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传承“工匠精神” 点燃青春梦想 ——访“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何英豪
2022年04月22日 16: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表彰名单。其中,黄岩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教师何英豪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获得这项荣誉我倍感激动,将更有信心在教学中持续精进业务技能。”何英豪说,今后将脚踏实地开展教学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技能人才,为各级技能大赛培养、输送优秀选手,以实际行动树立青年榜样,以青春传承时代理想。

  坚守目标,屡获多项技能竞赛大奖

  在黄岩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实训中心,初见何英豪,这位“95后”教师有着学生模样,年轻的面庞中带着些许青涩。

  2016年,何英豪考上了宁波市技师学院,成为了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一名学生。初入校园,和很多大学生一样,心中充满对专业知识的渴望,喜欢一个人“瞎琢磨”。大一的时候,学校的竞赛小组招募成员,他没多想就报名参加了。“加入竞赛小组后,让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开始有了清晰的目标。”何英豪说,此后,他开始认真学习基础知识,通过老师的辅导,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在校期间,何英豪在日积月累中茁壮成长,逐渐在各项比赛中崭露头角。

  2018年,经过层层选拔,何英豪参加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全国选拔赛。“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与全国的高手过招,是挑战,更是激励。”何英豪说。

  据悉,世界技能大赛是迄今全球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这一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引领了世界职业技能发展,其竞技水平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最高水平。而参加全国选拔赛是通往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经过选拔将有机会参加世界级比赛。

  为了能更好地开展训练,学校为学生提供3餐外,还为学生加餐,一般是在晚上8点左右,就餐之后,大家都回宿舍去休息了,而何英豪则是继续在实训中心训练,有时到凌晨、有时通宵。

  “比赛有时间的限制,要在固定时间内完成模具设计、数控加工、装配、试模、产品检测等5个环节。”何英豪说,“其中,数控加工是竞赛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刀具过切将会带来不可逆的结果。”

  在训练过程中,何英豪发现自己在数控加工这个环节还有待提高,而解决这个一问题的关键是熟能生巧。于是,他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训练,避免在比赛过程中发生此类事故。

  比赛现场,何英豪经过一番艰苦奋战后,最终获得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全国选拔赛第五名,进入了中国集训队。

  入职教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19年,对于何英豪来说是收获的一年。这一年,他从宁波市技师学校毕业,成为了黄岩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模具实训指导教师;这一年,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国家级奖项。

  入职黄岩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后,他进入学校的模具技能竞赛小组,指导两名模具专业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模具制造技术项目。

  “何老师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来学校后很快地适应了中职竞赛,他把在国家集训队的经验也融入到教学中,像竞赛中的评分标准讲解得很详细,让我们受益匪浅。”何英豪的搭档,黄岩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模具技能大赛指导老师翁松林说。

  技能大赛是通过层层选拔的,学生在市级、省级获奖后,才有机会冲刺国家级比赛。他指导的学生在获得了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模具项目一等奖的第一名后,代表浙江省参加国家级比赛。

  然而省赛与国赛的时间间隔仅有一个半月,时间紧任务重,针对这些情况,何英豪和搭档一起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

  为了适应高强度的比赛,学生需要模拟比赛场景进行训练,何英豪就将自己的作息时间调整到跟学生相同,与学生“同吃同住”,陪伴在学生身边,帮助他们解决碰到的难题。

  面对日以继夜的枯燥训练,学生有时也会产生惰性和逆反心理。“激发学生的内驱力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只有让学生意识到练习技能的重要性,他们才会在日常练习中主动思考、举一反三。”何英豪说,比赛挑战的不仅是专业技能,更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

  “何老师平时都跟我们在一起,很耐心地为我们解答问题,比赛前一般会比较紧张,他也会和我们谈心,帮助我们缓解焦虑。”黄岩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19数控1班学生林晨浩说。

  1998年出生的他发挥年龄优势,在生活中对学生以“朋友”相待,通过更平和的方式,清晰洞察学生在学习和技能训练中的不足。他教导学生要能吃苦,勤动脑,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技能水平得到提高从而建立自信。

  精细悉心的实训指导,详略得当的教授方式,犹如兄长般的亲切交流……何英豪在学生心中已然是亦师亦友的存在。

  在何英豪指导下,他的学生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第二名,同时他也被全国竞赛组委会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技能竞赛现已然成为推动职业院校技能发展的重要活动之一,参加技能竞赛的学生不单单能在这一过程中学到很多技能知识,也能够锻炼与人沟通能力、动手思考能力等等。技能竞赛培养的学生是全方位发展的,是能更好服务企业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何英豪说。

  责任担当,大力传承弘扬“工匠精神”

  “自从加入了竞赛小组,在这里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让我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黄岩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19模具2班学生黄磊说。对于未来,黄磊满怀信心,“如果我们获奖了,我将会有更好的平台、更多的资源,毕业后也会有更多的就业岗位可以选择。”

  目前,学校组织了8位“工匠型”教师带领一批学生参加4个项目的省级技能大赛。黄岩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实训中心主任郑谦说:“希望他们通过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最后成为真正的工匠。”

  “我们黄岩是模具之都,学校为了更好地服务本地支柱产业,重点引进了像何英豪这样的青年工匠教师,通过‘工匠型’教师的引领作用,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郑谦告诉记者。黄岩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还开展了“青橘成长”计划,为每位青年教师选派了一位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作为师傅。在教师技能水平提升方面,学校鼓励并支持参与各类大赛。

  “通过师傅的耐心讲课、细心指导,我从稚嫩迈向成熟,慢慢站稳了三尺讲台。”何英豪说。

  在日常教学中,他积极仔细备课,认真上课。为了提高课堂内容质量,他将技能竞赛的高标准、高要求内容融入到课堂中,给学生带来更加优质的学习内容。“希望给学生树立一个好的工匠榜样,提高学生对制造行业的认知,更好地为本地模具产业服务。”何英豪说。

  2020年,何英豪代表台州市报名参加了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这是浙江省技能类最高规格的技能竞赛。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他获得了第三名。同年,他被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授予“浙江省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2021年,何英豪被评为“台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入选浙江省“青年工匠”培养计划,台州市发文认定为台州市高层次人才D类。

  2022年,何英豪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能获得这么多荣誉,离不开学校搭建的广阔平台、悉心培养,以及团组织提供的平台和大力支持,让我不断开阔视野,增长专业才干,快速成长。”何英豪说。

  教育不光见于语言更要见于行动。生活中,何英豪热衷于公益事业,常常能在不同场合看见他担任志愿者的身影。疫情期间,他积极主动报名核酸检测志愿者岗位;看到校园里学生拖着繁多的行李,他便争当“搬运工”,他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通讯员 潘晨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