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陈金涛:脚踏实地 一心为民解难题
2022年03月21日 11: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自2018年4月任屿头乡兴安村农村指导员(第一书记)以来,原本是区水利局基层水利所所长的陈金涛快速找准定位,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派驻村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推动村庄的建设发展,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发挥优势解决民生难题

  当了数十年农村指导员的陈金涛深知,想要快速进入到农村指导员角色,必须尽快了解村庄的村情、民情。秉持着脚踏实地为村民办实事的理念,在驻村前几个月,他便实地踏勘了兴安村新村、大湾、前岙、凉树山等自然村的防洪堤,他发现受地理环境因素影响,兴安村大部分村民都临溪居住,但村内的防洪堤因暴雨及年久失修等原因有着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拦水堰坝的损坏也导致河道无法抬高部分水位用来灌溉农田,对村民的农业及生活用水带来了极大不便。

  为消除安全隐患,促进村庄发展,陈金涛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一问题解决好。他一方面按照“五水共治”要求,组织村干部、党员多次开展志愿者服务,加大对水环境的卫生整治,清洁河道以及饮用水水池,全面清理河道垃圾、枯枝烂叶等水面漂浮物,为河道清除障碍,保证河道的畅通,保证村民饮用水安全。另一方面,陈金涛向派出单位反映情况,积极谋项目争资金,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修建拦水坝、堤防修复加固工程,以确保行洪顺畅。在陈金涛的努力下,3年来,共争取投资金额40余万元,帮助兴安村新建拦水坝3条48米,重修拦水坝6条42米。

  站在完工的河堤上,可以看到新建的拦水坝横跨河面,河道内,清清的溪水顺流而下,许久不见踪影的鱼虾也重新在河水里游动起来!“自从陈书记来了我们村,村里变化很大,不但有了坚固的拦水坝,村庄的人居环境也变得更好了。”兴安村村民朱苍忠兴奋地说。

  此外,陈金涛还在屿头乡布袋坑村、烂冬田山塘整治项目中担任了技术指导工作,并协助兴安村完成了村内道路拓宽及新湾大桥建设工程,尽可能地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农村发展做贡献、办实事。

  立足村情助推事业发展

  在防御“利奇马”台风期间,陈金涛作为基层技术指导坚守西部,连续三天奋战一线抗台,组织党员干部对在建水利工程险情进行全面摸排。摸排中,陈金涛了解到长滩支洞溪流被石渣侵占,导致水流受阻,在交通、电力通信中断的情况下,他主动联系屿头乡政府开展水情调查,清运石渣以恢复水流畅通,并协助西部各乡镇做好水利灾情防御,帮助提供应急抢险方案。在台风过后陈金涛更是迅速开展了灾情调查,为水毁工程抢修提供现场技术指导。

  防控新冠疫情期间,陈金涛也是在排查、值守中度过了整个春节假期,和村干部一起对全村进行“洗楼式”排摸,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一一排查登记,面对部分村民的抵触情绪,他耐心细致劝说,保障排摸的准确性;村内限行后,他更是坚持轮流在三个点位站岗执勤,并组织开展整村巡逻。

  采访中,陈金涛说自己也是从小在农村长大,因此更了解农村生活的不易,他表示,驻村一天就要踏踏实实干一天,他要力所能及帮助兴安村发展起来,这也是这位农村指导员对所驻村最用心最质朴的承诺。

  

【作者】: 记者 张 敏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