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即时新闻
区人大“e键通”亮相全省人大财经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培训推广会
2022年06月24日 11: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6月22日上午,我区人大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监督“e键通”应用场景,亮相全省人大财经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培训推广会,为省人大财经数字化工作提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区人大常委财经工委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和演示操作。

  在财经综合监督领域,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重要内容,是财政资金安排的重要方面,也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话题和人大监督的重点之一。黄岩区人大常委会紧盯省人大数字化改革体系,梳理财经监督层面“三张清单”,开发人大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监督“e键通”应用。

  “e键通”设置了常委会委员、全体代表、各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基层单元、咨询专家组四大监督主体,共341人,实施分类管理,根据监督内容智能匹配监督主体。突出“重”和“大”要素,选取5000万元以上(交通工程、城市建设项目为1亿元以上)的财政投资项目;投资额虽不到5000万元,但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重大民生实事建设项目也作为监督对象。当前,“e键通”已涵盖了70个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632.53亿元。

  目前,该应用场景已建设浙政钉、pc工作台、数字大屏3个监督端口渠道,确立“预警模型”“评价模型”“项目画像”“智能催办”“赋分榜”5套应用支撑体系和项目数据、财政数据、监督数据、评价数据4大数据资源体系。其中,“预警模型”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偏差度、项目审批流程推进超过时限综合分析,异常节点实行“红黄绿”亮灯预警。“项目出现黄色预警时,建设主体或主管部门应书面说明情况,财经工委可以委托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进行视察。项目出现红色预警时,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应向常委会会议报告情况,常委会视情况可以发放监督通知书,也可以组织专题视察、询问等方式进行监督。”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从“单一监督”向贯通人大代表、代表联络站、专家、社会公众的“集成监督”转变,从“定性评价”向“智能评价”转变,从“事后监督处理”向“全流程闭环处理”转变,实现工作流程全过程留痕……“e键通”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机制,对人大财经监督的手段方式、对象内容、评价模式、问题处理上、工作流程等进行了系统性再造,创造性实现机制创新、制度重塑和数字监督。

  据悉,“e键通”PC端测试版5月底已上线运行。作为黄岩区人大今年重点开发的另一个数字化项目——人大“回音必”项目三个场景也将在本月底上线运行。接下来,黄岩人大将继续奋力完善,创新实践,创造可推广可复制的特色应用场景,为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提供黄岩样本。

【作者】: 通讯员 卢菲虹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