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我区传统村落白蚁防治三年计划第二阶段工作收尾
2022年06月23日 16: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为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防止宝贵的文化遗产遭受白蚁侵害,区房地产事务中心继续深入推进我区传统村落白蚁防治工作。近日,传统村落白蚁防治三年计划第二阶段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群山环绕中,石墙黑瓦错落有致,小桥流水旁古道蜿蜒,这一派怡然自得的古村山居图景正是如今宁溪镇乌岩头村的真实写照。近日,区房地产事务中心白蚁防治人员对我区传统村落开展定期蚁情走访巡查,巩固防治成果,“乌岩头村经过改造升级,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白蚁危害基本消除。但由于地处山区,林木茂盛,一栋完好的古建筑,如果不加防治,两三年就可能被蛀空,白蚁防治仍不能掉以轻心。”白蚁防治人员徐意说。

  近年来,区房地产事务中心全面推进古村落白蚁防治,开展系统性的传统村落白蚁危害情况调查,定期进行巡查,切实掌握危害传统村落的白蚁种类、危害程度等一手资料,积极预防、及时治理,在古建筑修缮改造过程中提供指导,参与药物喷洒、预防施工等工作。同时,多方联动,开展综合管理,与文保单位、当地村镇建立紧密联系,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保持电话、网络等蚁情反馈渠道畅通,发挥社会公众力量,加强对蚁害的日常发现识别。

  我区现有五个浙江省传统村落,分别是茅畲乡下街村、北洋镇潮济村、屿头乡布袋坑村、宁溪镇乌岩头村和富山乡半山村。根据《浙江省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白蚁防治专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第二阶段从2021年7月开始,到2022年6月结束时,治理工作开展率不低于70%。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危旧农房改造的推进,传统村落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重建和改造,白蚁危害情况大为改善。目前,北洋潮济村已治理完成,下街村、乌岩头村、布袋坑村已完成总治理量的60%。

  古村落古建筑蕴含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更是不可再生资源。接下来,区房地产事务中心将继续深入传统村落,开展传统村落白蚁防治专项宣传,分发灭治药剂,指导村民开展科学自治预防。同时,推广重点点位的白蚁监测装置预埋,细分各区域蚁害等级,动态化开展巡查,实现长效治理,让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作者】: 通讯员 陈宇博 楼佳佳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