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炎炎夏日 当心这些“夏季常见病”
2022年06月29日 10: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6月的天气变得炎热,各种虫类、蛇类开始频繁地活动,猫狗等宠物也开始纷纷“闹情绪”。此时,医院的急诊科也变得异常忙碌,除了被虫类、蛇类、猫狗等咬伤的患者外,还多了一些中暑和摘杨梅摔伤的患者。针对这些情况,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来预防呢?又该注意些什么?

  被蛇咬伤后切勿移动和跑动

  随着气温的升高,蛇类活动开始变得频繁。近日,记者从区中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这阶段被蛇咬伤的病人逐渐多了起来。

  “前几天,我们急诊科接诊了一名被五步蛇咬伤的男士。据患者介绍,他当时在外面散步,突然被草丛边的五步蛇给咬伤了,经过及时救治目前患者并无大碍。”区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杨玲昌告诉记者,每年的5月份到10月份是蛇伤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的渐渐下降,蛇类活动才会逐渐减少。

  如果被蛇咬伤后,我们该如何自救?杨玲昌告诉记者:“患者一旦被蛇咬伤后,切莫过于慌张和激动,此时最好待在原地,尽量不要移动和跑动,以免血液循环加速,加快蛇毒的扩散。如身边有绳子或者手帕等可进行包扎自救。此时,立即在近心端距伤口5cm至10cm处用绳子或手帕绑扎,防止毒液快速扩散。捆绑力度要适中,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太松会没效果,太紧的话时间太久会引起远端的坏死,捆绑以能伸入一个手指为宜。”

  杨玲昌提醒,切勿采取电视剧里人用嘴吸出毒素的办法,一旦处理不当,帮助吮吸排毒的人也会发生中毒,最好的办法是,快速拨打120求助。如碰到不认识的蛇,此时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手机把蛇的照片拍下来,方便到医院后医生找正确的血清治疗。

  被蜱虫咬伤后切勿硬拽虫体

  最近,媒体上关于被蜱虫咬伤的新闻屡见不鲜。蜱虫,到底是什么虫,它有何危害呢?生活中怎么样来防护呢?

  蜱虫,俗称狗鳖、牛虱、草爬子。常常隐藏在浅山丘陵的森林、草丛、牛羊皮毛间。

  “每年的4月—10月是蜱媒疾病的高发期。从我们接诊的患者中,以儿童和一些要在山间、田里劳作的村民为主。他们被咬的部位大多在颈后、腋窝等处,由于比较隐蔽,不容易及时被发现。”杨玲昌说,别看蜱虫没吸血时就芝麻粒大小,一旦吸足了血能膨胀几十倍,最大的能有指甲盖那么大。

  “很多人对蜱虫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像老人和小孩等身体抵抗力比较弱的人群被叮咬后极易引起严重症状,病情可能进展更迅速。像一些感染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蜱虫病”的病原体)的少部分病例可发展为重症而死亡。”杨玲昌说,蜱虫身上携带的病原体超过上百种,是仅次于蚊子的第二大自然疫源性疾病的传播媒介,被它叮咬后还可引起莱姆病、森林脑炎、巴贝西虫病、斑点热等。

  据了解,蜱虫在叮咬时,会将包含口器的头部扎进皮肤。如果用手或工具使劲硬拽虫体,一方面会导致虫体破裂刺激蜱虫分泌更多的毒液;另一方面容易将蜱虫头部残留在人体内,这样反而有可能增加感染的风险。这时,如果家里有酒精的可先用酒精麻痹蜱虫,将镊子贴近皮肤,夹住蜱虫的头部,再慢慢向上提起(拉不动切勿用力猛拽),取出后及时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

  “其实,最安全简单的办法还是尽快到医院就医,请医生来帮忙去除。”杨玲昌说。

  近期,市民在去户外之前,可在衣物上喷洒含菊酯成分的驱虫喷雾;尽量避免到植被多、草丛和树木茂盛的地方,或尽量减少驻留时间;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长裤,并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衣服尽量穿浅色系的,可便于查找有无蜱虫附着。另外,蜱虫不光爱吸人血,动物也容易被蜱虫寄生,如家里有豢养宠物的,建议定期带宠物做驱虫护理,野外回来需仔细检查,以免将蜱虫带回家中。

  被猫狗等宠物咬伤后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

  夏天一到,小动物们的心情也随着气温的升高变得暴躁起来。记者从区疾控中心了解到,2021年全区因猫狗等动物引起的咬伤或抓伤暴露人数7044人次,其中犬伤6359人次,猫伤542人次,其他动物143人次。而今年5月,暴露人数618人次,其中犬伤521人次,猫伤84人次,其他动物13人次。

  “天气变热,猫狗等宠物容易情绪狂躁,再加上夏天大家穿着比较清凉,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在逗弄它们时被抓到或者咬到。”杨玲昌说,一旦被猫狗等咬伤或抓伤后,要及时用肥皂水清洗伤口15分钟以上,再到就近的犬伤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不去接种。

  在此,也提醒家有宠物的市民,在外出遛宠物时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宠物,给它们做好牵引和防护措施,避免宠物咬伤其他动物和路人,并及时做好宠物的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广大市民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在路上碰到流浪猫或流浪狗等,不要去抚摸或挑逗;特别是有小朋友的家庭,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不要让孩子独自接触猫狗等动物。

  采摘杨梅要做好防护措施

  一到杨梅成熟的季节,总会出现不少因采摘杨梅不慎摔伤的事故。近阶段,区中医院急诊科就陆续接诊了几例因采摘杨梅受伤的患者。

  “摘杨梅摔伤的患者大多以骨折居多,比如四肢骨折、肋骨骨折、胸腰椎骨折、脊柱骨折等,严重的会出现致残瘫痪。因此,市民在采摘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谨防从杨梅树上摔下来导致受伤。”杨玲昌提醒跌落受伤者要特别留意是否碰撞到头部及脊柱,因为有一些伤者在摔伤当时并没有症状,但在几小时、甚至几天后才会出现迟发性颅脑损伤等症状。

  杨玲昌说:“不管是果农还是上山体验采摘的市民,一旦发生摔伤,特别是腰背部受伤的,千万不要随意搬动或移动,因为脊柱骨折后,脊髓神经很容易裸露,随意搬动极易造成二次伤害。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等待医务人员救治。”

  另外,他也提醒老人和小孩在吃杨梅时一定要吐核,不要把杨梅核直接咽到肚子里,这样容易引起肠道梗阻等疾病,影响健康。

  夏季外出尽量随身携带防暑药品

  “夏季,也是我们急诊科接诊中暑患者的高峰期,此时,炎热、潮湿的环境容易造成中暑,特别是老人、儿童及长时间要在高温环境下作业的人群都要引起注意。”杨玲昌说,一旦发现中暑者后,要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并解开其衣物、通过温水擦拭、头部冷敷等措施对中暑患者进行降温,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杨玲昌告诉记者:“夏季尽量避开高温时间段外出,如一定要外出,尽量随身携带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水、人丹、保济丸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可服用药品缓解病情。另外,中暑后可以喝淡盐水或者果汁,来缓解人体内电解质的丢失。”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通讯员 王新安 贺嫦悠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