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官河:条条江河“织”水乡 汩汩流水育人家
2022年05月19日 10: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河水潺潺,两岸橘林茂盛,白色的橘花盛开似锦,偶有几朵落在河面上,随水漂浮。河面上,舳舻千里,无数的小船满载着新娘的嫁妆,从黄岩县城驶向路桥。这是昔日南官河的一大盛景。而今每每说起官河,脑海里依旧会浮现这幅画面。

  “县境之水曰河、曰江,在城廓曰县河,入乡区为官河,或支而为泾。江之正流为澄江,其别浦为西江。”黄岩自古水网密布,有开凿于五代时期的官河,后逐渐扩大,与自然形成的溪流河道相互贯通,又有县河,形成四通八达的官河体系。

  这一条条江河纵横交错,干径流域几乎囊括整个永宁江流域,成就了黄岩“千年水乡”之名。这汩汩流水,流淌在黄城内外,哺育了一方儿女。

  交错水网始于五代

  时光回到千年前的五代,黄岩地属吴越国。吴越王钱镠,也就是吴越国的建立者,大兴浙东、浙西水利。黄岩官河也应运而生。

  当时的官河,自县东南一里起,主流由南浮桥开始,南流至峤岭(今温岭)一百三十里,陆程九十里,广一百五十步。有志书记载:绵亘灵山、驯雉、飞凫、繁昌、太平、仁风、三童、永宁八乡,溉田七十一万有奇。旧建闸十一座,以时启闭。

  随着时间前行,这些官河慢慢扩大,当它们和永宁江、西江等自然的溪流河道及县河相遇时,黄岩便有了交错的水网。出门即见水,出行可靠水。

  南官河是黄岩城通向南乡、东南乡最大的河道,南起黄岩小南门,终至温岭温峤镇。它出南水门在金带河与东官河交汇,主干河过杜公桥、梅关,经樊川、十里铺、桐屿,在路桥与永宁河汇合,然后过峰江、泽国抵新河入金清港,继续南流至温岭。

  东官河由五支河干河东流,经山亭街分流,一支南下至小南门,在金带河与南官河汇合。主流出东水门,过小东门、陡门闸,再经双浦、山下郎、江口诸村,在下闸村过蛟龙闸后,曲折东南流,在栅浦汇头金南流至路桥,与南官河汇合。

  西官河,发源岱石诸山,北出桥头王,东流过大树下、罗家汇、圣堂,出社稷闸,至桥上街南,东流注入西江。

  金带河是明代时开凿的,在迎薰门外,西江自西桥南分支,流入至印山北麓入南官河,连接东官河与南官河,为西江入官河第一支流。

  古时,黄岩还有城墙。官河、永宁江与西江等河流围绕着黄城,其中永宁江、西江、东官河等皆为护城河,成为黄岩城一道天然的屏障。

  城墙上还有几座水门,是船只航行的通道。官河通过这些水门,与城内的县河沟通,纵横交错。

  而县河从南水门一直向北至北水门是干河,长约1200米。有5条分流,就是五支河。

  五支河北第一支西出大寺巷,第二支西出东禅巷;南第一支西出横街,第二支西出寺后巷。中支西出道义巷分流,一支西流至塔院头折北至黄道街,另一支西汇于城隍庙下,过县衙折北于寿宁坊,然后绕县府一周,西会于洪家巷,至五马巷与南支河汇合,出西水门入西江。

  永宁江、西江、南官河、东官河、西官河、县河……一条条江、一条条河各自流淌着,却又交错着。黄岩“千年水乡”之名,慢慢形成。

  流淌千年功在社稷

  黄岩百折千回的水网,和街道相辅相成,形成典型的江南水乡格局。这些水资源,灌溉了温黄平原的农田生产,保障了百姓的生活。

  积年累月,官河也会年久壅塞。历朝历代,黄岩有不少疏浚官河的记载。

  南宋理学家朱熹在《奏巡历至台州奉行事件状》中道:“臣窃惟水利修,则黄岩可无水旱之灾;黄岩熟,则台州可无饥馑之苦。”

  那是淳熙九年(1182),浙东大饥荒,朱熹奉命来巡视,发现黄岩虽有不少水利工程,但废坏了不少,导致涝旱灾荒依旧严重。他请得太府万缗钱,疏浚河道,又建造了回浦、金清、长浦、鲍步、蛟龙、仙浦闸等六闸。

  遗憾的是,他第二年就调离了,未能亲自完成。所幸的是,后任勾龙昌泰在县丞刘友直及地方乡贤协助下,按照他的意思完成了官河整治和建闸这两件大事。黄岩连续两年获得丰收,成为当时台州主要的水稻生产地。“黄岩熟,则台州无饥馑之苦”之说从此流传开来。

  官河连接着如今的黄岩与椒江、路桥、温岭,除灌溉、泄洪外,还有运输的功能。

  当年的黄岩城是方圆百里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拱辰门内外客栈旅馆星罗棋布,商铺作坊林立。永宁江两岸到处亭台楼阁,驿站邮馆迎来送往。

  黄岩丰富的物产资源,造就了悠久的水运历史。而官河承载着黄岩县城与各乡镇的水上运输,有“浙东小运河”之称。官河为主,县河为辅,内河运输自五代官河开凿后就慢慢开始,逐步发展。

  沿干河自然形成了一条长街,叫天长街,就是现在的天长路。当年,从小南门进来,街两边店铺林立。其中朝西的店铺临河而建,前面店铺,后面是生活设施,还有独立的水埠头,用于洗涤和船运货物上下。一幅江南水乡人家的生活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那时的天长河很是繁忙,来往船只昼夜不停,尤其是黄岩城集市日的时候。这些船只从官河满载货物进入县河,卸货、装货,又从县河驶向官河,运往各地。

  黄岩的特产蜜橘、西部的竹木、东南的米麦等物资,在官河上来来往往,沟通了各地的经济,促进了黄岩的繁荣。

  景色如画还看今朝

  黄岩官河流淌了千年,多次淤塞,又多次疏浚。到了二十一世纪,也曾对南官河全线进行恢复性疏浚,还在2013年成立了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对东官河进行全面治理,沿岸建设公园,形成生态景观……

  经过陆陆续续的多次整治,黄岩官河不仅仅是历史遗留的财富,还成为一道美丽的景色。

  行走在黄岩城的大街小巷,走在河边,抬头可见一座桥梁高架在城市的上空。这是东官栈道。2019年,区委区政府提出要精心打造“官河古道”,东官栈道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官河古道”作为黄岩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依托东官河、南官河和永宁江、西江河将老城区围成一个“心形”的特征,利用12座桥梁,串联起“一江三河”沿岸的节点空间,从而打造成为一条可“全程通行”的慢行绿环。

  河道沿途布置十二大景点,分别为东官栈道、萃华晨曦、上河廊桥、江亭古渡、西江闸、五洞桥、老水厂文创园、卷洞听雨、山水画卷、鹭洲树屋、南官水街、橘源桥,体现了黄岩的古城文化、商业文化、书院文化、滨江文化。

  其中东官栈道属于人行景观桥,南起南官河橘源桥,北至环城东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桥梁全长1458米,横跨环城南路、横街路、青年路、县前街、环城东路、东官河路等城区主要路段。

  建成后,可以实现人车分流,缓解交通压力,提高出行效率。东官栈道还将与官河古道项目中其他建筑相连,成为黄岩亮眼的景观地标。

  南官河碧波荡漾,河上那座位于劳动南路西侧的黄木镂空雕梁打造的永宁桥古色古香,沿岸古街风貌尽收眼底。这是南官水街项目,也是“官河古道”的一个重要节点。

  项目分为4个区块,位于劳动南路与南官河交叉处的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结合南官河商业古街历史,保留场地文化建筑和水利设施,打造时尚的购物、餐饮文化水街,再现“浙东小运河”商业水岸。

  整个商业街将以特色招牌美食为主,聚合现代餐饮、传统餐饮、轻餐饮、咖啡奶茶饮品、水果面包甜品等,还有文创、娱乐等为辅,实现休闲消费功能的满足,打造体验式消费场景。

  水流之处是人家,我们见证着官河变迁,忘不了曾经帆樯如云的官河。千年来,官河之水滋养了我们。如今千年变幻,交通发展,水利工程完善,官河有了新的历史使命,在今朝依旧焕发着新的生机。

  (来源:黄岩发布)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