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新罗商人经商地 而今柏树新河在
2022年05月31日 10:5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古往今来,黄岩街巷纵横。然时光穿梭回唐宋时期,黄岩的街巷被称为坊。清镇坊、钦贤坊、新罗坊、仁风坊,就是黄城最早建立的四个坊。其中新罗坊,以朝鲜半岛历史上的新罗国而命名。不仅如此,在黄岩南乡柏岙西边不远处,也有一个叫新罗坊的地方。原来,这两个地方都是古代新罗商人在黄岩的聚居之地,才得此名。他们以新罗坊为基地,带来了新罗特产,也将黄岩的商品带向新罗。黄岩古代国际商贸往来,在这两个地方上演。后来,这两地皆已改名,城区的改为柏树巷,柏岙的改成了新河坊。但新罗坊是黄岩大规模国际贸易的先河之地,在历史上有着无法抹去的印记。

  熙熙互市纷交流

  唐朝时期,我国和新罗虽有战争,但总体关系还算密切。大唐盛世,万国来朝,新罗人也派了大批人过来。这些新罗人到大唐,学技艺,学佛律,最多的是过来经商。而黄岩物产丰富,商贸繁荣,不远的章安海上交通开发也较早,是当时南方有名的港口,自然吸引了不少的新罗人。

  当时的黄岩对新罗人聚居地实行自治政策,坊中设有总管与翻译,总管也由新罗人担任。这些政策促进了两地的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后来,我国经历了朝代更迭,新罗也被高丽取代,但两国的商贸往来持续了很多年。

  在五代时期,我国北方战争不断,民不聊生。而黄岩地属吴越国,乃乱世乐土。很多百姓也为避战乱纷纷南逃,便有更多的新罗人聚居黄岩,来此经商。黄岩的瓷器、工艺品、铜铁器、纸笔、药材、茶叶、纺织品、日用杂货等商品,经过这些新罗商人,销往新罗。

  贸易往来就是互通有无,新罗人也带来了很多新罗的特产,促进了黄岩商品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黄岩生产力水平的发展和市场的繁荣。

  除了商品,他们还带去了一些佛经及儒学文化典籍等。新罗历代国王大多崇佛,好多僧人都到中国学佛家律法,佛教的天台宗、法相宗、华严宗、禅宗等宗派都在新罗大放光彩。新罗僧人玄光还到距黄岩不远的天台山学习,回国后弘扬天台华严教法。当时黄岩的佛教和道教文化都已经很兴盛,这既给他们在黄岩生活带来了一定的便利,让他们和黄岩民众有更好的精神交流,也让黄岩和新罗有了更多的文化交流。

  东镇山即现大陈岛,岛上突出有一块人形巨石。这一带是黄岩来往朝鲜半岛的船只的必经之地,船上的人见到大陈岛这块巨石,就意味着黄岩快到了。这也是古代黄岩与朝鲜半岛往来交流的一个印证。

  柏岳西边新罗坊

  说到瓷器,不得不说黄岩的沙埠,当时是很大的一个生产基地。黄岩沙埠窑的瓷器窑釉多青绿色,为越窑系瓷器中的上好釉色,纹饰多种多样,还有一些当地独有的特色,远销海内外。

  这自然是新罗人采购首选。为了采购与销售方便,他们在沙埠附近,古代黄岩南乡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柏岙的西边又设立了新罗坊聚居地。柏岙位于大唐岭北侧,在台温古驿道上,相传唐代开元年间,有位柏姓高士隐居这里而名。当年,徐霞客游雁荡,途经黄岩,就住在这里的驿站,可见这一带的繁华。

  古时,柏岙有水道可通路桥与章安港。

  清代前,柏岙在黄岩南乡依旧很有名,去乐清等地须经过此地,然后翻秀岭,过盘山。“盘山盘半日,绣岭走半年。”秀岭,古名绣岭,相传从前有个皇帝路过此岭,在岭头歇脚,看到这一带山清水秀,就命名为秀岭。那时,秀岭是黄岩县的南大门,地处关隘,地势险要,北宋靖康元年(1126),浙西路提刑司奏准在黄岩县盘山、绣岭立寨,设有戍铺,驻有军士,置巡检1员,兵士80人,缉捕盗贼,盘诘奸伪,以保台闽交通安全。

  民国年间,柏岙有十字交叉两条街,市面繁华。

  那时的十字街口,是商贸闹区,人气极旺。从十字街向西走,可达当年的新罗坊。在村头沿古驿道拐向南,便是秀岭。过秀岭与盘山岭,便是乐清的大荆。商贸繁华,还是交通要道,难怪当年新罗人在黄岩县城外,会选择在这里聚居。后来,柏岙的新罗坊慢慢形成了一个村落。到了明代后,村名改为新河坊。

  古巷古村历千年

  明朝时期,由于倭寇在海上作乱等原因,我国朝廷实施长时期的“海禁”,不准船只进出海。海上丝绸之路就被迫中断了,海上贸易也基本停止。

  在黄岩新罗坊的那些商人及后裔无法继续经营。他们有些回了国,有些留居在黄岩成了黄岩人。新河坊的老人说,曾经有韩国人来此寻找祖先的足迹。只是时代变迁,早已不见当日的模样。

  如今,新河坊并到了院桥镇井头村,但新河坊这个称呼作为一个自然村的名字在民间一直沿用着。不远处,建了秀岭水库,山清水秀。柏岙街淹没在水库底下,消失在黄岩的地图上。黄岩南乡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移到现在的院桥镇。

  水库建设时,库区内发现了很多古墓葬,出土了很多文物。这些文物大多是东晋与六朝时代的器物,有陶器、铜镜等,也可见这一带当时的繁华。

  新河坊周边,还留有唐代台温古驿道、国宁寺、徐偃王将军庙、王启碑、王启墓、古墓、青瓷窑址等古迹,皆印证着这一带的历史悠久。

  而黄岩城区的新罗坊,后因西首清水闸桥的桥头古时有株大柏树,而改名柏树巷。

  相传巷里有一姓徐人家,家大业大,食客众多。虽然每次只准备一餐的饭,但食客来了一批又一批都够吃。因为他家镬灶前的地面一月增高一尺,以致家业日盛。一天,一老叟走到他家,对主人家讲:“你家墙中有麒麟像。”主人想墙是自己亲自砌的,不信老叟的话,与老叟打赌。拆墙一看,果然有麒麟像绘画在砖上,还得一碑,上刻“宋朱文公讲学处”七字。民国初年,此碑尚存,移立墙后,即民国时旧都司衙门前。

  柏树巷南侧还有一座徐昌积宅,初建于清嘉庆及道光年间,规模极大,有“三透九明堂”之称。主屋沿中轴线由三进四合院组合,台门很有气势,两翼尚有东西两院,组成一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据说,解放一江山岛时,解放军部队的后勤处设在这里。中厅内的一口古井供水不足,部队特地于大门内东侧新挖了一口井。井壁以小青砖砌就,深近5米,井口较小,中间最宽处直径达1.5米多,民众称为“支前井”。

  近几年,周边拆迁,但徐昌积宅作为我区遗存的典型民居之一被遗留了下来。不仅如此,徐昌积宅的主院跟别院还进行了修缮,拆除部分后期加建的砖混结构,重建倒坍建筑。这对研究新罗坊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古巷悠悠,古村幽幽,千年时光一晃而过。如今不见新罗商人,新罗坊这个名字也流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是新罗人在这里经商、生活的过往都被记载了下来,印证着黄岩古代商贸的繁华及国际贸易往来史。

  (来源:黄岩发布)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