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汲取奋进力量 共掀“头脑风暴” 叩响黄岩未来发展之门
2022年07月22日 10:5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盛夏,永宁江畔掀起一场激情澎湃的“头脑风暴”——

  连日来,我区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区委各部门,区级机关各单位党组织以集中交流的形式,聚焦实现“千亿GDP、百亿财政收入和百万人口城区”总目标,围绕优化空间结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理清产业与城市、人口与产业、GDP与财政收入三对关系,立足本地实际,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此次“头脑风暴”参与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探讨之深,前所未有。这是一场“定义”黄岩未来的“头脑风暴”,更是一场应时而变、破局而立、驭势而进的思想碰撞。

  集众智聚合力,路径何解?

  今天的黄岩,战略叠加、重任在肩、机遇空前,如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在各单位,大家立足岗位职责,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四个率先”“六大战略”,深入思考自身在全区发展大局中的角色,谈认识、摆问题、找差距、提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制造业是我区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高端模具是去年全市提出重点推进“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中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之一。“要尽快完成高端精密模具产业园区企业建设,加快确定科创中心入驻机构,争取筹建国家塑料模具及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进一步擦亮‘模具之都’名片。”区发改局体制改革科科长鲍立波说。

  产业平台相对薄弱、发展缺少系统布局、断链弱链普遍存在……区经信科技局拿起理性的“放大镜”,剔肤见骨找病根,对工业增加值目标进行了分解,提出从空间重塑、产业结构优化、服务制造融合三方面开展行动,为实现千亿GDP,彰显经信科技干部的担当。

  寻径路上,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黄岩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良认为,要进一步优化用地结构,集结聚产、聚人、聚资、聚能功能定位,稳步推进永宁江科创带规划,实现产业与空间相匹配、近期与远期相结合的空间布局;以要素支撑为着力点,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见效,进而带动更多生产要素的同步加盟、共同发展;以生态保护为落脚点,践行“两山”理念,促进西部共富、乡村振兴,助推我区实现“一千双百”、裂变赶超。

  业以才兴,功以才成。“要迭代优化选人用人工作体系、构建完善强基共富组织体系、奋力打造引人入胜的生态体系,以先行姿态推动组织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交出新答卷,为黄岩实现“一千双百”,积极展现组织部门的使命担当和组工干部的价值所在。”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管志勇的话掷地有声。

  对于传统产业,“老树”又当如何发“新芽”?东城街道是我区发展最早的老工业区,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虹表示,要通过以拆促建、腾笼换鸟、产业改造等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做强做精产业链,“链”接优质项目落地。同时,着力建设数字引领、产业兴旺的示范区,功能齐全、生活富裕的先行区,绿色发展、生态宜居的展示区和两智融合、治理有效的样板区。

  在激烈的探讨中,大家逐渐厘清了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穴位”找准了,共识也越聚越多。

  发力“一千双百”,优势何在?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发力“一千双百”,黄岩早有准备。

  蜿蜒永宁江,穿城而过。永宁江两岸模具、塑料、医化等核心支柱产业高度集聚,孕育了我区近三分之二的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分之二的经济总量。

  “永宁江科创带”雏形已现,新时代需要向更高能级飞跃。江口街道作为其中的重要板块,是促进三区融合的最佳空间载体。“江口将继续扩大工业经济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推进市区融合为目标,重点培育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产城融合新兴区。”江口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强说。

  城市更新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我区紧紧抓住台州“二次城市化”战略机遇,借力全市高质量建设“五大攻坚”行动,不失时机加速“永宁焕新”进程,取得了不错成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文广认为,建设高能级城市是当前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要继续科学统筹城市有机更新和内涵高质建设,扎实开展“五大攻坚”和“永宁焕新”行动,精准融入“宋韵黄岩”精髓,不断提升城市吸引力、宜居感、首位度。

  沃野之变,方兴未艾。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益民认为,发力“一千双百”,潜力在西部库区,后劲在农民农村。要以破解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目标导向,以实施生态共富西部振兴战略为重要支撑,以“三新”农村共富模式为重点抓手,促进人才、资金、产业等要素在城乡之间良性循环,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者有机融合,加快实现城乡、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宋韵文化是极具辨识度的文化标识。“黄岩城投集团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要从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上入手,抓项目投资,积极谋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打造官河古道、委羽山文化遗址、孔庙历史街区等一批具有黄岩辨识度的城市地标。”黄岩城投集团党委书记郭海斌说。

  立足于此,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智灵也表示,西城街道具有丰富的宋韵文化资源,五洞桥、桥上街等区块是构建展示黄岩文化底蕴的重点展区,未来大有可为。

  勾勒发展蓝图,落子何处?

  远见赢取未来。如何将“看见”转化为“遇见”?

  对人才的渴求是共性。“如何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关键。要把高端人才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解决好,把高端人才安居保障措施落实好,这些后顾之忧解决了,人才才能引得来、留得住。”宁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林潇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有呼必有应。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王有勤表示,近年来,我区在破解随迁子女入学难问题上所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目前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通道。接下来,将充分考虑产业集聚、流动人口变化等因素,对全区的校网布局进一步优化调整,逐步增加重点乡镇街道的公办学校容量,做到“能招则招,应招尽招”,最大限度招满足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

  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熊伟则表示,想要在“抢人”大战中杀出一条血路,就必须在做强实体经济、夯实城市经济基础的同时,加快产城融合,不断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以增加外来人口的虹吸效应。下一步,北城街道将主动挖掘新领域和新阵地,在经济稳进提质、为企纾困、疫情防控、宋韵文化传承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为我区实现“一千双百”献智献策。

  奋楫笃行,蓄势待发。“南城将积极围绕城市更新、小微园区建设、传统产业提升、田园综合体建设、民生事业和全域党建提升六个方面进行重点突破,为实现‘一千双百’贡献南城力量和智慧。”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瑞峰心中已有一盘棋。

  院桥镇党委以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项目政策处理为例,认为前郑区块的征迁涌现出不少可汲取的经验,在短短40天内就实现了98.8%的签约率。下一步,院桥镇将继续坚持从全域整治、征地拆迁、项目招引做起,实现经济跨越发展和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未来已来。一个已经站在新风口的黄岩,正在向我们阔步走来!

  (本报记者综合)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