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大苔村: 因地制宜 旺产业谋共富
2022年07月18日 10: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走进宁溪镇大苔村,蜿蜒的半岭溪穿村而过,溪水清澈见底,村道两侧树木郁郁葱葱,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装载着土特产的货车有序地行驶着,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扑面而来。

  近年来,大苔村聚焦共富先行,依托支部牵引,坚决破除要素制约,因地制宜用足优势资源,结合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从绿豆面、菜花梗,再到“靠水吃水”发展袋装饮用水产业,村民的日子是越来越红火。

  招企谋强开启共富新模式

  近日,大苔村村民陈维民正忙着装修新房,几位装修工人正在房屋外架上,为房屋进行粉刷。“现在是绿豆面淡季,趁着工坊暂时停工就把新房装修一下,回头到旺季,寻找新厂房、订购新鲜番薯,又要忙着生产、加工,可就没空了!”当问及绿豆面加工作坊时,陈维民笑着称自己现在是忙里偷闲,闲暇时还种了些番薯。

  大苔村位于黄岩区西部山区,作为长潭水库源头之一的半岭溪穿村而过,因长潭水库饮用水源地的特殊地位,所有决策必须以生态安全为底线,所有项目必须为绿色发展让路,村内无法发展工业项目。2016年时,大苔村的年集体经济收入仅有2万元,人口老龄化、产业结构单一化问题严重,亟待培育新产业、新增长点。

  如何促进村庄发展?大部分村民都外出务工,村内缺乏劳动力,也是制约大苔村发展的一大难题。当时,陈维民也外出务工,他在安徽打工期间,某次和一位清洁工聊天时被问到村里有什么特产,他思索了半晌,想到了村里较为出名的绿豆面加工产业。当时的绿豆面每公斤单价10元左右,但是安徽用于制作绿豆面的番薯粉却只要很便宜,得知这一情况后陈维民眼前一亮,心里开始有了盘算:“在外面打工能赚多少钱?还不如回村做绿豆面,既能赚钱也更有归属感。”

  说干就干!陈维民便回到村里开起了绿豆面加工作坊,因大苔村在上世纪90年代就形成了粗放型绿豆面加工产业,村里制作的绿豆面十分出名,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借着知名度,陈维民的作坊办得也算是顺风顺水。

  一人富不如一起富。由于当时大苔村村集体经济低,村民收入低,这些都成为村干部心头的痛。村里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提高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面向新时代共富目标,宁溪镇党委政府为破解难题,与村里的加工大户们进行交流寻找共富思路。当被问及村内各类产业加工产量时,作为绿豆面加工大户之一的陈维民粗略计算了一下,报出了一个数字:“大概7到8万公斤。”村里绿豆面加工散户加工较多,但一年有500公斤产量的都在少数,通过数据分析,村庄“共富”发展就有了新思路。

  人力加工一年尚可达到7—8万公斤的产量,那如果采用现代化机械加工呢?由大苔村支委会提议绿豆面加工厂建设方案,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经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村里一幢新的加工厂经过审批同意开建,以促使加工流程标准化,彻底改变传统豆面作坊式加工,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谋求新发展。“引入现代化机械进行集中加工不但可以减少人工成本还可以促进产量增加,产生品牌效应。”大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国青表示,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村里也是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为了规范化地进行绿豆面的生产加工,大苔村以工厂统一加工的方式代替散户生产,起初部分村民并不理解,为此,村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挨家挨户地协商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最终取得了大家的一致支持。

  崭新的工厂大楼建成后,大苔村的绿豆面加工散户采取合股的方式合并成了六家加工坊,并对接了鑫旺农产品有限公司,将大苔绿豆面纳入“鹿宁宁鹿西西”宁溪特色农产品系列,统一产品质量和品牌包装,由专业团队运营线上线下产销活动,绿豆面年产量达到6.5万公斤,加工费等收入约130多万元,绿豆面特色产业基本形成。

  党建引领发展更上一层楼

  从黄岩城区出发驱车40分钟左右就到了宁溪镇大苔村,记者到达时,负责运输菜花的货车恰好也正停在了“小橘灯”工坊门口。两个村民熟练地爬上货车尾部,将一袋袋菜花从车上卸下,并使用电子称称量好每一袋的重量后再分发给村民。“上次分给我的少了两斤,今天说好给我补上啊!”村民李阿婆拍拍负责菜花分发工作的张杏飞的肩膀说道。

  胡国青看着一间间工坊忙得热火朝天,他不禁感叹道:“没想到,我们村几年前还是个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如今,靠着引入工厂,已经从‘消薄’路奔向了‘共富’路。”

  “做绿豆面加工也有淡季,仅依靠这一个产业来带动村民就业远远不够。”胡国青表示,为化解绿豆面加工季节性强,劳动集中强度大,就业岗位有限等问题,确保共富产业常态化、普惠化、可持续发展,大苔村党支部加入宁溪镇“橘光党建联盟”,压实各方责任,紧扣时间节点,高效能开展村企合作。由属地党组织承担共富招商直接责任,集中开展“招商引资周”活动,村干部、党代表全员进城,对接东部企业。2018-2022年期间,该村更是先后签约黄岩鑫旺农产品有限公司、台州晨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引入菜花梗加工产业,签约台州太空实业有限公司引入太空杯加工产业。随着一家又一家企业的到来,可供村民就业的岗位也逐渐增加,这也让不少村民都觉得日子有盼头了。

  为进一步提振共富质量,大苔村挖掘自身优质水资源优势,依托宁溪镇“橘光党建联盟”开展村企结对。2021年底,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大苔村成功招引投资方来村创办浙江明慧蒂沃斯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了现代自动化包装饮用水生产“小橘灯”工坊,打造了以优质水源为特色的高标准饮用水品牌,并成功注册“明一慧水”商标。公司投资1100余万元,通过半岭溪直接取水,采用全自动反渗透制水工艺,紫外线灭菌器消毒工艺,确保了袋装饮用水产品的新鲜纯净,预计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我们当时考察了好几个点位,对水质进行产品调研,半岭溪是长潭水库的源头之一,是天然软水,含有均衡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溶解性总固体和钠含量较低。”明慧蒂沃斯科技有限公司杨华根表示,良好的水质也是他们最终选定在大苔村租用厂房,并赠予村庄5%的股份共同进行开发的根本原因。

  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通道。大苔村进一步发展共富事业,并向企业出租厂房和配套设施,仅租金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增收15.3万元,真正实现了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农业型、手工业型、工业型多种覆盖的生态共富产业新模式已然形成。

  大苔村还落实“支部下沉、党员上门”网格要求,全面开展党员联系户困难排摸、政策宣讲,由支部指派党员志愿者联合网格员组成帮扶小组,实现对口传帮带,确保共富保障深入最后一公里,帮助有就业意向的村民找到合适的岗位。目前,三家企业共吸收劳动力约200余人,其中女性约160人,残疾人15人,低收入农户11户22人,除去年老、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基本实现了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我们在村里削菜花、做绿豆面,赚的虽然不多,但更方便照顾家里,比起以前,现在可好太多了!”一被问起现在的工作,大苔村村民陈雪苹连连点头表示满意。

  综合整治探索精神共富路

  在“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大苔村的“颜值”也在紧跟步伐提升。“之前我们村还存在着房前屋后垃圾乱扔,杂物堆放等‘脏乱差’问题,现在不但房前屋后不再有杂物堆放,村道路面也干净了,环境越来越好,平时我们也会主动打扫房前屋后,维护村庄环境整洁。”大苔村村民黄昌花看着村庄的改变,脸上也是抑制不住的开心。如今的大苔村,村道小路笔直平坦、沿路绿植整洁别致、绿意葱葱,各色小花点缀其间更显勃勃生机。村“两委”也会不时组织卫生整治活动,对村道两侧白色垃圾、杂草及不规范的村民院落进行清扫。

  为维持半岭溪优良水质,大苔村还通过实施污水管网项目,对村庄居民、加工坊等排放的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彻底解决村庄污水排放问题,实现了生活污水收集及处理全覆盖,进一步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有效维持半岭溪水质生态环境。

  村居环境逐步提升,休闲文化生活建设也要跟上。随着村内引入了一家又一家的公司,闲散在家的村民们都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打破了只能外出务工的制约。“为了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我们依托文化礼堂利用中秋、国庆、端午等节假日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胡国青表示,文化礼堂建成后便日渐成为了村民们的精神家园和“文化地标”,礼堂内时常会开展红色电影节、健康知识讲座、艺术表演等活动等特色文化活动,为当地村民提供优质休闲文化活动。“文化礼堂活动很丰富,在端午节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包粽子,寒暑假时孩子们还可以在文化礼堂上课。我们以前在家只能看电视,现在都是隔三差五往礼堂里跑,一点也不无聊!”大苔村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大苔村将通过引入公司获得更多资金来源、解决更多本地劳动力,也因此为村庄争取到了美、富新前景,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如今已然勾勒出一个充满诗意的田园生活。下阶段,大苔村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村庄农业现代化,壮大村集体经济。

【作者】: 记者 张 敏 通讯员 应丽娴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