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当工业遇上旅游 ——我区两家企业上榜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2022年01月24日 11: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工业旅游是一种文化和旅游的新业态,同时也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态。近日,浙江省2021年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公布,我区的台州市黄岩模塑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和台州市宁溪糟烧酒业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两家工业旅游基地的出现,不仅为游客在黄岩旅游提供了新的选择,也将成为黄岩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黄岩模塑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引领智造梦想

  走进模塑基地产品设计展示中心的展览区内,各色各样不同款式、规格、色彩的创意设计产品琳琅满目。区域内还摆放着可降解塑料袋、智能垃圾桶、新型环保材料花盆、便携式行李箱等一系列极具特色的产品。其中,一组由咖啡壳、坚果壳、稻杆壳等新型环保材料加工而成的花盆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将废弃的各类壳渣收集起来进行处理和提炼,在花盆表面还可以看到这些壳渣的存留颗粒。在创新设计与精湛工艺的结合下,赋予了废弃环保材料新的生命。

  “展厅内的展览品基本都是工业设计的获奖产品,通过优中选优,挑选出最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以供游客参观了解,在每个获奖产品旁边还特别标注了产品所获奖项。同时,我们也会定期对展厅内的展览作品进行更新。”黄岩模塑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经理方志勇说。

  来自甘肃兰州的杜先生最近正在黄岩旅游,听说黄岩模塑基地有个工业旅游点,就特意和朋友过来参观。在基地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杜先生和几个朋友不仅详细了解了基地的发展历程、参观了基地内各入驻企业展示中心的产品设计,还通过新颖的互动体验,亲身了解产品从设计师设计、快速成型测试、投入生产等的一系列形成过程。“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这些极具创意的设计产品,可以给我们未来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帮助。”杜先生兴奋地说。同行的蒋女士则在参观了台州旗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庆隆3000瓦发电机等产品后表示,这些电机产品让她感觉非常的新颖。

  “在这里,游客不但可以全方位地了解到产品的形成过程,还可以看到一些新型材料和产品测试的过程等,有需求的游客还可以直接与展厅的企业联系,采购产品。”方志勇表示,下阶段,基地还准备给展示厅内的产品设置专属二维码,以便于游客参观了解产品,并在对其产生购买兴趣时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进行下单。

  据了解,黄岩模塑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的命名源于我区“塑料”“模具”两大产业,基地自2012年开始运营,采用滚动投入发展模式建设,经过10年多的建设、推进和招商,在进驻基地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经进驻了40家创业企业,包括“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类企业、台州市院士工作站、省“千人计划”创业企业,5家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和5家服务中介机构。

  为加快自主创新和品牌培育,走出一条引领行业设计风尚、服务黄岩区域产业、辐射周边区域的模塑工业设计产业,黄岩模塑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除对入驻企业进行扶持外,还特别开展工业旅游项目以加强对基地、对企业、对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导向的宣传,同时还专门制定画册和企业介绍、宣传图板,并在全区1500多家相关模塑产业制造业企业推送“橘设计”杂志,来展示、宣传基地及企业的整体形象,从而吸引更多的制造业企业委托设计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基地的知名度。在利用自己的品牌效益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可以让旅客在参观过程中了解企业生产流程、产品质量保障、企业文化等,无形中增加了对基地内企业的信任和信赖,进而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基地的品牌影响力。

  此外,为满足对园区内企业产品有兴趣的旅客和对园区内工业改造建筑有兴趣的旅客的不同需求,基地还特意准备了两条不同的旅游线路以供选择,并配备了餐厅和旅游娱乐场地等场所。同时,为做好旅游服务工作,规范旅游示范基地的建设,该基地还成立了旅游工作小组,由公司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兼职,并制定了相关工作职责,确保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下阶段,基地将与旅游公司进行合作,进一步扩大基地知名度,提升工业品牌影响力,以做强做精“模塑工业旅游基地”为核心,坚持资源开发和文化传播并重,工业创新科技和观光体验双向发展,着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遵循“以游客提升人气,以人气促进销售”的市场发展方针。同时,着力于增强游客工业体验感,重点打造工业主题观光精品线,从而全面提升模塑基地观光体验工厂的品质,提高基地内企业的产业规模和效益。

  宁溪糟烧酒业有限公司:发扬本土酒文化

  在宁溪糟烧酒业有限公司,游客见证了一瓶宁溪糟烧白酒从选料、发酵、蒸馏、勾调、灌装、到贮藏陈酿的传统酿酒工艺流程。这种新型的旅游方式,给人带来了更多新奇的体验,也成了网红打卡地,自开放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在酒文化博物馆内,收藏着耗时20多年从全国各地收集而来的从新石器时期至今的1000多件藏品,如原始青瓷盏、连体杯、羽觞等蕴含深厚历史文化的酒器、酒具、容器。其中,从外观上看是两个连接在一起的酒壶状杯的连体杯吸引了记者注意,据介绍,连体杯实际烧制而成时连接中心互通,向内注入酒水时两杯酒量相同,取相濡以沫、风雨共济等意,因此常用于古代成亲交杯和部落结盟。

  “博物馆里的每件藏品都极具故事内涵,同时博物馆内整理的古代历史酒局故事也可以让孩子们在体验酒文化的同时学习到更多知识。”来自嘉兴的陈女士带孩子参观了酒文化博物馆后说道。同行的李先生则在参观了洞藏酒窖,观看了白酒酿造过程后表示,他对传统的酒文化以及白酒酿造过程有了更生动的了解,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

  “为提升游客体验感,我们工作人员还专门考取了讲解员上岗证,让游客在讲解员专业的讲解过程中能够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我国酒文化独特的魅力。”宁溪糟烧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符汉君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公司运用独特工艺生产的宁溪糟烧酒,酒体晶莹透亮、糟香浓郁和谐、口味醇厚柔顺,饮后回味绵长、口齿流香,一直以来被誉为台州地方名酒,享有“台州茅台”的美称,俨然成了不少酿酒企业的标杆和众相取经的对象,因此,不少游客在参观品尝后,都纷纷购买作为特产礼品赠送给亲朋好友。

  此外,宁溪糟烧酒业有限公司在接待游客的过程中,发现不足并及时采取措施不断对各类设施进行完善,确保游客的绝对安全,如在酒窖地面上铺防滑垫、为阶梯上安装护栏等。

  据悉,在公司创立初期,就已经产生了以发展工业旅游推进公司发展的思路,利用厂区原有的生态环境、厂房设施、人文景观等,倾力打造了中式江南建筑风格的“生产园区”,倚山而建,蕴含无限生机。在筹建过程中,区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也多次前来提供专业指导。为满足游客需要,基地内还配备了专门的游客中心、游览通道、餐厅、娱乐场所等。此外,基地内藏品丰富的酒文化主题博物馆和规模庞大的洞藏酒窖都是该基地的亮点。在这里,游客们可以安静地享受时光,也可以徜徉在本土酒文化和酒制造过程的独特体验中。

  宁溪糟烧酒业有限公司先后荣获浙江省AAA级信用品牌酒水企业,公司产品还在第六届中国台州旅游节、第三届世界旅游大使全球冠军总决赛、2020年台州商人春晚等大型活动作为指定接待用酒,并被评为2020年首届台州特色伴手礼,同时多次荣获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等荣誉称号。公司还获得2020年黄岩区精神文明单位,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浙江省浙食链阳光工厂企业。因注重知识产权以及品牌创建保护,公司还拥有近二十个注册商标,并获得三十多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和知识版权。

  下阶段,该公司还将和多家旅游公司开展合作,引入省、市外游客,将旅游资源和旅游项目进行整合与开发,规划旅游路线打造旅游示范基地。同时和各个学校合作,成立实践基地,为学生们开展游学活动,也为学生们交流、增加人生体验、提高文化素养提供好去处,并促进各地学生来黄岩品味我国数千年的酒文化,让文化在交流碰撞中闪光、传承、发扬!

  

【作者】: 记者 张敏 通讯员 余英英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