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黄金道:心系乡民的创业致富先锋
2022年03月24日 11:5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金道是平田乡青龙岗村人,他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掌握了东魁杨梅从育苗、嫁接、剪枝到病虫害防治、采摘等全套技术,成为当地不可多得的农技专家。他积极用自己所掌握的农业技术去帮助农民们,让他们掌握先进种植技术,从而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实现增产增收。

  不忘初心研学果树种植技能

  黄金道出生于黄岩平田乡的一个小山村,在他儿时的记忆中,那时村里连马路都没有,通往镇上只有一条千年古道。每逢集市,村里的人都会徒步10多公里,挑着自家种植的东西去赶集,天没亮就得出门,回来时往往已是日落西山的景象。山里人的辛劳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当时的梦想就是希望能有一天,可以通过自己的所学知识,为这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山区农民兄弟脱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黄金道告诉记者。

  正是怀揣着这一梦想,初中毕业以后,他毅然决定进入黄岩农业技术学校果树专业学习。山里的气候干燥,且土地高低不平,不适宜大规模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于是大规模种植柑橘的想法在他脑中浮现。由于黄岩柑橘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山里的土壤也特别适合种植。因此,他在学校学习时专门选择了这门课,通过两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熟悉了整个橘树的生产过程,初步掌握了修剪、保果、施肥、育苗、嫁接等技术。“我当时就在想我要把种植技术学好,通过自己的技术帮助更多人提升种植水平。”黄金道说。

  农民出身的黄金道,对农业总有着一股热情。毕业后,他来到了县农业科学研究所,专门负责果树管理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福建省政和县农业科学研究所,面对品种各异的果树,他忽然意识到自己知识的匮乏,之前只知道研究柑橘,对其他果树了解甚微。因此,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也在那时,他逐步开始了杨梅种植的创业积累。

  在学习时,黄金道偶尔也会陷入理论的泥潭,“有些东西虽然知道,但解释起来就不那么清楚了,我觉得缺乏实践的理论是没有力量的,但缺乏理论的实践又是不科学的,所以我不仅要加强理论,还要不断实践才能成功。”黄金道说。于是他再次燃起求学的欲望,2004年,他报考了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05年,他同时又成为台州行政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

  在学习管理知识时,黄金道也一直在关注园艺方面的专业知识,只要一有空,他就扎在学校图书馆。终于,台州电大的“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帮助他实现了在园艺技术方面继续求学深造的夙愿。在丰富的校外实践活动中,他积极和电大的老师共同研究探索,并成为《东魁杨梅育苗、栽培与管理》视频拍摄任务的技术指导,这些经历让他不断开阔市场眼界,活跃创业思维。同时,他还发表了《杨梅凹凸形修剪与疏果相关技术探索》《高山杨梅生产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探析》《东魁杨梅裸根苗定植关键技术》等多篇论文,受到外界一致好评。

  尽其所能解决果农技术难题

  在这么多年的创业帮扶过程中,黄金道的足迹几乎遍及平田乡的每一个村组,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认真观察和调查农作物栽培情况,面向农民群众推广指导先进农业种植技术,不遗余力地为各地的农民提供种植技术咨询服务,累计服务上万人次,仅台州地区就服务了数千人。很多农民在他的影响下,种植的果树硕果累累,逐步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也和广大农民兄弟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黄金道说。

  同时,他被聘为黄岩西部扶贫开发委员会水果技术指导员,专门负责黄岩西部水果种植管理技术指导。走遍了黄岩的山山水水,黄金道终于摸索出一条自己的管理模式,并总结出杨梅种植过程中存在的五大问题及解决措施,以及“上、中、下”管理理论。针对柑橘,通过环剥、修剪、病虫防治、施肥等技术结合,并让乡里的80多株柑橘“起死回生”,产量达到6000多斤。黄金道还研究了青龙岗村的山地,认为那里比较适合种植杨梅,并总结出高山杨梅种植过程中存在的五大问题和解决措施,以及“上控好枝梢、中养好花芽、下精施肥料”的管理理论,受到乡领导的一致认可。

  作为一名技术指导员,黄金道每年都会去福建、江西、湖南、四川、广西等地,指导当地的果树种植。“有一次在江西新余,那边1万多棵杨梅树不结果,当地的农民焦急万分,我深刻理解这对农民来说这意味着什么。”黄金道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基本上吃住都在杨梅基地,随时关注杨梅树生长状况,晚上则补充一些理论知识,经过几个月的修剪、病虫防治,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杨梅树开始结果。那年当地杨梅产值达160多万元,看着当地农民灿烂的笑容,以及硕果累累的杨梅基地,黄金道觉得再怎么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黄金道负责的平田峰岭杨梅合作社,他主张内外双向策略,一方面搞好对外宣传,另一方面抓好杨梅品质,找出存在的问题及缺点,牢抓安全种植,使用物理杀虫法代替喷施化学农药,保证农产品食用安全,做到杨梅品质、销量双丰收。

  为加强理论研究能力,重回课堂,黄金道常常将学校老师请到乡里,让农户和专家零距离学习研究。他还联系了台州广播电视大学与平田乡政府联合组织“杨梅土壤管理与施肥技术”等培训课程,先后将平田乡青龙岗村等18个村的农户集中培训,将课堂办在村里与果园,把自己的技术传播出去,为平田乡培养了一大批的农民种植骨干。

  跨越发展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随着黄岩杨梅种植技术的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农民掌握了科学种植方法,产量逐年提升,黄金道作为技术指导员,他感到非常欣慰,但也深深感到市场竞争的压力,作为一个创业者,他也要时刻关注未来市场的动向。

  在江西景德镇宏丰果树种植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总监期间,黄金道觉得内地市场比沿海更大,人工成本也更低。于是,他开始考虑逐步在内地建设种植基地,第一站选择了安徽马鞍山,并成立了安徽马鞍山万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首先面临的就是资金问题。“很庆幸我生在了一个好时代,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也得到了银行的资金支持,通过助农贷解决了启动资金的问题。”黄金道说。资源问题解决后,随之而来的是团队问题,当地农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对果树种植技术知之甚少。黄金道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于是他找到几个曾经指导过的农民,让他们和自己一起到当地,手把手地将种植技术教给当地农民,让团队快速成长。“我希望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种植技术专家,不仅个人能力得到了提升,还可以去帮助更多的人。”黄金道告诉记者,经过近5年的发展,公司已经逐步走向正轨,基地的果树也开始挂果,公司所有的人都很兴奋,多年的努力,终于看到了回报。目前,该基地有山地429亩、鱼塘105亩,未来将逐步打造成采摘、民宿和旅游观光一体的大型基地,正式从小型合作社走向产销一体的公司化运营道路。

  时间如流水,细算下来,黄金道已经在果树种植领域耕耘了近28年。一路上的坎坎坷坷,有苦也有甜。当每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就会告诉自己,不要忘了初心,不要过于在意自己是否成功,那只是结果。他坚信,人的价值,并不是你拥有多少财富和金钱,而是你影响了多少人,帮助了多少人。“我知道未来的路还有很多未知的艰难,但我相信只要坚持,努力不会辜负汗水。今天的成就意味着明天更大的责任,我会继续利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黄金道说。

【作者】: 记者 黄一馨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