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王伶敏:我会一直干下去 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2022年03月21日 11: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每当说起我区西部优越的绿色生态条件,总能让人称道,但幕后那些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守护绿色的森林防火员总是默默无闻。王伶敏就是其中一员。

  “火灾高发期,杜绝火源,从你我做起。”3月17日一早,王伶敏和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缓缓行驶在山林间。一个喇叭、一身迷彩服、一副红袖章,一辆摩托车便是他巡护山林的标准配置。每天巡山结束,他都会将当天的情况分享到森林防火员的微信群。

  王伶敏是宁溪镇上宅居人,也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十几年前,他成为了“黄岩区乡村大使”,并被评为“十佳优秀乡村大使”,这项荣誉,他保持了十多年。在这期间,他一直负责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但要说王伶敏与林业结缘,还得从2018年说起。“当时的森林防护员由于年纪较大,即将退休,所以领导找到我,希望我能够承担起这份工作。”王伶敏回忆道。考虑到自己有多年森林防火宣传经验,且经常在文化礼堂宣讲,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到村民,可以带来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王伶敏爽快地接受了这项工作。自此,他就一直坚守在护林一线,尽职尽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说,我被家乡的古树所吸引,它们让我有了归属感与责任感,“我一定要守护好这里的每棵树、每株草与每一培土。

  王伶敏的管护区域主要是宁溪镇上宅居、下宅居、小街居以及岭家湖村五个村居的山林。虽然该区域范围较大,林地面积达8000平方米,但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烈日当头,为了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他每天穿梭于山林之间,每次巡护时间不少于三个小时。五年时间里,他走遍了管护区域内的每处土地,这里的每一条山路、每一个沟渠,都装在了他的心里。

  因为工作扎实肯干,他成为镇里森林防火员中的佼佼者。“王伶敏同志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我们镇里机关干部和群众的认可,他一门心思扑在森林防火宣传的工作上,晴天出去巡护,雨天去各村巡回宣讲森林防火,是其他森林防火员学习的榜样。”宁溪镇农业办副主任何斌鑫说。

  “大姐,这里是林区,请不要野外用火,很危险……”这是王伶敏制止野外用火行为的日常用语。他说,野外巡护的时候也遇到过不少“钉子户”,刚开始村民的生态意识还不强,不配合他的工作,还频频给他出难题。每当遇到村民的不理解,王伶敏也从不发脾气抱怨,他总会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解国家政策和保护生态重要性。慢慢地,村民们的生态意识不断增强,对王伶敏的工作也表示理解与认可。“看着村民们意识的转化,我觉得这些年的付出是值得的。”他一脸欣慰地说。

  每年的三月至五月是王伶敏最为繁忙的时候,加之清明节即将到来,他的工作强度也随之增加。“森林防火员的工作看似简单,职责却很重大,越是节假日越不敢放松。”叶伶敏说,“近几年,因为森林防火和文明祭祀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村民的素质普遍得到了提升,大家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祭祀的方式也更文明了。”

  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让宣传达到最佳效果,王伶敏利用闲暇时间,带着森林防火知识进各村文化礼堂,向村民普及相关知识。“村民都很喜欢听他的宣讲,都说要跟他一起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宁溪镇上宅居党支部书记喻学法说。

  如今年过六旬的他依然默默坚持在护林一线,坚持以护林为荣,勤勤恳恳,甘于奉献,为守护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我会一直干下去,守好这片绿水青山。”

【作者】: 记者 牟婷婷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