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你教育了我 我守护着你 彭雪云:一诺千金 演绎人间真“孝”情
2022年04月01日 14:4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方水土养一方曲艺,在橘乡,有一种曲艺表演形式叫唱道情,现在的年轻人可能连名字都没听过。但在以前,这却是一个常常响于耳畔的词汇。它虽没有传统曲艺那样有名,却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味道。道情又叫唱新闻、劝世文,是一人多角色坐唱式单挡说唱艺术。其伴奏乐器极为简单,三弦、情筒、简板再加上婉转的清唱,就成为了朗朗上口的道情。有人说,道情就是现在年轻人喜欢的Rap,只不过,道情年代更加古老,唱腔更为悠扬。

  彭雪云和彭由桂就是因为道情,结下了师生缘。

  2015年,彭雪云被道情传承者彭由桂收为弟子,开始了她的学艺生涯。随着恩师年岁渐长,行动开始不便,彭雪云便主动照顾起恩师,从没有半句怨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句话对于60岁的彭雪云来说,还有另一种表达:你教育了我,我守护着你。

  从天而降的“好女儿”

  现年89岁的彭由桂,从8岁开始与道情结缘,当时清贫的生活迫使年幼的他开始靠学道情卖艺讨生活。少年时期便跑到各地去当长工,以减轻家里的负担。父母去世后,他又担起了抚养弟弟的重任。老人把全部的精力和爱都投入到家庭里,终生未娶。

  谈起往事,老人没有流露出一丝对于以往苦日子的哀怨,他就这样不卑不亢地细数过往的年月,眼神里满是知足的温情。

  2015年,彭由桂将彭雪云收为徒弟。一次意外摔倒,导致彭由桂生活不便。从那时候起,彭雪云就常去老师家照顾他,为他做一些洗衣做饭的家务活。

  “从今后,您就把我当成您的‘女儿’,我来伺候您!”当着恩师的面,彭雪云的表态掷地有声。就这样,彭由桂捡了个“女儿”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老师收我为弟子的时候,将唱道情的技艺都传授给了我。我要继他之后,将这门艺术传承下去,才不会辜负他对我的期望。”彭雪云笑着告诉记者。

  老恩师家中的常客

  “你今天怎么又来了啊?”“今天在家做了麦鼓头,特地带过来给他尝尝。”3月15日上午十点左右,澄江街道凤洋村党总支委员、美丽乡村党支部书记周文荣在村里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彭雪云。只见她骑着车,车把手上还系着一袋东西。周文荣顿时明白了她此行的目的。于是,便有了上面一番对话。话音刚落,彭雪云拐入小巷,走进了彭由桂家中。

  临近中午,彭雪云出来的时候,再次碰到周文荣,两人又聊了一会儿。

  “逢年过节都来,你的这一份坚持,很是难得!”周文荣笑着说道。他说这话的时候,脸上带着真情和几分动容。

  “他是我老师,我来照顾他也是应该的。”彭雪云腼腆地笑了笑说,“其实,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过来的,感觉已经形成习惯了。”

  彭雪云开始跟着彭由桂学艺以后,除了学艺的那几天,平时也都会去老师家串门。“一个月至少两次,看到她的时候,要么手里提着炊圆,要么提着麦鼓头,每次过来都要待上好一会。”周文荣说。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彭雪云对自己说,只要自己一有时间,就去陪陪自己的老恩师,这样一来,老人心情愉悦不少。心情好,身体才会好。在彭雪云的悉心照料下,虽已89岁高龄,但彭由桂的身体各项指标基本都正常,精神头也不错。

  点点滴滴汇暖流

  “越活越开心!”彭由桂这句时常挂在嘴边的感叹,是对彭雪云7年真情付出的最朴素评价。这些年来,她信守诺言且尽己所能,像对待父亲一样善待老人。点点滴滴,汇成暖流。

  工作日,彭雪云下班后,第一时间来到彭由桂家,并包揽了所有的家务。等安顿好老人后,才返回自己的家中;节假日,没有特殊情况,她照样会守在老人身边。每当老人愧疚,她便会安慰:“反正在家也是闲着,帮您做点家务陪您聊聊天,我心里也踏实。”。

  “从今后,您就把我当成您的‘女儿’,我来伺候您!”一句承诺,重若泰山。为了这句承诺,彭雪云用7年多的坚守,撑起了孤苦老人的一片天;为了这句承诺,彭雪云用细腻的关照,无微不至的关怀,营造着老人的幸福晚年。“百善孝为先”,彭雪云的“孝”又超越了一般的孝道,更蕴含着世间大爱、人间真情。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