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在营养知识科普的路上步履不停 ——访区营养学会会长阮文斌
2022年07月07日 16: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科普是传播科学思想。”这句朴实的话语背后是他在营养知识科普路上多年的毅然坚守和无私付出。这些年,他致力于营养学知识的传播与科普,用实际行动向大众传播健康理念,他就是区营养学会会长阮文斌。

  热爱可抵长路漫漫

  谈起营养知识科普,阮文斌打趣地称自己是“半路出家”。30多年前,阮文斌从灵石中学毕业后,考上了浙江交通学校(现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航海技术。

  “民间有一句老话:‘人生有三苦,打铁,撑船,磨豆腐’,当时有老师说这个行业很苦,要会吃苦。”阮文斌回忆说,他不怕吃苦,毅然选择了这个专业。

  从学校毕业后,阮文斌如愿成为了台州海运集团的一名水手,随船在国内航线运输煤炭、粮食、钢材等。闲暇时间,不甘于现状的他开始自学法律、英语,并考取了相关证书。

  2007年,通过各项考核的阮文斌成为了一名远洋船长。作为一名远洋船长,在担负起海运任务的同时,更要面对航行途中的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航线拉得比较长,而且航行的时间也很长,停靠的港口也很多。例如,从中国到巴西,要途经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在海上有时能碰到大风、大浪、雾,有时还要经过高风险水域,尽管是高速航行,但是也会有方方面面的潜在的隐患、风险。”阮文斌说。

  “漂在海上和陆地上不同,对船员们来说,几乎一两天看不到一条船,偶尔能看到鱼。对海洋也没有特别的概念,眼前只是一望无际的海水,更多的是枯燥、乏味,还有孤寂感。”阮文斌说,“对于我们而言,航行的日子里,每一天在船中醒来,心里都在想着离回家又近了一天,离危险又少了一分。”

  除了心理压力,船上的饮食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每次靠岸,都会去岸上采购一些比较容易保存的食物,比如洋葱、土豆、绿豆等。”阮文斌说,“有时候在荒无人烟的大海上需要航行一两个月,这个时候船没法靠岸补给,大家有什么就吃什么。而新鲜的水果、蔬菜在船上更是稀罕的食物,也有不少船员因缺少维生素,导致坏血病等各种疾病的发生。”

  “从小开始,我皮肤功能一直较差,后来在船上由于没能及时补充维生素等,皮肤问题一直困扰着我。”阮文斌说。加上长期航行,他最大的遗憾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

  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2011年,阮文斌决定上岸,结束远洋船长的工作。由于身体的原因,阮文斌开始关注起营养与健康,并发现自己对于营养方面的知识比较感兴趣,也有意地去听一些与营养相关的讲座。期间,他还考取了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等证书。

  在一次讲座中,阮文斌认识了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华金中教授。了解到大家的营养意识还比较淡薄,需要一个组织去传播营养方面的知识。对于华金中教授的建议,阮文斌记在心里,并开始了解学会筹备的相关工作。

  2017年,黄岩区营养学会正式成立。成立后,学会吸引了台州市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李冬云、儿科主任应小明等医护人员的加入。如今,学会共有会员100多名。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更多的时候要发挥团队的力量。”阮文斌说道,他希望通过团队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营养科普工作,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而奉献微薄力量。

  创新宣传匠心科普

  5月15日上午,区营养学会联合区科协、区关工委、区疾控中心在永宁公园举行“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围绕“会烹会选、会看标签”这一主题,通过绿道健康走、科普讲座、线上平台访谈等各类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推广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八条准则,鼓励群众践行合理膳食行为。

  “人体出现膳食不均衡的问题,极易导致各类疾病。”阮文斌说,“此次活动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响应健康中国的号召,不断向群众传输正确的营养理念和健康观念。”

  自营养学会成立以来,每年的“全民营养周”,阮文斌都会提前与学会会员们精心策划,以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宣传口号和主题,联合多部门来发动营养社会工作者及营养爱好者,组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截至目前,“全民营养周”期间开展营养咨询、营养宣教、营养健康讲座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等一系列活动,活动的参与人数达到22670人。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我国人群的饮食和生活方式也在发生改变。儿童微量营养素缺乏已成为我国儿童主要的营养问题之一,维生素A、维生素D、钙、铁、锌等的缺乏威胁着儿童生长发育和长期健康。正确识别微量营养素缺乏的高危人群和各种高危因素,熟悉微量营养素缺乏的临床特征,并通过改善饮食和生活方式,必要时辅以正确的药物治疗,使儿童得到适量、全面、均衡的营养……”在黄岩书城盈诹堂,台州市一医院儿科医生赵佳佳作主题为《微量营养素与儿童营养》的讲座,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参加。

  《早餐的学问》《水与健康保健》《冬令进补》……区营养学会创新宣传方式,每月开展一期永宁健康黄岩科普大讲堂系列讲座,普及科学营养知识,引导树立健康膳食理念,倡导比例全面、均衡、适量的健康饮食行为,更好地传播营养健康知识。截至目前,共举办了21场营养科普讲座,受众人群达到750人。

  在营养知识科普开展的过程中,阮文斌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营养科普工作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难在科普对象的饮食习惯很难因为我们一时的引导而发生实质性地改变。”阮文斌说。

  为了更好地开展科普工作,区营养学会组织会员们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走进百姓身边,一次又一次地向他们传播科学理念。“营养科普工作就是把专业的知识,转化为让大众学得会、听得懂的生活道理。”阮文斌说,“让群众对营养、健康的认识有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加深的认知过程。”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日常生活中,相对于不少人我对营养与健康的敏感度也较高,比较注重自我保养,每当遇到体重波动,我也会及时调整饮食结构,以保持身材。”阮文斌说。

  阮文斌介绍,从食物来源极不稳定的饥荒时代,到衣食无忧的安稳现世,从以单一食物为裹腹、求温饱的动荡岁月,到现今食物花样繁多、获取方式愈加便利的二十一世纪。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最显著变化就是民众生活水平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这种改变,让人们远离饥荒、窘迫、动荡与流离,然而在逐渐丰盛富足的生活状态之下,一些潜在的健康危险因素,也开始缓慢地向人们发动攻击,其中,肥胖首当其冲!

  “以曾经摄入不足的肉类为例,现在很多人的摄入量有点过了。”阮文斌说,尽管营养不良状况逐步下降,但营养不均衡、身体活动水平下降却造成了超重肥胖现象的加剧。

  事实上,超重肥胖正是多种慢性病发生的重要根源,在高能量高蛋白脂肪摄入的情况下,微量营养素如维生素、矿物质摄入不足,会进一步加剧慢性病发生的风险。

  “清淡少盐、食物多样、蔬菜水果豆制品丰富、鱼虾水产多、奶类天天有,并且保持一定的运动量,这种模式能够有效避免营养素缺乏、肥胖以及相关慢性病的发生。”阮文斌说。

  近年来,食育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食育是集丰富的知识、技能、观念培养于一体的完整体系,是一个一以贯之的过程,面向各年龄段和不同人群。但不容忽视的是,青少年食育教育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青少年膳食营养不均衡现象比较突出,校园里“小胖墩”现象很常见。与此同时,青少年在食品安全方面也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比如不知道怎样选择安全健康的食品等。

  家长是儿童青少年健康第一责任人。“家长要合理搭配孩子日常饮食,减少油炸、烧烤等烹调方式,控制油、盐、糖使用量,引导儿童不挑食、不偏食,少吃各种加工零食,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阮文斌说。

  健康中国,营养先行。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合理营养事关全民健康。“营养科普工作把营养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将营养意识深植到每个人心中,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一直坚持下去,努力前行。”阮文斌说。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通讯员 陈悠悠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