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夏天宝宝胃口变差,怎么办?
2022年07月12日 10: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夏日天气闷热潮湿,容易让人胃口变差,孩子不愿吃饭的问题往往更为突出。夏季孩子胃口变差,怎样做才能改善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潘明沃支招,家长在排除了孩子的病理原因后,可以先尝试做一些调整,必要时也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脾胃的调理。

  避免过多生冷饮食

  夏天天气酷热,很多孩子喜欢吃雪糕、冷饮等生冷的食物。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潘明沃表示,这些生冷食物容易损伤人体脾胃的阳气,影响脾胃运化功能,孩子脾胃本就娇弱,进食太多生冷的食物后,容易出现胃口变差、大便溏烂、神疲乏力、面青唇白等表现。家长可以适当控制孩子生冷食物的摄入,尽量不要吃太多。

  也可以让孩子试当尝试一些益气健脾的汤方,如:鸡内金、炒麦芽、陈皮、炒扁豆、炒薏苡仁、茯苓各10克,以上均为食药同源,5岁以下儿童用量减半,当然,食疗方最好是能在中医师指导下辩证使用。

  提高就餐兴趣

  每天太过单一的菜式,难免会让孩子因食物过于单调而不太愿意吃,潘明沃建议,家长可以花点小心思,通过不同的烹饪方式改变食物的口味和性状来吸引宝宝,提高宝宝对食物的兴趣,也可以在餐具上花点小心思,如给孩子准备好看的、别致的餐具,带孩子一起准备食材等,就餐的环境最好是轻松愉悦的。

  当孩子没有食欲或食欲不佳时,家长也不要太过于强迫孩子必须把剩下的食物全部吃掉,或是呵责孩子,以免让孩子对进食更加抗拒,甚至增加孩子的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和吸收。

  坚持适当运动

  运动量不够,也是影响孩子食欲的一个重要原因,天气变热后,有些家长就比较少带孩子出去户外玩了,但孩子运动不够时,消耗也不多,他们可能会因没有饥饿感而变得不爱吃饭。潘明沃说,即便是在夏天,也要让孩子保证每天适量的户外运动,让孩子身心“动”起来,胃口自然也可以调动起来了。

  保证充足的睡眠

  很多家长都会发现,当孩子休息不好,犯困时,也往往不太愿意吃饭,夏天昼长夜短,孩子的生物钟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白天容易犯困,因此,家长要督促孩子尽量不熬夜,晚上早点休息,最好是能在晚上9点前入睡,中午的时候也可以适当午休,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有助于孩子的食欲。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