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永宁江畔崛起的科创高地
2021年12月07日 09: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近年来,黄岩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聚焦“科创赋能永宁,深度产城融合”,不断擦亮“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金名片,努力把黄岩建设成为“产业创新、活力人文、品质生态”的台州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随着政府社会企业资源的广泛汇聚,该区的科创能级持续提升,产业孵化持续提速,永宁江畔一座科创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平台落地生根

  强势赋能发展

  永宁江是黄岩的“母亲河”,也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2020年7月31日,黄岩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打造“永宁江科创带”的战略,将其作为推动黄岩创新发展的战略支点和核心引擎。“永宁江科创带”以永宁江为轴,有机串联和融合两岸长期积累的基础,形成一盘棋的格局,为永宁江两岸后续的发展注入活力。计划到2025年,“永宁江科创带”初步建成,成为台州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沿带工业经济达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5家、高层次人才50名,新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10个、公共创新服务平台10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80家,届时将成为黄岩“科创大动脉”,辐射带动全区经济发展。

  从“制造带”到“科创带”,“永宁江科创带”的大幕已徐徐展开。梦创园作为“永宁江科创带”首建区,邀请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对位于永宁江、灵江与椒江“三江”交汇处的水泥制品加工厂进行修缮改造提升,从工业、园区、社区三个方面进行多维改造,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台州地域特色的工业4.0标杆园区。该园区历时两个月完成改造提升,近期已举办台州中德发展动力创新论坛、工业4.0战略研讨会、优秀工业产品设计展等国际梦创(台州)活动月系列主题活动。

  除了“永宁江科创带”外,省级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台智汇·人才创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智能模具小镇等平台也深深扎根黄岩科创沃土。黄岩省级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引进落地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台州黄岩设计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台州黄岩模具成形制造联合研究中心等两个校地合作平台,以及浙大智能产品设计中心、博乐智能家居中心项目、台州学院模具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2021年1-9月,该综合体服务企业2781家次,工业设计成果交易1623个,服务收入13719万元。

  科创生态迭代

  优化创新环境

  面向“十四五”,黄岩聚焦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保护、数字赋能等关键层面,推动科创生态持续进化迭代,不断彰显科创策源功能。

  打造知识产权“护盾”。聚焦构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大格局,建成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监控系统,申报模塑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强化系统性保护能力。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3.3件,同比增长13%,质押融资金额16.17亿元。在全国首创“标准融资增信”机制,与市下控股签订首单“标准贷”,授信额度为8000万元。

  加码科技金融平台。打造永宁凤凰学院2.0版本,紧紧围绕“助力企业发展、推动企业上市”的目标,把“永宁凤凰学院”作为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五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采取“专家讲座+资源对接”特色运作模式,链接政府、投资机构、企业,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企业上市。自2020年9月创办至今,学院累计开班21期,有力推动了朔翔科技挂牌新三板,青蛙泵业、丰立智能开展上市申报等多项工作,相关做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引导力度。制定出台《黄岩区加快推进企业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五年行动方案(2020-2014)》和黄岩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20条》。2021年1-3季度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完成省证监局辅导验收并报会(报交易所)企业2家,1家企业在省证监局辅导,新增股改企业3家,新增科创板上市辅导培育企业1家。

  推动数字赋能改革。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开发黄岩智慧果园一张图信息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流程服务。构建“瓜农天下”应用场景,为黄岩4.3万外出瓜农提供土地流转、市场销售、种植服务、法律维权、信息咨询等全方位服务。

  人才资源集聚

  驱动创新发展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近年来,黄岩区持续打造“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全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人才工作发展势头强劲。黄岩科创园、台州人才大楼已集聚28家人才创业企业,两期共1.5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投入使用。今年以来,黄岩区帮助50余位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解决子女就学,组织高层次人才体检1097人。今年新引进顶尖人才1人,高端以上人才7人,新落地“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人才项目13个,组织申报国家级引才计划人选25人、浙江省引才计划人选41人。加快人才项目导入,在去年引进浙大柴云雷教授、武建伟研究员、博乐周立刚等人才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中科院王灿云博导领衔的高可靠性半导体及电子系统和贺鹤鸣教授领衔的固态动力电池应用人才项目。

  聚焦区域产业特色,大力引进科技兴农人才。持续深化与长三角地区高校和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相继引进了以同济大学杨贵庆、南京中医药大学谈献和、浙江大学田生科等为代表的知名专家学者,促成同济大学美丽乡村规划教学实践基地、中德乡村规划联合研究中心、浙江黄岩柑橘科创中心数字化基地、中国杨梅科创中心等实践基地落户黄岩,为黄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科创平台

  黄岩区工业4.0标杆园区核心区

  黄岩区工业4.0标杆园区核心区主要由台州梦创园和黄岩科创园两部分组成,位于台州湾科创大走廊重要组团永宁江科创带的重点节点——黄岩江口化工园区,是永宁江科创带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滨江公共空间营造的重要板块。

  其中台州梦创园占地86亩,集成电子商务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和面向市场端的展示交易平台,将人才、技术和行业三者紧密相连。另一组成部分黄岩科创园产权已由黄岩区经开集团出资2.15亿元收购,共9幢,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主要围绕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为科创项目提供孵化产业化。现已落户由马大为院士担任董事长的浙江中科创越药业有限公司、国家重点联系专家潘君友博士领衔的新型OLED光电材料项目、何季麟院士领衔的4N5级高纯钛项目、谭建荣院士领衔的智能巡逻机器人项目等近20家新材料、生命健康相关人才企业。

永宁江 蔡志敏 摄
黄岩区工业4.0标杆园区核心俯瞰图
【作者】: 《新台州》 【编辑】:张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