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黄洪舸:小罐头里的“共富密码”
2022年06月21日 11: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落日西斜,余晖轻轻洒在李传清的蓝色T恤上。垫脚、压枝、修剪,每年摘完枇杷,他都要对枇杷树进行修剪,剪去过高的枝条,免得明年长得太高不好采摘。

  摘尽枇杷一树金,漫山枇杷漫山金。上垟乡的枇杷因“库区小气候”远近有名。“这几年收成都不错,品相好的就鲜果销售,剩下的有专门的罐头厂来收购,不愁卖的!”李传清是上垟乡下方村人,他家的400株大红袍枇杷完全不用担心销路。

  他口中的罐头厂是位于江口街道罐头食品园区内的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曾被列为全国重点出口罐头生产基地,橘子、桃子、枇杷罐头出口量持续多年位居行业排名第一。

  “每年丰收季,我们都会在上垟乡收购100多吨枇杷,价格略高于市场价。”区人大代表、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洪舸说。考虑到枇杷不适合长途运输,为减少损耗,方便果农,他数次前往田间地头,经过沟通协调,在上垟乡设置了多个收购点,并安排专人负责采购。同时,还联系农技专家,指导果农规范种植,提高枇杷的产量和品质。

  罐头企业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果农。黄洪舸主动履行责任担当,发挥行业示范引领,在全国各地都建立了水果罐头基地,每年收购的水果达到10万吨,帮助近10万果农实现增收致富。

  罐头是季节性产业,水果成熟时节就是生产旺季。因需要人工挑拣分级,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个环节技术含量不高,旺季时能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黄洪舸回忆,从1997年开始,公司每年包车接送河南、安徽、云南等地务工人员3000多人。

  来自安徽省合肥市的童广翠就是这支“务工大军”中的一员,今年是她在这里工作的第24个年头。“第一年在这里工作的时候,3个月就挣了1500块钱,我在老家一年也挣不了这么多钱。”她难掩激动。2011年,她成了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还在老家市区购买了一套新房。“当时我就承诺,一定要在他们返乡的时候拿到全部工资,让每个认真工作的员工,都讨得起老婆、买得起汽车、买得起房子。”黄洪舸说。如今,大部分员工已过上了这样的幸福生活。

  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集聚而来的务工人员也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家住江口街道金凌路村的陈女士,利用自己闲置的两间房子出租给务工人员,每年实现增收3万余元。“我们的房子空着也是空着的,现在有人来租,也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收益。”

  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企业的首要任务是通过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把共同富裕的“蛋糕”做大、做好,再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一罐共同、共同一罐’的核心理念,让小罐头激发出更多‘共富因子’,当好建设共同富裕的生力军。”黄洪舸说。

【作者】: 记者 施佳丽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