对慢性病人来说,一些感冒药成分可能是“雷区”。例如高血压患者应避开伪麻黄碱,以免血管收缩,使血压持续升高;胃溃疡患者应慎用含布洛芬等解热镇痛成分的感冒药,尤其不要大量使用,以免诱发和加重胃溃疡。

  此外,肝肾功能不全者也应注意扑热息痛等的用量;青光眼、前列腺肥大者慎用含扑尔敏、苯海拉明的抗过敏药,以免引起眼压增高,加重排尿困难。痰多的患者慎用镇咳药,以免抑制咳痰。不过,“慎用”不等于禁止使用,如果医生认为有必要,应在密切观察症状的同时服用。

  血糖控制差当心睡不香

  糖尿病患者往往合并睡眠不足和睡眠质量差。糖尿病相关的代谢紊乱引起多种组织器官继发性的生理病理改变,其中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不利影响(包括神经行为与神经递质异常、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可能导致睡眠障碍。

  一般来讲,10至15分钟内可以入睡,且整个睡眠中从不觉醒,醒后舒适,就可以称之为良好的睡眠。诸如难入睡、睡眠不深、睡后异醒、自觉多梦、早醒、醒后不易入睡、醒后感到不舒服或疲乏、白天嗜睡等等,都可以算作是睡眠障碍。一般成年人每天有7到8小时,老年人5到6小时的睡眠,就睡够了。

  为什么说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与睡眠障碍关系密切呢?一方面,睡眠障碍促进2型糖尿病的发生,影响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血糖控制较差者,常常会出现睡眠障碍,长此以往会形成恶性循环。

  睡眠障碍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长期睡眠障碍的病人,可以造成人体氧量增加,能量代谢比睡眠状态旺盛,容易造成高血糖或低血糖的风险。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会增高,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均会升高。

  各种慢性并发症会加重睡眠障碍糖尿病患者并发慢性并发症时会出现四肢末梢间断性疼痛、皮肤麻木、瘙痒、对温度的感觉异常、夜尿增多等,这些症状会不断形成恶性循环,从而加重睡眠障碍。

  急性并发症会影响睡眠质量夜间低血糖、高渗性昏迷、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不但会影响患者睡眠质量,还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

  总之,好睡眠要点:生活有规律,顺其自然,营造睡眠的好环境,晚间不要贪食,远离咖啡因和尼古丁,睡前4至6小时不饮酒,规律进行体育锻炼,午睡时间不超60分钟。

【作者】: 人民健康网 【编辑】:张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