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退伍不褪色 执法当尖兵 ——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金鹏飞
2022年04月15日 15:3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从武警绿到城管蓝,变的是制服颜色,不变的是军人本色;从军队战士到城管队员,不同的是称谓差异,相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他就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金鹏飞。

  自2003年当兵入伍,经历了18年风雨,金鹏飞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优秀的武警警官。在担任武警江西省总队上饶市支队弋阳中队中队长一职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模范带头,把一支连续五年后进中队变成连续三年先进的中队,成为支队的标杆,并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获评优秀士兵、优秀干部。入伍期间,金鹏飞经历了几次抓捕行动,并多次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2020年12月30日,金鹏飞转业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为一名一线执法队员,在新的岗位他依然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军人本色,把平凡的岗位当成奉献的舞台。

  紧握党建“接力棒”

  在今年3月刚结束的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2021年新招录干部初任培训班中,金鹏飞被选为一区队队长。每天,他都带领队员们准时出操,列队训练,为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金队长总是严肃又不乏耐心,不仅在训练上对学员们帮助很大,还传授了不少内务妙招,对我们来说亦师亦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考录人员杨丁亥说。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脱下了挚爱的军装,但始终做到退伍不褪色。”金鹏飞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他每天坚持学习党史,在他的手机上,学习强国一直位列他手机软件耗电量排行“榜首”,中队党支部的积分排名他也始终位于前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中队党支部的引领下走访慰问社区生活困难的老党员,积极加入党员志愿者队伍,倾力便民服务“零距离”,为群众办实事,每一件事金鹏飞都做到勤勉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做行政执法标兵。

  甘为城市“守护者”

  “你好,请不要占道经营,把这些物品搬到店内。”在东城街道桔乡大道,金鹏飞带领执法队员对临街商户占道经营的行为进行规劝,并对人行道上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规范摆放,维护市容市貌整洁。

  “初见金鹏飞,最直观的感受便是他在执法过程中严谨的工作态度,说话有理有据有节,让当事人和周边群众非常信服。每次上街,金鹏飞必带的是他那只‘半永久’公文包。里面装的除了整改单,还有执法事项目录,以及我们执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在同事眼中金鹏飞善于钻研,他用最短的时间熟悉行政执法各项业务。

  金鹏飞说:“作为一名执法‘新兵’,我们在执法过程中要做到学法知法懂法,这样才能让群众信服。”

  在综合执法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金鹏飞担任了东城中队二区块组长,他发挥表率作用,无论大事小事都冲锋在前,带领区块队员上下一心,克服重重困难。无论是国家卫生城市评比检查、垃圾分类执法行动、餐饮行业燃气隐患排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还是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安装毁损人行道路桩等民生小事,金鹏飞总能以十足的干劲带领组员超额完成各项交管工作任务。

  “多巡一条街、多巡一分钟,就有可能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金鹏飞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工作中他也是这么践行的。

  做好百姓“贴心人”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疫情面前,金鹏飞充分体现出了军人本色,在危险面前,他毫不退缩,积极响应并服从各项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各项防疫工作。

  物业小区是他的主战场,金鹏飞通过“白+黑”日夜不间断的方式对辖区内各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小区物业及保安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不松懈,守好“小门”,严格落实戴口罩、亮“两码”、信息登记等防疫措施,成为群众最信赖的小区“守门人”。

  在谈到一年多的经历,让金鹏飞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售卖瓜果蔬菜的陈姓老人,他长期穿梭于柔桥和桔乡大道附近,经执法人员多次规劝也不为所动。金鹏飞看老人年事已高,曾多次私下找到老人,光顾他的蔬菜摊,与老人聊家常。在得知老人的难处后,他在附近疏导点为老人争取到一个摊点,帮助老人摆摊经营,既解决了市容难题,也为老人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日常执法工作中,金鹏飞始终保持着党员的初心。他走遍寻常巷陌,深扎城市管理一线工作,用耐心和坚持化解难题,积极为商户提供上门办理排水证,热心协调小区的邻里纠纷,熟练扮演“老娘舅”的角色,第一时间解决并回复举报信息。在一件件的平凡小事中,他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多次路遇需要帮助的市民,毫不犹豫出手相助,力争做好百姓的“贴心人”。

金鹏飞(右二)和同事一起检查餐饮店隔油池使用情况。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通讯员 潘 峄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