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五推五化资政育人 数智牵引矩阵联动 区委党史研究室获评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先进集体
2022年07月06日 15: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日前,记者从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获悉,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被评为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先进集体,这是台州市各县市区唯一获此荣誉的。

  近年来,区委党史研究室认真履行“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责,突出基础研究,强化党史宣教,创立了基层党史宣教“五推五化工作法”和“数智牵引·矩阵联动”党史数字化宣教工作法,各项工作名列前茅,在基层党史工作中取得了出色成绩。

  区委党史研究室以编纂党史基本著作和资政专题为重点,围绕党史著作征编、新时期党史专题编写、各个历史时期的专本编写,深入开展党史研究工作。已完成中共黄岩党史一卷、中共黄岩党史二卷的文献编写出版发行,中共黄岩党史三卷已经完成53万字第三稿的撰写,征编工作走在台州全市前列;革命时期的专题已经出版,改革开放新时期42万字的党史专题《潮起永宁江》已于去年完成印发;近五年来,完成了《橘乡百年群英谱》等6本与黄岩党史相关的专本文献的征集编写。

  同时,区委党史研究室以“五推五化工作法”为抓手,通过开设“掌上史馆”、完善“党史地图”、编印“党史故事”、培育“红色场馆”等方式,从五个方面有效推动了我区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的多样化、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大众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普及化、通俗化及经常化。并积极盘活红色资源,以“数智牵引·矩阵联动”为载体,率先运用数字化思维、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传播,以党史档案文献数据库、党史场馆基地数据库、党史宣讲人才数据库、党史媒体宣教数据库、党史学教实践数据库等五大共享云平台为基轴,五位一体、五轴联动,与宣传部门联合在“浙里办”上线台州市黄岩区“五维一体”数字化党史学教多跨应用场景,该应用为全省党史系统第一个应用。以“党史图书馆”“党史红地图”“宣讲联合体”“掌上党史馆”“学史实践站”等为切入点发力点,驱动党史学教唯实惟先。黄岩区“五维一体”数字化党史学教多跨场景应用去年访问量居台州市所有应用的首位。

  此外,区委党史研究室还在党史基层调研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年来,对黄岩在革命、建设、改革三个时期的三大精神进行系统的深入研究、思考,提炼了黄岩区三大精神的党史文化资源,形成3篇系列理论文章。同时,深入基层,积极开展下基层办实事和调研活动,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新时代党史宣教守正创新的实践与思考》《关于弘扬黄岩红色旅游文化的调研报告》等14篇调研报告,其中多篇文章在省、市、区的征文中获奖。

【作者】: 记者 杨丽娜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