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我区将开展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2年05月17日 16: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我区召开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区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吸取长沙“4·29”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抓好自建房全流程的安全工作,统筹兼顾全力抓好自建房房屋设计、审批、施工、使用监管等环节的管控,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出现新的危房。对自建房改扩建、改变用途、用于生产经营等行为加强日常监管,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在第一时间坚决制止、严肃处理,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排查对象,聚焦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区域,紧盯用作生产经营、人员集聚、改扩建、三层及以上等四类房屋,立即组织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把握重点排查内容,在房屋安全上聚焦年久失修、不当使用、存在结构和消防等严重安全隐患的自建房,重点关注浅基础、空斗墙、多孔板、无立柱、无圈梁、乱装修等特征的砖混结构自建房,逐户排查、逐户鉴定;在建设安全上聚焦未依法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存在违法新建、改扩建行为的自建房;在使用安全上重点关注擅自改变用途从事生产经营、公益事业或者出租前未按规定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的自建房、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仍在使用的公共服务类及经营性自建房;在场地安全上重点关注位于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小流域山洪灾害危险区范围等不适宜建设区域的自建房。狠抓分级分类处置,对排查后经鉴定需要整治的C级、D级危房要实行清单化管理机制,制定“一房一策”,解危一个、销号一个,迅速推进危房整治工作,年底前整治到位、全部销号,确保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风险。其中,对属于D级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农村危房,立即腾空防控,做到应拆尽拆;对经鉴定应停止使用的D级城镇危房和部分C级城镇危房,立即组织居住和使用人员撤离,迅速开展解危工作,同步做好硬隔离防护措施。

  下阶段,区住建局将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派出多个督查组,联合乡镇街道层层协调联动,形成推动房屋整治的强大合力,在全区开展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存量危旧房整治情况。

【作者】: 通讯员 夏 洋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