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健康小知识:夏季养肝,这些注意事项请收好
2022年07月08日 16: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夏季炎热,阳气逐渐旺盛,是一年中养肝的最佳时机。中医认为,若不顺应天时注重养生,身体便会出现肝气不顺,导致肝火上逆、肝阳上亢,从而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不适。如何保护我们的肝脏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肖光明教授提醒肝病患者,夏季饮食一定要清淡,以下这些注意事项一定要收好。

  饮食宜清淡,牢记“三不要”

  肖光明表示,肝病患者夏天饮食宜清淡爽口,但是必须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适量的无机盐和纤维的摄入量,平时可以吃适量的鸡蛋、海带、香菇、豆腐、瘦肉、黑木耳及新鲜蔬菜、水果等,而且最好一日三餐选择不同的食材,适当调整搭配。此外注意尽量少吃盐,还应当控制食物的摄入量,因为有些食物过量摄入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夏季是夜生活最为丰富的季节,但是肝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与朋友聚餐约会时切忌吸烟喝酒,也不可以吃辛辣、生冷、油腻的食物,此类食物容易刺激肝脏,加重肝病病情。而且夏季很多人喜欢吃甜品解暑,肝病患者则不宜多吃,因为糖容易发酵,加重胃肠胀气,易转化为脂肪,加速肝脏对脂肪的贮存,加重肝脏的负担。

  以下三类食品肝病患者最好不吃:

  1.不要喝冰啤酒和吃烧烤

  一到夏天特别是晚上,很多人喜欢一边吃烧烤,一边喝冰啤酒。但事实上,啤酒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并直接损害肝脏组织。如果再吃烧烤食品,可使致癌物亚硝胺及其化学成分进入肝脏,损害肝细胞。所以肝病患者最好不要吃烧烤和喝冰啤酒。

  2.不要吃醉虾、生蚝和半生不熟的贝类

  夏季正是海鲜上市的时候,有的人喜欢吃醉虾、香辣蟹、烫蚝和吃半生不熟的生贝、毛蚶。这些海味常带有各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霍乱、痢疾,常可使原有的肝病恶化急变,甚至诱发肝昏迷。

  3.不要冰镇饮料

  肝病患者夏天不宜饮用过凉的饮料,因为肝病患者的肝脏本已受损,而冷饮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肝病的复发。

【作者】: 广州日报 【编辑】:黄佳妤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