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品种示范展示助力西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10日 15: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西瓜产业是我区外出农业的第一大产业。近年来,我区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西瓜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引进试种了100多个西瓜新品种,通过科技研发、试验示范、以点带面,从中筛选出适合大棚种植的优质品种加以推广,为西瓜品种的改良和换代提供依据,助力西瓜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位于曦禾农场里的示范基地,最让人称奇的是长在空中的西瓜,藤蔓缠绕在一个个搭建好的架子上,一个个饱满结实的西瓜从架子上垂挂下来,悬挂在瓜藤上,长势喜人。

  “由于空中生长,瓜型比较匀称,外观特别好看。”黄岩区种子管理站站长陶永刚介绍,“爬地栽培的西瓜,因为受阳光照射不均匀,很容易形成阴阳面,糖分分布不均匀。吊蔓栽培的西瓜就不同了,成长过程中充分接受阳光沐浴,通风透气,病虫害也少,糖分更多且分布更均匀,皮薄品质好、口感好。”

  采用吊蔓栽培技术,让西瓜沿着人为设定的方向生长。待到西瓜结果后,用红网兜兜住,固定在架子上,“空中”西瓜就亮相了。除了空中生长,基地里,地上生长的西瓜种类也是新奇多样,既有绿皮红瓤西瓜、绿皮黄瓤西瓜、也有绿皮彩虹瓤西瓜,形状、颜色各不相同。

  “今年,我引进新品种丽都,种了20亩西瓜,亩产上万斤。明年我打算继续引进种植超新星等新品种,有今年成功经验打底,我对西瓜产业更有信心!”在云南种瓜的我区瓜农牟文远高兴地说。

  西瓜是我区外出农业的主导产业,由于种植地环境和气候等要素的不同,瓜农们对于西瓜品种的需求也各不相同,为切实提高西瓜种植的品质和效益,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西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的核心功能,共引进试验示范了西瓜新品种100多个,推广了西瓜栽培新技术30多项,示范了智能温控、大棚高效种植等多项新技术,加快了西瓜产业的转型升级。

  “我们基地承担着浙江省西瓜新品种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在这里可以比较直观地看到各个品种的优点和缺点,也方便农户过来按照性状表现进行一个品种的选择,通过不断的对品种进行更新换代助力瓜农共同富裕。”陶永刚说。

【作者】: 记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