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努力,是个“硬通货”
2022年07月07日 15: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拼命把自行车骑到最快,在田间水泥路上碾压着自己的青春。冬天的严寒让脚上长满冻疮,夏天暴雨打湿衣服书包,鞋子里面灌满泥水。”

  “山里的道路,看着很近,常常却要绕很远的路,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是家常便饭。”

  今年6月的毕业季,又有两位毕业生因为论文致谢受到关注——南京大学的陈时鑫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苏正民。两人都出生在大凉山深处,通过努力考取大学,今年顺利毕业,翻开人生新的篇章。他们的毕业论文致谢部分讲述了那段艰难的求学经历,被网友称为新版《送东阳马生序》,赚足了眼泪。

  两个人的经历中都提到了路,一条困住山里孩子的泥泞之路,一条贫寒子弟走向高等学府的希望之路。走完这条路,费尽了两人及背后家庭的力气。如今回看,这条路虽不易,却引领他们走向了灿烂的未来。

  我想,他们的故事之所以感动无数网友,不仅是因为他们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路,更因为某种普遍性的启示:人生的起点有高有低,人生之路上总少不了泥泞路段,学会如何走过这段泥路,是每个人必要的修行。

  人生的泥泞路段,总是不期而至。

  比如,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就业成了摆在本届毕业生面前的第一道难关。以前一路顺风的“天之骄子”,也可能被工作“挑拣”。这个过程,未必舒适。

  再比如,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下,各行各业都在承压发展,一些公司可能会裁员,一些行业要转型,一些人预计收入可能达成不了,原来的路径依赖失灵了,事业的优势需要重新找回。这个过程,未必顺利。

  其实,求学也好、事业也罢,须知持续向上向好并不是什么理所当然的事。有一种认知误区叫“线性思维”,这种思维认为现实世界中绝大部分的事情是线性变化的。实际上动态系统的变化,往往超出人们的预期,就像历史的螺旋上升、文明的曲线进化。打破认知误区,对“泥泞路段”有心理准备,便会对努力更生敬畏。

  新东方直播间的新晋流量网红董宇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在暴得大名后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突然捡了个大运气而已。其实,从他的自述里,所有人都能看到一个已经把努力当成习惯的奋斗者。从农村娃到新东方名师,从准待业青年到千万级网红,起起落落之间,不变的是夜以继日的努力。在所谓不得志的时候,没有放弃努力,不断钻研业务、读书充电、提升眼界,才有“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惊喜。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幸运儿”自始至终向大众传达的都不是速成的、快餐式的成功学,而是一种坚持、笃定、长期主义的努力。

  大环境当然重要,顺风顺水最为快意,每个人都期待时与势在自己这边,但任何环境中起核心作用的仍然是人的主观能动性。放眼望去,每一个时代、每一种人生的“剧本”中,都有靠努力改变命运的楷模。所以,如果你感觉身处一段泥路,必须紧紧握住努力这支“拐杖”。当你对外界的不确定性感到不安时,努力这个“硬通货”,你值得拥有。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张 萍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