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基层数字化改革,还需“慢工出细活”
2022年07月07日 18:15 来源: 【进入论坛】

  浙江把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作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数字化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上的迭代深化,不仅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显著提升,也为基层减负提供了新思路。

  数字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然而在基层,“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却有所冒头,各类政务新媒体以APP、微信小程序等形式争相推出,“一单位一应用”“一条线一程序”……成为基层减负的“指尖”拦路虎。为融入数字化改革大潮,政务新媒体推广考核,可视化为注册数量与积分的排名情况。基层工作人员逢人“扫码注册”成为常态,过多过杂的政务新媒体让群众越来越看不懂、摸不透、用不明白,这与数字化改革目标背道而驰。“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打击的是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消耗的是群众对政府的耐心和信任,也让数字化改革推进受阻,不利于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基层数字化改革,应当在质上做加法,而在量上做减法,着实是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倘若不加筛选,良莠不齐的政务新媒体一股脑推进,无异于揠苗助长。近年来,浙江整合各类应用程序,持续做大做强“浙里办”平台,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就是很好的经验做法。各级各部门筛选确有需要的应用程序,统一整合并入“浙里办”平台,不仅能减少基层工作人员工作量,也降低群众操作难度,实现一个平台办理多项实事。

  数字化改革不能仅仅停留在政府层面,更要走进田间地头。改革大潮扑面而来,对于基层群众来说不免有些难以适应。对于数量更庞大的中老年群体,如何让“数字化”变得“简便化”“亲民化”成为新的课题。基层工作人员要承担起一线宣教任务,以结果为导向,关注群众评价,及时向上反馈,让数字化改革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感”不断减小,“亲近感”不断加深。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找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症结所在,还是要从倾听最基层的声音做起。数字化改革的进程、基层减负的目标,都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最为重要的还是要让基层干部卸下无谓的负担,将精力用在群众期盼的点子上。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