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暑假来临,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
2022年07月19日 15:0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等候办理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小儿鼾症,出现了扎堆住院、扎堆手术的情况。”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焦粤农告诉记者。

  小儿鼾症即俗称的小儿打呼噜,医学上又称儿童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焦粤农介绍,这是因部分或完全性上气道阻塞而导致睡眠中出现低氧血症,而致生长发育停滞、心肺功能异常、神经损害、行为异常等临床表现。健康的儿童睡觉时并不会打鼾,打呼噜会中断孩子正常的睡眠,造成睡眠质量下降,尤其对正处于长身高重要阶段的孩子来说,可能会导致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身高和智力发育。

  焦粤农指出,小儿鼾症大多由于上呼吸道堵塞引起,常见病因有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其中,腺样体肥大是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宝宝入睡后肌肉放松,肿大的腺体就会暂时阻塞气道,通气受阻使得睡眠时不能经鼻呼吸而出现张口呼吸,随呼吸发出鼾声。

  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是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淋巴组织,表面呈橘瓣样。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2—6岁时为增殖旺盛的时期,10岁以后逐渐萎缩。腺样体肥大系腺样体周围因炎症(病毒、细菌及过敏等)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从而引起鼻塞、张口呼吸的症状,尤以夜间加重,出现睡眠打鼾、睡眠不安,患儿常不时翻身,仰卧时更明显,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暂停等。常与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肥大合并存在。

  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是腺样体肥大呢?焦粤农介绍,根据腺样体大小/后鼻孔,也就是阻塞的比值,腺样体肥大分度为I度:25%及以下;II度:26%-50%;III度:51%-75%;IV度:76%-100%;其中通常把III度以上且伴有临床症状的考虑诊断为腺样体病理性肥大。

  不过,肿大的程度不能完全代表严重程度,还得看孩子的症状。焦粤农表示,当孩子确证腺样体肥大并出现以下5种情况,医生会建议手术切除:①呼吸不畅、有严重的呼吸睡眠暂停表现,同时扁桃体增大的,建议连同扁桃体一起切除;②肿大的腺样体导致吞咽困难、影响进食;③已经出现生长发育延缓、腺样体面容(排除口腔原因);④反复发作的鼻窦炎、中耳炎,听力显著下降;⑤中度鼻塞(张口呼吸、鼻音重或者嗅觉减退)持续1年以上,并且药物治疗(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6周,抗生素>1月)效果不好。

  焦粤农提醒,如果患儿使用鼻喷激素治疗有效果,可以持续使用半年,症状消失后即无须手术,长期观察、定期复查。因此,大部分腺样体肥大的孩子不需要手术治疗,随着年龄增长腺样体会慢慢变小,或者经药物保守治疗就好。

  如何预防腺样体肥大?

  1.预防感冒的发生:感冒所造成的炎症反复刺激,是腺样体肥大最常见的原因;

  2.避免接触过敏源:孩子如果反复打喷嚏、流鼻涕,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查明过敏源,如螨虫、花粉等;

  3.避免接触二手烟:吸烟的家长请保护好孩子;

  4.提高免疫力:合理均衡饮食,鼓励孩子适量运动;

  5.有问题尽早解决:最佳手术期为5-7岁,家长应科学看待小儿鼾症,避免扎堆手术。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