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李花仙:用爱守护艰难的家
2022年03月23日 15:4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有人说,世间没有一种爱可以与母爱相提并论,没有一种情可以与亲情一较高下。在上郑乡岭后村,有这么一位外来媳妇李花仙,她同时也是一位坚强的母亲,面对出生便脑瘫的儿子,从希望到绝望,她义无反顾照顾“残缺”的爱情结晶,从未放弃对儿子的治疗,哪怕自己因生产后视力严重衰退,哪怕丈夫应再胜在中年之际患肝癌离世。面对生活的多重打击,现年58岁的李花仙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几十年如一日,熬过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日子,在濒临绝望的生活边缘苦苦坚守,坚强应对,守望幸福。

  一场相遇

  昆明女孩为爱远嫁

  1993年,在李花仙的老家昆明,正是待嫁年龄的她通过别人介绍,和到那里做生意的丈夫应再胜相识了,这个能吃苦又肯干的小伙子深深吸引了李花仙的目光。从相识、相知到相爱,尽管李花仙知道应再胜来自浙江黄岩一个相对贫穷的小山村,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是甜蜜的爱情并没有被布满荆棘的现实所影响。当李花仙把要跟应再胜结婚的决定告诉父母时,父亲勃然大怒。不顾父母的反对,李花仙毅然决然地跟着应再胜回到了他的老家。

  原本应再胜担心这份感情不过是一个女子情窦初开时的浪漫罢了,等激情过去,回到现实时,一切都会结束,但经过长久的相处,让应再胜颇为自豪的是,这个年轻的女子不仅心灵手巧,还是持家能手,就算自己穷,还是义无反顾地跟着自己,从未抱怨过对生活的不满。

  “只要人好用,你再穷我也不怕,日子总会好起来,我会一直跟着你。”那时,李花仙总是这么对丈夫说。

  2003年,夫妻二人到上海一家家具厂打工,有了固定的收入,小两口的日子也被李花仙经营得有声有色,两人省吃俭用,几年的辛苦,手头也渐渐宽裕了,几年下来不仅还清了家中所有的债务,还在上郑老家盖了一间三层半的新房。谈起这段时光,李花仙的脸上多了几分神采,她说,当年选择了他,选择了这条路,就想跟他一直走下去,白头偕老。生活宽裕了之后,爱情的结晶也如期而至。

  一场打击

  幸福生活遭遇重创

  正在李花仙夫妻二人沉浸在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及对未出世孩子的期待中时,万万没想到命运跟她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2008年8月,距离预产期仅剩二十余天的李花仙,突然无法感知孩子的动静,她的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立马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由于母体羊水过少,导致孩子缺氧,胎心不响,医生建议立即剖腹产。一场手术,孩子提前出生,尽管尽了最大的努力挽救,但孩子残疾了,是脑瘫。

  这一残酷的现实,犹如晴天霹雳,狠狠地将李花仙夫妇刚刚感受到的幸福击得粉碎。从此,无法独自行走、生活不能自理等等词语就如刀子般深深刺痛着李花仙的心,生活和身心的双重压力让李花仙一家陷入了悲伤和困境。“要个孩子不容易,我42岁了才生下这个孩子,没想到孩子竟然残疾了。”回想起这件事,来不及感受初为人母的喜悦就遭受如此沉重的打击,李花仙有说不尽的心酸。

  原本孩子的到来,代表着一个家庭真正的“完整”,然而,在李花仙一家人心中,孩子却成了定时“炸弹”,身边不少亲朋好友都劝李花仙夫妇把孩子扔了,但骨肉至亲,夫妻二人不忍心放弃自己的孩子,始终没有松过口。“毕竟是十月怀胎之后从我身上掉下来的肉,我怎么舍得呢。”至今说起这件事,李花仙仍难掩心中的痛,“我们都知道这孩子以后的路会很难走,但我们既然给了孩子生命,就坚决不能抛弃他。”

  这一年,零债务的一家,又重新背上债务。孩子出生后,医院昂贵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刚有好转的家庭又陷入了困境。“这么点大的孩子,每天就只能呆在保温箱里,抱也抱不到。”李花仙告诉记者,住院期间,只有喂奶的时候才能抱一抱孩子。而此时,李花仙的视力也因产后操劳忧心,急剧下降,因为要给孩子治病,自己的病情一拖再拖,最终造成了1800度的近视,加上老花眼和白内障,年纪轻轻,眼睛就这样残疾了。她想帮丈夫减轻点负担,但是身体越来越差,只能在家里带孩子,做点散工贴补家用。

  夫妻二人从未放弃对儿子的治疗,儿子一周岁了,不会说话,不会站立,李花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9年7月,李花仙觉得不对劲,托人买了一张去上海的车票,找到孩子爸爸,到上海大医院检查。

  2011年,孩子三岁,坚持不懈的治疗让他的病情总算有了好转,慢慢学会说话和站立了,对于李花仙夫妇来说这已经足够安慰。夫妻俩开始商量着怎么再多赚点钱,以维持孩子长期治疗的费用,也可以把欠亲戚朋友的钱还了,那一年,这个家的希望好似又回来了。

  一股韧劲

  瘦弱肩膀扛起家庭重担

  尽管生活已经如此艰难,可命运依旧没有放过这个可怜的家庭,没有戏剧化的转折点,生活依旧在他们猝不及防的时候再次给了他们重重一击。2011年8月,李花仙的丈夫应再胜因长期劳累到医院查出肝癌晚期,噩耗来的太突然,让李仙花措手不及。

  或许是不想再拖累妻儿,当时的应再胜想要放弃治疗,担心自己的治疗会影响儿子治病的费用,即便是在生命的尽头,他想的念的全是家中的妻儿。他告诉李仙花,希望她卖了老家的房子,带着孩子回到云南去。李仙花坚决不答应:“你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有你在才算一个家,我是不会放弃你的。”

  没有治疗费用,李花仙就四处奔走,亲戚朋友借了个遍,最后又向银行申请担保贷款。丈夫住院,她也带着孩子一起“住”院,那时候,李花仙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家里和医院之间来回奔波,她要凌晨一点钟起来为丈夫熬三个小时的中药,六点钟带着孩子搭乘最早的一班公交车去医院给丈夫送中药,就这样一边照顾丈夫,一边看着孩子,根本没有睡觉休息的时间。但最终却也没能挽回丈夫的生命。

  丈夫的离世,使得李花仙彻底失去依靠,家庭的重担都落到了李花仙一个人的肩膀上,家中负债,她不仅要自己养活儿子,还要维持家庭的生活。四十多岁的李花仙开始既当爹又当妈。靠着每月四百余元的低保,母子二人的生活过得十分艰难,尤其是担负着各种债务,那一年,生活的压力让原本就身体不好的她暴瘦到40公斤。

  “以前也帮别人做点工艺品,但是眼睛看不见,人家一个小时,我要弄两个小时,效率低了耽误别人的进度也觉得很不好意思,就没做了。后来就想有份我能做的工作,什么都行,这样就有希望把儿子的病治好,把欠的债都还了。”她说。

  2013年,过完春节,李花仙开始收拾包袱,外出打工。天天呆在小村庄,没有收入,如何生活?于是,李花仙便带着儿子辗转黄岩、路桥,想找一份既能照顾儿子,又能挣钱的工作。“找了很久,路桥的一家幼儿园接收了我们母子俩。”一个月2000多元工资,除去每个月房租300元,所有赚的钱再支付儿子在幼儿园的费用,两年的时间,母子俩过得还算凑合。除此之外,李花仙还利用其他空余时间找些兼职,最忙的时候,她每天要打三份工,虽然辛苦,她也从不喊累,“只要想到还有儿子陪着我,再苦我都不会觉得有什么了。”她说。

  再后来,儿子要上小学一年级了,只能回到老家。因此,李花仙又回到老家找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闲暇之余,她便会去学校看看儿子。应家这个善良又重情义的外来媳妇获得了村民的敬重,村里的乡亲也会经常给她家送粮食,“有很多好心人会来看我,给我帮助,没有他们的话我感觉我自己支撑不下去。”李花仙感激地说。

  这么多年来,李花仙记不清自己哭过多少回、流过多少泪,但每次看着儿子无忧无虑的笑脸,她便觉得哪怕日子再艰辛,只要怀揣希望,生活还是能过下去的。“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一直陪着儿子长大,希望他一直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我就心满意足了。”李花仙说。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